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增强纪律意识 天津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专题党课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女大学生在广州遭雷击死亡(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4 08:42
 

 

死者小严是武汉理工大学大一学生。

小严的父亲也遭受雷击满面伤痕,妈妈则躺在床上呆呆地看女儿的骨灰盒。

小严的母亲看着红布包着的骨灰,欲哭无泪。

据蓝海豚游船分公司的员工说,这个候船厅当时没有对外开放,游客无法找到地方避雨。

  在大沙头码头的雷击事故中,武汉理工大学大一女生——19岁的小严不幸身亡,她的父亲、母亲、姨娘都不同程度受伤。

  而在同一天的下午4时多,从化市城郊街西和村也出现雷暴袭击,造成其中1人当场死亡、1人重伤、6人轻伤的惨剧。据悉,今年以来,广东省被雷击死亡人数已达26人。

  前天晚上8点左右,一场暴雨突然袭击羊城。大沙头珠江夜游码头发生雷击惨案,造成大学生小严死亡,其余3个亲人受伤。

  事发时正在等待领船票

  小严的姨娘靳女士说,当时,他的丈夫沈先生正在售票口,等候领取已经预定的游船票,而她们其它5人,正在游船旁边的空旷地带,等候票和游船。突然,天空中乌云滚滚,风扫长街,一道闪电划破长空,将码头映衬得如同白昼,随即“噼啪”一声巨响,码头上的游客顿时传出一片惊声尖叫。

  “打雷啦!下雨啦!”人群中有人高喊撤退,靳女士就拉了一下小严,走在前面,小严的母亲抱着靳女士的3岁女儿,和小严的父亲走在后面。而在他们的身前身后,都有候船的游人,一起在往回走,准备去找一个可以躲雨的地方。

  就在众人撤退瞬间,铜钱大的雨点已开始向头顶洒落。这使得大家更是加快了撤退的步伐。

  闪电过一家人脚软倒地

  突然,一道耀眼的火花闪亮在众人头顶,说时迟那时快,“啪”的一声响,靳女士只觉得双脚膝盖一麻,双腿一软,就倒在了地上。同时,靳女士看到,她身边的小严也“噗”的一声倒在了地上,再回头,身后的小严的父母,以及她自己的孩子,都倒在了地上。但其余人都很快起身,只有小严依旧躺在地上,一动不动,靳女士走上前去一看,借着游船上的灯光,只见小严的嘴巴、鼻孔都在不停地流血!“救人啊!”靳女士慌了,她凭自己的直觉,感觉小严的问题非常严重,马上就拨打了120以及110。

  急送院女学生返魂乏术

  这时,旁边的其它游客,也跟着上前,只见小严腹部以下的衣服都被烧焦了,裤子上还有两个大洞。旁边的游客也赶紧献计献策,有人当场还说把自己手中的游船票交给他们,好叫他们直接去找相关单位索取保险费,但他们拒绝了。

  靳女士说,10分钟左右,一名民警赶到现场,他拦住一辆出租车,将小严和他父亲母亲送到了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当晚9点多,医院宣布小严由于伤势过重,已无法治疗。而她的父亲满面流血,鼻梁骨骨折,她的母亲和姨娘,则只受皮肉轻伤。

  蓝海豚员工:雷击前候船室没开门

  广州港集团否定这种说法,并称事发地点属于市政设施地段

  “游船公司,或者码头,对这个事情应该承担责任!”死者的父亲严春明认为,他们已经预订了蓝海豚游船公司的票,出事是在等船的时间,对方提供的配套服务设施有问题,才导致灾难出现。

  蓝海豚:我们只管船上的事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广东省珠江航运公司蓝海豚游船分公司。其书记练福光表示,蓝海豚公司对发生这个意外,深表痛心。但这与他们游船公司没有关系,因为游船公司只负责船上的一切事务,包括安全,但船以下的责任,都在广州港集团客运服务有限公司。“每张票,我们都交给他们5.5元钱的‘规费’!”练书记说,他们和广州港集团的关系,就好比航空公司与机场的关系,“乘客在机场发生了事故,显然与航空公司没有关系。”练福光说。

