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实际不缺油而是资源战略 日本赴俄采油瞄准中国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7-28 09:54
 

 

 

建设中的东西伯利亚石油管道

  据日本共同社7月24日透露,为抗衡中国企业,抢夺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石油资源,日本政府决定加大对民间企业的补助。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机构”和经济产业省初步商定,对参与东西伯利亚油田开发企业的补助,将从目前的50%提高到70%。

  日本想到俄罗斯采油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于7月15日在八国集团首脑峰会期间举行了会谈,为促成俄罗斯尽快开工建设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第二期工程,小泉明确表示,日本保证对东西伯利亚石油勘探投资。日媒体吹嘘,这是“日俄石油合作的支柱”。

  6月28日,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时也表示,希望尽快就远东输油管道二期工程与俄方达成协议。

  俄罗斯的输油管道到底是通到日本还是中国,4年来一直闹得沸沸扬扬。日本担心输油管道最后夭折,因此访俄日本高官一有机会总不忘“提醒”俄方。今年4月,日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在与俄工业与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会谈时,再次提及此事,赫里斯坚科说,“肯定会建”,但开工日期要等到2008年以后。

  对日本政府来说,没有吃到口的肉总是让人提心吊胆,他们一方面,希望促成俄罗斯石油管道通向日本海沿岸;另一方面,也希望日本企业更多参与俄罗斯石油的勘探、开采领域。6月中旬,日本通过了《国家能源新战略》,提出应加速海外油田投资。到2030年,日本计划把本国公司在海外独立开采原油占进口原油的比例,从目前的15%提高到40%。

  中日都看中俄罗斯石油

  俄罗斯是东北亚地区唯一的能源出口大国。中国和日本都是能源进口大国。近年来,中日两国先后把油气进口多元化的战略目光投向俄罗斯。日本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萨哈林大陆架油气开发中已捷足先登,获得了不小的收益。

  根据中俄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两国正在加强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目前,中国对俄罗斯油气领域投资已达100亿美元,其中60亿为2010年前4850万吨原油预付款。今年3月21日普京访华期间,中俄宣布,年底前将分别在两国组建两个合营公司,中国境内的公司经营下游(炼制、销售)业务,俄罗斯境内的公司从事上游(勘探、开发)业务。

  日本实际不缺油

  上世纪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让日本认识到石油安全的重要性。日本目前与中东国家订立了长期石油供给合同,并在世界各大产油区取得开采权,掌握了石油产业链的最上游。另外,近年来,日本在替代能源的开发和应用上取得长足的进步,现在日本的石油依存度仅为47%。开源节流使得日本的石油供给得到了保障。

  日本《确保石油储备法》规定,石油相关企业必须拥有70天的原油储备。而日本目前国家和民间石油储备总量够使用171天,即便出现“油荒”,日本的石油供给也没有太大问题。

  但是,日本却还总感觉能源供应系统相对脆弱,希望获取东西伯利亚的储量巨大的石油资源,以改变自身能源供给来源相对单一的局面。从中东进口石油的价格较高,而从东西伯利亚直接输油,价格会大大降低。从战略上而言,插手东西伯利亚的石油开采,是可以将中国挤出管线竞争的“狠手”。日本认为,只要将这一战略资源拿到手,就可以稳坐东亚能源龙头老大的位子。

  新闻分析 日本政府资助难帮企业的忙

  尽管日本政府增加了对企业补助的幅度,但日本企业想进军东西伯利亚依然困难重重。

  首先,从政治环境的角度来看,近年来,日俄政治、经济关系发展不畅。主要原因是日本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僵化、蛮横的立场。如果日本不退回理智的路线,普京不可能把这么大的一块利益赋予日本。日本出多少钱,也很难买到俄罗斯的信任。

  其次,俄罗斯是一个注重独立,坚持自我判断的国家。在石油管线的问题上,日本付出的金钱诱惑不可谓不大,外交攻势不可谓不强,但俄罗斯一直没有满足日本的要求,而是坚持在2008年后确定计划。东西伯利亚油田的开发问题涉及俄罗斯、中国和日本三方利益,与石油管线问题密切相关,俄罗斯必定要在此问题上谨慎从事。

  第三,从商业谈判角度而言,日本现在绝对有求于俄罗斯,两者处于相对不平等地位。谈判中,日本较急,而俄罗斯则稳坐钓鱼台,坐等出价。因此,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日俄双方应该在水面下就有关问题进行商讨谈判,短期内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可能性不大。

稿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