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媒体揭小泉首次参拜内幕:不顾反对提前参拜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3 08:34
 

 

2001年8月13日,小泉首次参拜靖国神社。

  每当8月临近,日本国内围绕首相是否应该参拜靖国神社的争论就会不断升级,今年也不例外。7月31日,《朝日新闻》发表社论,主张将千鸟渊战殁者墓苑明确定位为国家的追悼设施,从而解决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一些日本甲级战犯的后人也呼吁小泉纯一郎的继任者“中止参拜”。但一意孤行的小泉似乎完全不在意国内外对他的批评。小泉为什么执意要去参拜靖国神社,他2001年第一次参拜的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内幕呢?不久前,日本一本新书揭开了小泉首次参拜背后的层层迷雾。

  总结小泉两千日外交

  参拜始于鹿儿岛参观

  这本名为《把外交变成打架的男人——小泉外交2000日的真实》的书检点了小泉执政2000天的外交举措,将“小泉外交”的特点概括为“打架”。该书由《读卖新闻》政治部新近编写完成,该报将其记者在采访中获得的很多不为人知的“内部情报”编辑成册,全书共分3章,总结了小泉上台后跌宕起伏的日本外交。第1章为“日朝外交秘密交涉的深层”,第2章为“日美外交战后最好的时期”,第3章是中国人最关注的——“日中外交巨大的跌宕起伏”,记录了小泉如何不顾同僚及外务省劝说,决定参拜靖国神社的全过程。

  事情要从2001年2月9日说起,这一天,还没有成为首相的小泉参观了鹿儿岛县的知览特攻和平纪念馆。在看完特攻队员遗物及失去儿子的父母留下的书信后,他激动地对记者说:“向为祖国献出生命的英灵低头默哀难道不是理所当然的么?”两个多月后,时任首相的森喜朗宣布辞职,小泉明确表示参加总裁竞选,并声称,“一旦当选首相,一定要在8月15日这一天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表示绝不接受参拜 

  前大使劝小泉更改日期

  2001年4月26日,小泉正式就任日本首相。对于小泉内阁来说,首相参拜问题逐渐成为日中关系的最大课题。7月10日,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等三党干事长访问中国。中方在会谈中明确提出,不能接受日本领导人前往祭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参拜。

  2001年7月24日的日中外长会谈中,唐家璇又对田中真纪子强调:“如果小泉首相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中国人民自然会做出强烈反应。”对此,田中真纪子表示:“我会转告首相。”

  8月15日将近,可日中关于靖国神社的争论还是两条平行线。为此,担心日中交恶的日本有关人士开始探求靖国问题软着陆的办法。时任内阁官防长官的福田康夫为此特意征求前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的意见。古野忠告说:“中国方面希望不要在8月15日参拜,但过了这一天就会平静下来。”小泉和福田对古野的话表示了重视。8月上旬,他们基本上制定了初次参拜的方针——避开8月15日,选在17日前往。

  不顾众人反对

  突然提前参拜

  8月10日,山崎拓约自民党议员加藤纮一11日一起和小泉吃饭,并劝说小泉不要参拜靖国神社。为照顾中国方面,加藤建议小泉不要在15日参拜,而是改在13日参拜,因为那天正赶上日本的“盂兰盆节”,在这一天,日本人会一家团聚一起给先祖上坟,“盂兰盆节参拜”引起的反对会小一些,对国内也好交代。11日晚,加藤、山崎、小泉举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密谈,但小泉没有表示接受加藤的建议。

  12日晚,福田还在和别人商讨小泉17日参拜的发言稿,并写上了“对于没有实现在8月15日参拜的诺言感到十分遗憾”的词句。可事态在13日发生了急剧变化。小泉采纳了加藤与山崎的建议,将参拜日期从17日提前到13日。小泉认为如果在15日前及当天没有参拜,国内舆论会乱成一锅粥,大家都会猜测首相究竟何时去参拜,“这样根本无法让我在安静的环境中参拜”。

  13日上午10时,小泉将福田叫到官邸,告诉他今天要前往参拜。福田非常震惊,脑子里立即浮现出中国政府强烈反对的情景。此后,山崎拓等人赶到官邸告诫小泉,参拜不仅将影响日本与邻国的关系,而且会影响自民党与公明党之间的关系,但小泉不为所动,依然决定当日参拜,时间就定在16时30分。

  最感吃惊的还是首相的秘书官们,他们没想到首相背着他们还撰写了一份不在8月15日参拜的“感言”。此后,小泉立即给各党派党首打电话,告诉他们自己决定当日参拜,并请求各党理解。13日16时30分,小泉按计划赴靖国神社参拜,大约30分钟后离去。

  福田被涮闹出笑话

  中日关系走向歧路

  在为这次参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福田还闹出了一个笑话。本来小泉已参拜完毕,可福田却在替他宣读感言时说:“在此,我做出自我决断,不在8月15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今后再选择适当的日期前去参拜。”这句话让在场的记者们顿时摸不着头脑。后来才知道是福田因为首相搞“突然袭击”,没来得及将事先为17日参拜准备的发言稿修改过来,由此可见小泉初次参拜靖国神社行为之独断。

  该书还披露,小泉曾以为自己的参拜行为已得到中国方面的谅解,但中国根本没有谅解他的意图,日中关系自此开始走向歧路。很多看过这本书的人认为,小泉这个“把外交变成打架的男人”应该为日中关系的恶化负上责任。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