  广州港集团:他们是自己散步

  随后,时报记者赶到广州港集团的办公楼,采访了其党委书记于俭豪。“我们有两点意见:一是,他们是在岸边散步;二是,出事地段属于市政范围,我们自己有配套的防雷设施!”于俭豪说,事发后,港务局公安部门,有民警到现场了解情况,随后得知,他们是属于自己散步,与游船无关。

  “我们还有候船室!”于俭豪还将时报记者带到办公楼下的候船室。记者看到,30平米内的候船室内,摆放着20多张椅子。办公桌旁边的上班记录,还书写着7月31日的记录,不见8月1日记录。随后,记者从侯船室旁边的修车档员工了解到,该候船室经常不开门,而蓝海豚游船公司的员工则表示,该候船室很少开门,他们的员工都在晚上赶着上船,检票,8月1日晚上也没有开门,当时有几十人回来避雨,都跑到了游船公司的售票处。

  随后,记者再次折回采访于俭豪,他说,8月1日晚上候船室开了门的,从5点到晚上10点30分:“可能是他们没有注意到,我们真的开门了!”

  接着,于俭豪带着时报记者,赶到出事地点,只见地上还有隐约可见的血迹,以及好几块破碎的石快。事发地点在游船与候船室之间的路上,两边有一排绿树,和一些草坪。“这属于市政设施地段!”于俭豪说,“如果用那个飞机场的比方,那就是还在高速路上,还没有抵达机场”。

  飞来横祸预订9点钟的票临时改为8点半

  “女儿啊,为什么要白发人送黑发人……”昨日中午12点,海珠区新港路擎天大厦某宾馆703房间,一个中年女声的哀号,远远从门户飘出来。声音到处,让人黯然神伤。

  房间内,小严的母亲靳文珍躺在床上,有气无力,眼泪已哭干。她的父亲严春明,满脸的红色伤痕,清晰可见。他坐在床上,低着头,木然无语。在床头的茶几上,一个红色的绸子,包裹着一个盒子。小严的骨灰,就静静地躺在盒子内,没有声息。随后,小严的姨娘靳女士,从旅行包内取出小严的学生证。证件上的小严眉清目秀,浅浅含笑。学生证显示,小严就读于武汉理工大学,物业管理专业。

  靳文珍说,小严从小聪明伶俐,活泼好学,长大后,逐渐变得内向。但在家里,什么家务活都做,是父母的好帮手。8年前,靳文珍下岗,严春明在一家药厂上班,效益也不佳。看家庭中现状不好,小严在学校读书越发显得刻苦,而生活上更是节衣缩食,使得父母内心更显得心痛,又满含内疚。

  “她说,她一定要看看美丽的珠江……”昨日,小严的姨父沈先生说,上周星期天,小严一家3口,从湖北随州,到广州来度假。来广州这几天,两家人先后登上了哥德堡号,去了琶洲车展。还去了越秀公园看五羊雕塑。旅途中,小严被美丽的广州深深吸引,前天晚上,他们决定去珠江上,感受一下盛名已久的珠江夜游。

  于是,沈先生就通过114查询台,找到了广东省珠江游航运公司蓝海豚游船分公司。两家共6人,但由于沈先生自己的女孩才3岁多,不需购票,他们就电话预定了5张票。“39元一张,我还留了自己的姓名,手机号码!”沈先生说,他预订的是9点钟的票,当天晚上8点20分,他们两家6人,都赶到了珠江大沙头。这时,沈先生和众人商量后决定,由他去领票,并将游船时间改为8点30分。

  “没有想到,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沈先生说,蓝海豚游船公司的工作人员,还分别于前天晚上8点19分、8点28分、8点34分,先后3次给他打电话,催他前去拿票。沈先生向时报记者提供了号码为3944**11的电话号码。记者随后拨打过去,对方称她是蓝海豚游船公司的送票员,姓朱,她表示前天晚上她和沈先生联系过关于购票的事。

