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某国军舰来访望中国安排80位漂亮姑娘 我军拒绝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27 09:50
 

 

    资料图:我军接待来访的各国海军舰只

    资料图:我军接待来访的各国海军舰只

  军舰向有“流动的国土”之称,各国军舰互访亦是一项历史悠久且具有军事外交性质的国家行为。当中国海军跨海越洋到世界各国进行友好活动的同时,外国的海军舰艇和军事代表团也纷纷来到中国。

  海军东海舰队驻上海某基地是中央军委批准的中国海军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在多次接待外宾来访的过程中,基地官兵的出色表现展示了人民海军良好形象,受到了外军的广泛赞誉。

  要与外宾“合得来”,更要具备良好的军事素质

  今年6月27日,美国“蓝岭”号两栖指挥舰泊靠在扬子江码头,开始第4次访问上海。

  到访当天,对中国文化具有浓厚兴趣的杰夫·巴特科斯基舰长问基地司令部办公室主任梁阳:“您如何评价中国的《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就一个‘知’字:知我、知敌、知友、知天、知地……”这位在联合国当过一年军事观察员的中校军官侃侃而谈。杰夫舰长连连点头,敬佩地向梁阳竖起了大拇指。

  次日的甲板招待会上,一群美军学员望着灯火璀璨的浦东沉默不语。应邀参加招待会的中国水兵黄亮、高凯看到后,走到他们中间。黄亮用一口流利的英语说:“那座高楼是浦东金茂大厦,与美国纽约世贸中心一样漂亮。只是很可惜,世贸中心大楼的倒塌使金茂大厦失去了一个好‘姐妹’。”

  黄亮的一席话立刻拉近了与美军学员的距离。“美国是中国的敌手吗?”一名学员问。黄亮的回答铿锵有力:“我们希望美国成为中国的伙伴。”“台湾海峡会打仗吗?”又是一个敏感的话题。高凯从容不迫地说:“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而军人又是最期待和平的。作为一名战士,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们的职责,我们随时听从祖国召唤!”一番真诚交谈引来美国海军学员的连连称赞。

  在外宾面前,基地官兵代表的是中国军人的形象。因此,所有官兵必须精通海军武器装备、熟知国际礼仪、了解外国文化风俗,军官人人都要懂得专业英语并能进行英语对话。

  一次,英国海军舰艇访问上海。在英舰举办的甲板招待会上,几名高高大大的英舰女军官热情地邀请从足球场上下来的中国水兵跳舞。水兵们欣然接受。一曲探戈刚完,一曲伦巴又起。和着美妙的旋律,官兵们潇洒漂亮的国标舞姿引来中英官兵阵阵掌声。舞曲结束,英舰女军官赞口不绝:“我们访问过世界10多个国家和港口,只有中国水兵多才多艺,最可爱。”

  在外事接待中,光有热情和认真是远远不够的。过硬的军事素质所表达的友谊才最真挚、最具感染力。

  为庆祝中泰建交30周年,2005年3月3~7日,泰国海军学院副院长威通·库皮拉潘那少将率两艘护卫舰和一艘登陆舰访问上海。登陆舰因出现严重故障,无法自修,艰难地靠泊码头后,威通·库皮拉潘那少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基地提出了帮助修理的请求。

  这是一项紧急任务,不仅影响到泰舰编队的下一步访问行动,更反映中国海军的应急保障能力。基地立即召集技术人员对登陆舰进行紧急检查。舱底破漏、管道破裂、舰艏大门损坏,面对一个个严重故障,基地沈长康副司令员带领30余名官兵连夜准备配件并实施紧急抢修。经过2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就在泰舰编队结束访问前两小时,任务如期完成。泰驻华武官铁巴万上校感动地说:“中国海军精通装备,保障能力非凡!”

  要热情友好待客,还要不卑不亢坚持原则

  军事外交活动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件事都有着丰富的内容,每个举动都代表着国家和军队的形象。

  2004年6月28日~7月6日,某国海军“埃斯梅拉达”号训练舰在舰长安东尼奥·伊第亚戈斯·本戈切阿上校率领下,对上海进行为期9天的友好访问。抵沪前,舰艇编队已经进行了数十天的海上航行。抵沪后,带着海上的疲劳和对中国文化的好奇,本戈切阿上校等主要军官向出面接待的基地王凡副参谋长提出了一个请求:请中方安排80名年轻貌美的姑娘,参加他们的部分访问活动。

  这是个令人措手不及的问题。王副参谋长毫不含糊:外方有外方的习惯,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和传统,中国军人绝对不能做有违常理的事!外宾们无法理解王副参谋长的意见。他们认为安排此类活动在西方国家习以为常,中方应该满足这一请求。

  王副参谋长坚持中方原则,没有答应对方的请求。随着离沪时间的临近,该国舰艇官兵对中国海军的印象有了新的认识和改变:中国军人豪爽,但人人谈吐得体;中国军人英俊,但个个举止文明。中国海军是真正的文明之师!

