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广东疾控中心原所长退出赃款超过被控数额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3 06:11
 

 

  罗耀星的出租屋位于这幢楼的8楼,他曾要求加防盗网,但被房东拒绝。

  罗耀星就是将赃款藏在新鸿花园这个单元里。

  “看在我曾经给单位作出杰出贡献,又有立功,还有糖尿病的分上,请求法院能减轻处理,减得越多越好!”昨日上午,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原所长罗耀星涉嫌受贿1118.5万元在广州市中级法院接受审判。

  面对指控,罗耀星全部承认,只是请求法院轻判,检察官也建议法院考虑其有自首、立功、积极认罪和退赃情节,对其从轻处理。让人震惊的是,因担心赃款放在银行不安全,罗耀星把1250多万现金存放在位于广州大桥南新鸿花园里一租来的单元里。

  一支疫苗收一元回扣 手握采购大权5年贪逾千万

  罗耀星,男,39岁,广东省梅州市人,案发时担任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科长、免疫规划所所长及广东省预防性生物制品管理委员会委员。

  今年7月份,省疾控中心爆出惊天大案。广东省纪委公布,罗耀星和免疫规划所疫苗组原组长蔡汉港等7人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多家疫苗供应商所送的贿赂达1447.9万元。其中,仅罗耀星一人就涉嫌受贿人民币1118.5万元,蔡汉港涉嫌受贿人民币200多万元。据悉,这7人均被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立案侦查,除罗耀星昨天受审外,其余人等还在检察机关进一步侦查中。

  据广州市检察院的指控,记者了解到,罗耀星的贪欲始于2001年7月份。2000年时,广东省卫生厅召集全省的疫苗供应商举行座谈会,内容是为规范管理,疫苗供应商以后不能私自出售疫苗,要统一由省疾控中心进行调配,再逐级分配给下面的县市。会上,时任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负责全面工作和主管疫苗采购、推广及审核贷款回笼和支付的罗耀星,被推荐给众位供应商。其后,这次会议精神被书面下发给县、市疾控部门。

  一些“机灵”供应商从此就盯上手握疫苗采购大权的罗耀星,纷纷寻找机会攀上罗耀星这棵“摇钱树”,以疾控中心采购一支疫苗给回扣1元、5毛、两毛不等的价格,和罗一起发财,同时一并“致富”的还有罗的下属——疫苗组组长蔡汉港(另案处理)。检察机关查实,共有四家疫苗供应商先后向罗、蔡二人行贿。

  自称身体有病求轻判 主动退出的赃款多过被控的受贿数额

  昨日上午庭审中,面对检察院的指控,罗耀星非常干脆地全部承认,只是强调其是在推销过程中才收钱的,因为疫苗的采购并不是其确定,采购什么疫苗、什么厂家都是下面报上来的。经销商每次给他送钱都是为了让其多推广他们的疫苗。除此外,罗说得最多的是他有自首和立功及退赃表现,且患有糖尿病,肝也不好,心脏也不好,请求法院轻判。“希望法院减刑减得越多越好”!罗耀星这样对法官说。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4月6日他到海珠检察院投案自首后,不仅坦白交代罪行,退出了全部赃款,且供出一起收钱的蔡汉港。检察官为此认定其有重大立功表现,可以减轻处理。罗所在单位也出具公函证明其曾经工作兢兢业业,表现良好,其律师据此向法院“求情”。

  罗耀星在其法庭最后陈述中说道,“我犯了这么大的一个错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很后悔,很对不起我的亲朋好友对我多年的关爱,我个人犯了罪,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多谢我单位领导、同事对我关心和帮助。对我辩护人的意见请法庭予以考虑。我本人身体也不好,有糖尿病、高胆固醇等,请法庭对我从轻处罚”。

  罗耀星案中有一个有趣的情节是,罗在自首后共向检察院退出了1253万的赃款,比指控受贿的数额1118.5万高出100多万,这些多出来的钱怎么办?罗和其律师认为这属于他的合法财产,要求检察院退回。但检察官则认为罗耀星没有证据证明多出来的钱是其合法所得,因此不能退回给他。

  藏赃出租屋地板摆满现金 床下放干燥剂

  庭审中,记者了解到,罗耀星虽然仅仅是一个科级干部,但他的财产多得吓人。其妻子曾经作证称“丈夫很多地方都有钱,出租屋里有1200多万现金,罗的母亲那里有400多万现金,另有200多万,共有1800多万,都是非法所得而来”。虽然检察院最后并没有全部指控这些钱是受贿所得,但从其藏在位于海珠区的新鸿花园A栋808房的1250多万现金,就可见其与疫苗供应商之间的“合作愉快”。