  相关报道

  防雷专家今日检测天字码头

  市客轮公司表示它的码头候船室有防雷设备,市民不必担心。

  8月1日晚上8时多在大沙头码头发生的雷击惨剧发生以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而广州市客轮公司也于昨日透露,虽然发生事故的码头不是该公司属下管理的,但他们也准备于今日邀请广州市防雷检测所有关专家到天字码头进行检测,并根据专家建议考虑设置防雷检测点。同时,客轮公司表示,天字码头的候船室内有防雷的设备,市民在天字码头候船不必担心。

  码头船只都有防雷设施

  据了解,客轮公司属下的主要码头和所有船只都装有防雷设施和避雷装置,包括防雷网和避雷针。同时,在设计、施工过程中,码头和船只已经按照相应的防雷规范建造完工。根据之前对雷区的分布范围的掌握情况,客轮公司设有4个防雷检测点,分别为芳村码头、黄沙码头、广中码头和船厂。每年的8月10日前后,广州市防雷检测所都会对四个码头的防雷设施进行检测,以确保防雷设施设备的有效性,四个检测点都取得了相应的合格证书。

  而对于另外一个主要的码头天字码头,之前并不在监测到的雷区分布范围之内。为了防止在天字码头发生大沙头码头类似的雷击事件,客轮公司已于昨日联系广州市防雷检测所,决定今日到天字码头进行现场检测,并根据专家建议考虑设置防雷检测点。至于天字码头的候船室,客轮公司表示已经配有防雷设备,市民候船不必过分担心。

  加强演练防止悲剧重演

  对于发生雷击事故的大沙头码头,有关业内人士分析事故原因主要在于码头周边环境比较空旷造成。据介绍,大沙头码头相比其它码头比较空旷,以前还有不少铺面,但近段时间,有关部门正在规划将天字码头搬过去大沙头码头,所以周边铺面都基本迁走,周围除了树木之外几乎没有别的遮挡物。再加上在大沙头码头没有专门的候船室,从购票到上船还有一段距离,所以存在一定风险。

  客轮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作为珠江夜游的主要旅游码头,天字码头具备了安全、舒适的候船环境,并配备了完善的防雷设施设备。

  针对近期天气情况,客轮公司进一步加强了有关设施设备的管理及应急措施的演练,并对主要的客运码头、船只进行重点检测。同时,该人士提醒市民,近来天气情况不稳定,如果在候船的时候遇到打雷闪电,一定不要站在树下。

  新闻回放五羊雕像被雷劈断一只角

  2001年8月13日傍晚,雷雨大作时,五羊雕像中的领头羊的右边羊角被雷击中掉落。

  据广州市雕塑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五羊雕像于1959年落成,原作者尹积昌已去世。这座雕像由几百块石头粘合砌成,经过几十年的风雨后遭到损坏并不奇怪。

  当年9月7日,有关部门开始对受损的五羊雕像进行修补。对雕塑接榫处的重新挖空、钻孔以及安装避雷针,安装羊角、羊耳的工作同时交错进行。其中,安装避雷针的方案是,将避雷针安装在“五羊雕塑”西南方离雕塑12米远的树林里。这样既可以让雕塑处于防雷网内,又不影响五羊景观。

  小严之死疑与身上金属有关

  广州今年因雷击已夺6命,广东雷电监测网计划明年启用。

  时报讯(记者杨昱) 8月1日下午4点15分左右,从化发生雷暴,1人死亡,1人重伤,6人轻伤;8月1日晚上8点20分左右,大沙头珠江岸边发生雷暴,1人死亡,3人受伤。来自广州市防雷减灾办公室的消息称,今年截止目前,广州市被雷击死亡人数已达到6人,发生了雷电灾害事故92宗,数人受伤;灾害损失接近千万。

  江边水边易被雷击

  小严和家人在一起,为什么有的受伤,小孩毫发无损,而她却丢了性命呢?昨日,广州市防雷减灾管理办公室主任邓春林表示,雷击时,很多时候都“比较怪”,这可能与她自身身体的电阻有关系,也可能与她当时的位置,以及身上的所戴的金属——比如项链、雨伞或者手机等有关系。