  2000年9月17日,为了庆祝中印建交50周年,印度海军“德里”号驱逐舰和“科拉”号轻型护卫舰在印度海军东部司令帕斯理查中将率领下抵达上海,对上海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

  印舰编队访问上海,官兵们在热情友好接待的同时,没有忘记国际上的惯例和军人的职责。这天下午,就在印舰抵达不久,停靠印舰的扬子江码头上出现了4名全副武装的印度海军执勤人员。

  没错,军舰是“流动的国土”,但码头是中国的土地。按照国际惯例,印海军官兵不能在中国码头执勤,更不能携带武器在中国码头执勤。时任司办副主任的基地汪立军副参谋长马上出面协调,要求印执勤人员立即撤回舰艇。协调碰到了阻力。印方认为安排执勤人员是为了守护舰艇。

  “这是在中国上海,印舰靠泊区域的安全由中方负责!”汪副参谋长一方面据理力争,一方面向印方介绍中方周到细致的安全措施。最终,印舰编队下达了撤回执勤人员的命令。

  责任在身,任何事情都必须万无一失

  1997年11月,巴西军舰访问上海。抵达前,上海正遭受10级台风的侵袭。为引导来访的巴西军舰准时抵达接待码头,翻译官颜正龙乘坐交通艇,冒着狂风暴雨,按时赶往预定的会合点。

  天有不测风云。晚上9时许,还没有见到巴西军舰,颜正龙就接到上级命令,巴西军舰上有一名军官突发心肌梗塞,生命危在旦夕,要求迅速赶到巴西军舰,引导军舰提前进港。漆黑的夜晚,四五米高的大浪盖过交通艇的前甲板。颜正龙和同伴们被大浪掀得眩晕不止,但他强忍呕吐,用高频话筒不断地呼喊巴西军舰。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正当大家焦急万分时,远处出现隐隐约约的灯光。

  信号兵报告:前方发现巴西军舰!

  目标出现了,可出乎意料的事又发生了。交通艇全速驶向巴西军舰后得知,巴西军舰与交通艇舷高差15米。此时风高浪急,可以攀登的软梯晃动很大,根本无法登舰。

  “一定要上去!”此时的颜正龙心中只有一个念头:绝不能让巴西军官在中国境内出现生命危险。他紧紧抓住绳梯。15米高的绳梯,他拼搏了20多分钟。登舰后,已全身湿透的颜正龙一边联系病员停靠码头的时间,一边不断地与相关医院联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协助联络,巴西病员终于得到了救治,并转危为安。

  2002年8月27日,墨西哥海军“夸乌特莫克”号训练舰在舰长哈拉米约率领下访问上海。中午时分,军乐队就赶到码头迎候。

  炎热的夏季,林中的鸟儿热得都不敢探出头来,而队员们却身着厚厚的礼服,露天静候客人的到来。由于长江口退潮,墨舰不能按时靠上码头。在烈日的炙烤下,队员们脸上的汗水不停地流淌下来。但因墨舰随时都有可能靠港,队员们不能撤到阴凉地带休息。

  一个小时后,墨舰终于靠上码头。可就在这时,天突然下起暴雨。军乐团队员们浑身上下顿时全部湿透,喇叭朝上的铜管乐器两三分钟必须倒一次水。可队员们全然不顾这些。他们精神饱满、全神贯注地坚持演奏。雄壮的军乐在哗哗的雨声中激荡嘹亮。

  本打算退回舱室的哈拉米约舰长被眼前的这一幕震撼了。他冒雨踏上舷梯,走向迎候多时的中国海军同行,神情庄重地举起右手敬礼致敬。事后,他对中国同行说:“从军乐队雕塑般矗立在雨中的情景,我看到了中国的两个长城,一个是中国古老的万里长城,一个是保卫祖国的‘海上钢铁长城’。中国水兵的素质世界一流!”

稿源 中国国防报 编辑 马欣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7日)
广东今年GDP逼近3万亿元大关 将首次超越台湾
观点PK:本轮牛市的终点是6000点还是8000点?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7年12月7日)
可口可乐CEO内维尔·艾斯戴尔宣布将于明年辞职
评:谁是陷害火箭阿帅的罪魁祸首?
评:基德向左科比朝右 梦幻组合难现江湖
评:短视阿帅下放小布 火箭最应离开的是谁?
火箭周结:远投联盟倒数第三 不影响市值翻番
火箭9人轮换阵容成型 取胜之匙除姚麦外另有高人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国相关机构公布最新外星人照片(组图)
福建南安发现福建省内最大六朝古墓群
英国研究称人类对异性吸引能力具遗传性
科学家揭开皮肤坚韧之谜:细胞结构如搭扣
欧阳自远:个人感情上希望有外星生命存在
飞轮海湿身露点 吴尊惊慌捂胸防“走光”(组图)
王力宏示爱? 汤唯亮相晚宴:没这回事(组图)
赵本山上春晚“有点悬” 有可能14年来首度缺席
金马奖影帝热门缺席 影后热门李冰冰汤唯斗富贵
滨崎步闪耀女神光华 大秀美背光滑肌肤(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