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政治名词遭域名抢注 “十一五”叫价500万(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9 13:17
 

 

  名词解释

  域名:是互联网上识别和定位计算机的层次结构式的字符标识,与该计算机的互联网协议(IP)地址相对应。通俗地讲,域名是互联网上一个企业或机构的名字,是互联网上企事业间相互联系的地址,它就像家庭的门牌号码一样,是各个网站的地址,如本报的域名是“hscb.com.cn”。

  政治域名就是指以政治词汇注册的域名,比如以“十一五”注册的域名“11-5.com”等。

  抢注:是指对于有商业价值的域名,抢先以注册人的名义注册下来的行为。域名是有限的资源,具有惟一性,有很多投机公司专门经营这种业务,如果某企业想使用已被别人抢注的域名,就需要付出高价购买。

  当“两会”、“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三个代表”等政治词汇,被投资人、投机家作为一夜暴富的工具,继而高价出售以后,政治,伴随着它在人们生活中切行切近的步伐,一场发生在网络空间的,政治域名遭遇疯狂抢注的现实,让人无法不去关注……

  抢注域名

  “十一五”叫价500万

  在“两会”期间,类似于“两会”、“八荣八耻”、“三个代表”等政治词汇,全部遭遇抢注,而且在多个网站上叫卖,价格都出奇的高。周峰,一名电脑销售的主管,今年6月那场“李梓萌”域名的抢注大战,他以失败告终,他因此认为错失了一个极好的发财机会。

  那是6月5日19时,周峰看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持人换成了李梓萌和康辉,他当时就作出了注册域名的决定,但因手边没有电脑,周峰只能等到第二天。

  6月6日,国内以及国际的电视、报纸、网络上,关于新闻联播更换主持人的消息铺天盖地。

  周峰赶紧登陆国内最大的域名注册服务公司之一———中国万网,周峰发现,以李梓萌名字命名的域名(www.lizimeng.cn,www.lizimeng.com.cn,www.lizimeng.net,www.lizimeng.net.cn,lizimeng.com)早已经被人抢注完毕。

  早在今年年初,周峰听说有人在某网站上公开叫卖域名“11-5.com.cn”(十一五),叫价高达500万元。

  周峰当时猛地意识到注册政治域名也是个赚钱的好机会,他后来发现在“两会”期间,类似于“两会”、“八荣八耻”、“三个代表”等政治词汇,已经在网络上全部被人占为己有———以这些政治词汇命名的全部遭遇抢注,而且在多个网站上叫卖,价格都出奇的高。

  7月11日,周峰当着记者的面,现场登陆了中国万网,当在域名查询中输入“lianghui”(两会)以后,查询结果显示,其“.com.cn、.cn、.net.cn、.net、.com”的域名全部显示为“已被注册”。周峰随后登陆中国最大最早域名交易网站之一———易名网,记者发现,在待售域名中,对“8rong8chi.net”(八荣八耻)的简短描述是:全民新热点,报价达800800元。

  确实赚钱

  全国做域名买卖的人超百万

  “你可能刚想到一个域名,实际上在你之前早就被注册完了,所以就形成了域名抢注。”7月12日,自抢注“李梓萌域名”成功后一直躲避媒体的杨晓明,终于首开金口,“已经有数不清的买家找过我了,他们出的价都很高,但那个李梓萌的域名肯定还会升值的,所以我短期内还不会出售!”

  7月16日,在记者与其联系多次、并坦承采访计划以后,杨晓明终于小心翼翼地介绍了他自己以及他所在的专搞域名注册的圈子。

  “像我们这样做域名买卖的人,外界都叫我们‘玉米虫’,而我们之间则互称‘玉米’。目前在全国,类似的‘玉米’超过了100万人,这么多人抢着做域名的买卖,主要是这一行确实是赚钱……”杨晓明说。

  杨晓明自称做“玉米”已经有5年时间,现在手里握有150多个不同领域的域名,投入成本超过了5万元,“但就在这5年间的一买一卖中,我收回了注册所花费的所有成本,而且还有盈余,现在我手里的那150多个域名就等于是白来的了,你说这行赚不赚钱?”