  邓主任表示,当时小严身处江边,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水边是雷击比较频繁的地带!”他说,每年市防雷办都会发现,珠江沿岸,很多建筑设施被雷击损坏。但他表示,总体来说,在城区内,遭受雷击的几率还是很小,因为城区内,有很多高大的建筑物,而这些建筑物往往安装有避雷设备,所以一般不会伤害到市民。但邓主任还是告诫市民,打雷时,广州市民要尽量少到江边水边活动;也不要在大树下过多停留。

  今年因雷击已有6人丧命

  广州市防雷办称,今年8月1日16:15分左右,从化市城郊街西和村出现雷暴,造成其中1人当场死亡、1人重伤、6人轻伤。据悉,死者朱某,是一名28岁的男子,是从化市温泉镇乌石村大围人;今年6月14日12时40分,广州市番禺区洛浦街东乡村,一名叫肖友平的男子,正在田上作业时遭雷击受重伤,后转往番禺区人民医院抢救无效;6月29日8时许,花都区的青年女子曾某,站在石凳上晾衣服时遭雷击身亡。

  今年截至目前,广州市被雷击死亡人数已达到6人。

  仅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因雷击造成的灾害实例有462宗,其中雷击引发火灾爆炸事故6起;人身伤亡事故32宗,死亡24人,伤1 1人;各种电子电器设备被雷击损坏4273宗,因雷电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严重。

  目前已进入雷灾高发期

  广东省气象局副局长、著名防雷专家杨少杰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里的后汛期,正是雷电灾害的高发期,对雷电灾害的监管和防御绝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据介绍,广东防雷有望进入预报阶段,广东已着手建立雷电监测网,计划于2007年投入运行,并于2010年在全省全面铺开。

  广东防雷办负责人表示,该雷电监测网是根据国家气象局提出建立全国雷电监测网工作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广东省防雷中心运用成熟的地闪定位系统将可提前半个小时为社会作出雷击的发生、波及的具体位置进行预警,雷电发生的地点可以精确到半径500米,为防止雷电的袭击赢得宝贵的时间。

  广东的防雷系统并且与港澳地区的雷电监测系统联合组成珠三角地区的防雷预警体系,极大地提高了珠三角地区防雷电灾害的作用。

  市区内汽车是良好“避雷所”

  从电闪雷鸣的形成和发生过程来看,站在空旷场地上、建筑物顶上、高大树木下、靠近河湖池沼以及潮湿地区的人最容易遭雷击。因此,突出地面越高的物体和导电性能越好的物体就越容易受到雷击。

  在市区内,市民最好躲入一栋装有金属门窗或设有避雷针的建筑物内。一辆金属车身的汽车也是最好的“避雷所”,一旦这些建筑物或汽车被雷击中,它们的金属构架或避雷装置或金属本身会将闪电电流导入地下。

  在稠密树林中,最好找一块林中空地,选与四周树木差不多远的地方,双脚并拢蹲下。

  野处工作者在山间旅游,如路遇山洞也可进入避雷。在洞内站立,并拢双脚,身体任何部位均不能触及洞壁或洞顶。因为山洞是地表的一部分,一旦落雷,接触电压和跨步电压都可能致人死命。

  如何判断住房是否能避雷

  一是查看楼顶层天面有无避雷针或避雷带;二是查看住房有无共用接地系统,对于住宅来说,应该留有利用建筑物结构柱子钢筋的接地端子;三是查看购房资料中是否提供防雷安全距离参数。

  个人防雷10“秘诀”

  1、应该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在室外工作的人应躲入建筑物内。

  2、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不宜使用水龙头。

  3、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4、减少使用电话和手提电话。

  5、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不宜进行室外球类运动,应离开水面以及其他空旷场地,寻找地方躲避。

  6、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上或其他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

  7、切勿处理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

  8、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高大树木和桅杆。

  9、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棍、锄头等扛在肩上。

  10、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