  据检察院出示的证据显示,罗耀星在今年4月6日自首后,海珠区检察院人员随即赶赴新鸿花园,起出了摆满半个屋子地板的1250多万现金。好笑的是,罗耀星后来对检察官说,他也没想到有这么多钱在那里,本来每次收钱都是放在家中保险柜里,但后见到实在太多了,心里开始害怕了,又不敢存入银行,便存入租来的新鸿花园的A栋808房里。

  记者昨日中午时分来到新鸿花园,准备一睹这个曾放满“黑钱”的屋子。但该花园管理处及保安拒绝让记者进入该楼房,说是该屋子已经另外有人住,影响不好。记者随后从该花园租赁中心的李先生那里了解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据李先生回忆,大约在今年3月份,有一中年妇女(李先生称可能是罗的妻子)来找房子租赁,但行为有些奇怪。“她说只租几个月,又不肯提供身份证,且还要求房东让她安装防盗网,这个人很烦,我后来都不想理她了”,李先生对记者说。但后来,房子还是租了出去,中年妇女找了一个很漂亮的年轻女子用身份证租下来,但防盗网最终房东没让装上。

  当记者说里面曾藏有1250多万元现金时,李先生惊讶得许久合不拢嘴,随后又说这应该有可能。据李先生回忆,大约在4月底的时候,他听小区里面的人说一天深夜里有警察突然到来,对A栋808房里进行了搜查。而此后,该房的租户一个多月没有出现,也不交租金,电话也找不到人,无奈于6月6日那天,他和房东及管理处的人便撬门进去了。

  “当时我还觉得很奇怪,进屋后不仅发现床板都被翻了起来,底下有很多防潮纸、干燥剂之类的东西,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用来防止这么多的现金变潮”,李先生最后对记者说。

  罗耀星案敲警钟 卫生厅正研究采购新方案

  记者昨日在省疾控中心看到长达10余米的“反腐倡廉”宣传专栏,很明显是免疫规划所出事之后加强的思想教育内容。罗耀星之前领导免疫规划所负责全省疫苗等计免药品的配送工作,疫苗管理权力高度集中,是省疾控中心所各个部门中相对容易孳生职务犯罪的领域。

  省疾控中心一位老专家分析说,作为执行计划免疫工作的各级防疫站本来是由国家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后来国家批准各防疫站可以自搞门诊,通过一些服务项目来收费,这等于把承担计划免疫工作的防疫站推向市场,自然而然带来一些利益空档。

  就疫苗采购问题,省卫生厅疾控处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类疫苗的采购由国家统一规定,而二类疫苗的采购方案则由各省自定。省CDC免疫规划的“集体落马”事件,引起了省卫生厅对现行方案的反思。据了解,从今年早些时候起,省卫生厅开始修改二类疫苗的采购方案,但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时间表。

  逾千万赃款是这样贪来的

  ●2001年中秋节前~2006年2月间,罗耀星伙同蔡汉港先后20次收受了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疫苗经销商广州市健业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经理柯某贿送的人民币共计600万元,罗耀星分得其中370万元,单独收受柯某贿送的人民币共计17万元。

  ●2001年7月~2006年2月,罗耀星伙同蔡汉港先后16次收受了疫苗经销商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广州办事处主任阮某贿送的款项人民币302万元,罗耀星分得182万元,单独收受阮某贿送的人民币2万元。

  ●2001年7月~2006年4月,罗耀星先后22次收受疫苗经销商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驻广东办事处主任黄某贿送的人民币364.5万元。

  ●2002年9月~2006年2月,罗耀星伙同蔡汉港先后6次收受了疫苗经销商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广州办事处主任黄某某贿送的人民币共计260万元,罗耀星分得人民币155万元,先后三次单独收受黄某某贿送的人民币28万元。

  罗耀星语录:

  关于满屋现金:“我也没想到有这么多钱在那里,本来每次收钱都是放在家中保险柜里,但后来见到实在太多了,心里开始害怕了,又不敢存入银行,便存入租来的出租屋里。

  请求法官轻判:“看在我曾经给单位作出杰出贡献,又有立功,还有糖尿病的分上,请求法院能减轻处理,减得越多越好!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天津行政区划数字精确 您属哪个区以后更明确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加图索骨折休战一个月 离奇伤情:哥们掉沟里了
七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 中国0-6大比分负俄罗斯
文化名人助威残奥 “中国故事”残奥精彩继续
女子标枪F42-F6级姚娟为中国获得残奥田径首金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员工惊曝内幕 汇源一月前变相裁员为出售做准备
京津高铁将至滨海新区 9月20号以前具通车条件
试听:张靓颖演唱《画皮》主题曲画心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韩国著名演员安在焕离奇自杀身亡 结婚未满1年
张靓颖演绎《画皮》主题曲 7分钟《画心》登场
《天天新艺》资讯:陈慧琳礼饼宣传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