  按照杨晓明的介绍,注册域名这一行业,在中国大约能有八九年历史了,“但我还记得在一些网站上,每注册一个会员,就会赠送一件衣服,不过即使是这样,国内的‘玉米’仍旧是不多,数量也就是一万人左右……”

  去年4月份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域名注册界的格局,当时,全球互联网搜索巨头Google以百万美元巨资买回了几年前被别人抢注的CN域名google.com.cn和google.cn,创下了域名交易史上的最高价,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杨晓明突然发现,域名注册开始艰难起来,“你可能刚想到一个域名,实际上在你之前早就被注册完了,所以就形成了域名抢注。”

  就在今年,杨晓明突然发觉政治域名出奇的火,“我也是在‘两会’期间发现的,有个朋友告诉我说不定两会上提出的名词会好卖,但我当时没在意,过后才发现,果然卖得非常好!”

  杨晓明于是也期待起第二个政治热能够到来,“李梓萌”的出现让他认为是个机会,“起初我想一下子注五个,结果注册时网络出了点问题,没过十分钟,就有一个落入另一个域名商的手中,可见这个域名有多热!”杨晓明说。

  注册规律

  大企业、明星、影片、歌曲先后受宠

  域名的购买者大部分是为了建立一个新的网站,而网站最重要的是增加点击率,只有是社会热点的事情,才能引起人们的关注……

  按照杨晓明的说法,域名抢注的前提是该域名在当下必须是社会热点。

  据了解,域名的购买者大部分是为了建立一个新的网站,而网站最重要的是增加点击率,“只有是社会热点的事情,才能引起人们的关注,进而关注你建立的网站……”

  王海啸是上海海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目前“8rong8chi.net”域名的持有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王海啸肯定地表示,政治在当下中国社会已经越来越受到关注,因此政治域名才会如此火。

  2003年,王海啸想要注册自己公司的域名,结果发现该域名已经被人抢注,于是开始关注域名的事儿来。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接触后,王海啸已经总结出了域名注册的规律:域名注册初期,都是那些大企业的域名比较抢手,“这主要是‘玉米’们期待着这些企业为了自身的宣传,能够赎回被抢注的域名,因此那个时候是长虹、春兰、大宝等域名成为了抢注的对象”,但这持续了没有多长时间,企业的域名就被抢注光了,接下来娱乐明星们的域名就成了热点,比如李宇春、周杰伦,之后比如好莱坞大片片名和流行歌曲名称等,也都是迎合部分人的喜好……

  类似于上述这些域名,王海啸称自己手里都仅仅握有一两个,“我并不是投资,我只是投机,因此只有看准了才能下手……”

  到了今年两会期间,王海啸隐约感觉到了政治域名肯定会好卖起来,“我出去与客户交谈、到政府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时,总能听见人谈论起诸如八荣八耻、三个代表这些词语来。”

  于是在3月15日,他注册了“8rong8chi.net”。王海啸认为,政治域名遭遇抢注的现象,实际上说明了中国政治已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对于这一说法,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正表示了肯定,他表示,政治域名遭抢注,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中国的政治越来越透明,“中国政治正变得能让人们摸得着,看得见,它越来越人性化……”

  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新闻信息中心在今年上半年发布的“2006年上半年中国流行语”中,“创新型国家”、“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国六条”、“六国方案”等政治词汇全部入选。

  有人担忧

  若政治域名被用于不良网站

  “一个以著名企业名字注册域名的网站,如果是一个黄色网站,这个企业该怎么办?如果域名是一个政治词汇呢?”

  当政治域名注册已经成为潮流的时候,不久前,曾遭抢注的域名“两会.cn”和“lianghui.cn”被政府相关部门强行收回。目前这两个域名已经被新华社注册,并正式开通。

  对于这一事件,杨晓明表示,既然国家没有相关法律来管理,那么政府部门就不应该使用行政手段来干预。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对域名注册管理的法规主要是《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其中对域名注册的规定包括9条,比如“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等,但却并不涉及政治域名范围。

  而辽宁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李续忠教授认为,注册者如果是在不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注册了域名,政府部门采取行政手段注销,肯定会对IT产业的正常发展造成影响,因为这是不符合正常市场规律的行为。

  但有人不这么看,中国版权协会一名工作人员对注册政治域名表示出了担忧,按照他的说法,有一部分注册人,为了达到把域名卖出去的目的,不惜注册域名后建成黄色网站,“你想想,一个以著名企业名字注册域名的网站,如果是一个黄色网站,这个企业该怎么办?如果域名是一个政治词汇呢?因此带来的影响就可想而知了……”

  经了解,相关部门对政治域名的注册已经采取了行动,其中一个是延长域名的候置审核期,即如果该域名被认为涉及到国家重大政治活动,则普通个人的注册以及不规范的注册将被取消。

稿源:华商晨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