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中国第一个公安博客讲述普通警察生活工作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5 08:50
 

 

  2005年11月,河北省公安厅新闻中心在新浪网的博客频道开办官方博客,并于2006年3月树起了“中国第一公安博客”的大旗,其点击量屡创新高。截至本刊发稿时,其在新浪博客500强“周排行榜”上排名第18位。

  “公安一博”为网民打开一扇窗

  “采访啊?我今天一上班就接了好几个联系采访的电话。”2006年6月13日8点55分,本刊记者拨通了河北省公安厅新闻中心的电话,联系“中国第一公安博客”的采访事宜。透过电话线,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

  接电话的人正是博客的管理员郝超。他说:“今天我们的点击量是92万,相信再过几天,肯定能突破100万!”

  第二天中午,顶着石家庄34℃的热浪,本刊记者赶到河北省公安厅。新闻中心的副主任苏正军开门见山地说:“我们已经走进博客时代了。”他笑称,在此之前,省公安厅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博客,包括他自己。

  苏正军把博客比喻成“网络信息公布栏”,他认为任何一个网民只要点击就可以进入,可以查看博客中的内容,而且还可以留言。“门槛低,进入便捷,交流通畅”,这是苏正军总结出的博客三大优点。

  在他看来,更重要的是“通过博客,不但提高了公安部门的信息透明度,而且满足了普通民众对公安部门信息的需求”。

  苏正军坦言,过去公安机关过于神秘化,公开意识淡泊,加大了普通民众与公安机关之间的隔阂。“公安部一位领导曾经说过‘公安机关80%的信息都是可以公开的’。”苏正军说,如今,各级公安机关都在大力推动警务公开,通过各种途径,与老百姓沟通。他认为,博客是一个新的交流平台。

  初级阶段的博客,内容多是公安机关的政策性文件。苏正军还建议将新闻中心的宣传通稿也写入博客,让媒体可以第一时间得到新闻线索。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下,公安博客的点击量迅猛增加,也引起了新浪网的注意,他们将公安博客纳入到“名人博客”行列,挂在新浪博客首页。

  “我们一下子从隐秘走向公开,压力也随之而来。”苏正军与郝超一时陷入“报道什么”的困惑中,但有一点,他们十分肯定:“要充分认识它的影响力,不能将它办成官方网站,而是应该站在与网民平等的位置上,将其平民化,尽量把公安民警的另一个侧面通过这个渠道和网民交流。”

  这一思路也得到网友们的认可,他们留言说:“‘中国第一公安博客’办得真不错!有新意、有亮点、有内容。建议更加深入生活,真正反映普通警察的工作、生活,并将这些真实地展现在群众面前。它一定会架起一座警民沟通的金桥,增进群众对人民警察的理解和尊敬。”

  郝超告诉记者,为了贴近民众,他们舍弃了博客中官气十足的文章,增加了《警察风采》、《警察故事》栏目,让它真正体现“平易”。

  令苏正军没想到的是,“无心插柳”创建的博客竟然独占了两个“第一”:中国第一个公安博客,中国第一家政府机关博客。“这是新浪副总编辑侯小强经过权威调查后说的。”郝超补充说:“也正是如此,省公安厅的同事们都称它为‘公安一博’。”

  他们认为“公安一博”的成功,最大的优势是依托了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新浪网。

  在“公安一博”的带动下,青岛旅游局、贵州旅游局、广东省卫生厅等“官方博客”陆续现身新浪博客频道。

  从“老郝”到“公安一博”

  在网页地址栏输入http://blog.sina.com.cn/m/gongan,进入“中国第一公安博客”的主页,在《人民警察之歌》的背景音乐下,警徽蓝的页面上,“金盾”熠熠生辉。在网页的左侧公告栏上写着公安博客的宣传语:“公安一博,展现警察原生态。”最吸引网友眼球的是“网络相册”,里面收录了“魅力女警花”、“第一公安博客管理员”和“公安机关宣传图片”。相册下面设有“警花魅力榜”,如果你中意哪位女警,可以为她投上一票。不仅如此,该网还链接了各省市的公安网站、政府官方网站、各大门户网站,以及新闻媒体的网站。

  博客创建之初,有网友质疑它的存在,认为这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对此,郝超表示可以理解:“因为网友们并不知道,他们看到的这一切都是‘化缘’而来。”

  “‘中国第一公安博客’的域名是河北省徐宇律师事务所的邓南燕律师友情赠送的。”郝超说,他还通过朋友,请“部落窝”为博客免费设计了个性化模板。

  针对模板使用“警徽蓝”还是“喜庆红”,郝超特意在博客中为新模板征集意见。网友们对两种颜色的呼声都很高。为此,他决定,平常日子用“警徽蓝”,过年过节用“喜庆红”。

  今年只有22岁的郝超是一个有心人,采访时,他手中拿着几张A4纸,上面记录了“公安一博”的成长足迹。

  “我很喜欢上网,而且每天必看新浪网。”2005年9月的一天,郝超再次打开新浪网时,发现网页上有一个写有“博客”的浮标随着鼠标移动,出于好奇,他点击进入。“从那时起,我才真正认识了博客。”郝超说,关注了半个多月后,他决定为自己建一个博客。

  他清楚地记得那是2005年10月1日早晨8点左右,看完了“老徐”的博客后,郝超在新浪网上为自己也建了一个博客,取名“老郝”。

  “虽然这是我的个人博客,可是我写的内容全部都与警察有关。”正是受这些内容的启发,郝超想到办一个官方博客。很快,他的想法得到领导的认可。11月1日,郝超将自己的博客贡献出来,改版为“公安机关博客联盟”。此时,郝超开始通过博客向媒体发布信息。

  博客刚一公开,就有网友留言说:“我也是一名警察,博客这种形式很好,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理解警察这个职业和群体——我们不但在人民和国家需要时不怕牺牲,而且也有很深的文化内涵。我们要向世人证明:我们警察能行!”

  博客的二次改版是在一个月以后,12月1日,郝超将其变更为“公安机关博客在线”,正式面向社会开展警民信息互动。

  “这时,媒体开始陆陆续续报道有关博客的消息,特别是《燕赵晚报》将其放在头版头条。”郝超从书橱里拿出一个蓝色的塑料文件盒,里面有厚厚的一打报纸。他说正是媒体的报道引起了省公安厅领导的重视,春节过后,省公安厅新闻中心负责人就此事请示了公安部有关部门的领导,得到了肯定和支持。2006年3月,博客再次改版,正式树起了“中国第一公安博客”的大旗。

  4月初,郝超意外地接到了新浪博客频道打来的电话,他们要求核实公安博客的官方性质,并于4月17日将公安博客纳入到“名人博客”行列。为了防止有人借风恶意抢注,郝超当天就在和讯、搜狐、网易、MSN、TOM、中国博客、博客中国7家网站上注册了“中国第一公安博客”的子博客。

  同时,他将博客内容做了分类:《警察行动》、《警察观点》、《警察风采》、《警察故事》、《评论员文章》、《第一公安博客新闻发布》,并利用下班时间,通过QQ联系了一大批长期关注和支持公安博客的网友,随时听取他们的意见。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法律与生活》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一位银行运营监控员对厅堂服务的思考——民生银行天津围堤道支行孙磊
工信部通报下架67款 侵害用户权益App
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二零二一年中期业绩(A股)
央企重组进入新加速赛道 国资委圈定重点领域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