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短寿村”之谜困扰后坑塘 镇政府有意整体搬迁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5 22:15
 

 

  天台县街头镇拥有国家级旅游景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可谓青山碧水。

  令人费解的是,街头镇后坑塘自然村的不少村民,都因为得了各种癌症早早离世。近200人的村庄,年龄过50岁的人只有16人,活到70岁就被称作“寿星”。

  前天,记者走进村子进行调查。当地政府希望记者能帮助联系省级院校、省卫生厅专家去实地调查,帮助村民找出癌症高发的原因。

  现状 活到70岁就被称作“寿星”

  后坑塘村是街头镇新联庄的一个自然村,地处山区,被农田包围。村里的不少年轻人目前都已经外出打工,只留下了老人和孩子。

  村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200人的村庄,年满50岁的只有16人,其中60岁以上的4人,70岁以上仅两人,年龄最大的75岁。村子里大多数死者没活过60岁。活着的上了70岁,就被叫做“寿星”。

  “一个村60岁以上人口比例应在15%左右,但后坑塘村只有2%。”街头镇卫生院副院长丁式宽说,相比天台县农村人口74.1岁以上的平均预期寿命,后坑塘村因此也被当地人称为“短寿村”。

  新联庄村主任陈贵卿说,附近的前坑塘村与后坑塘村人数差不多,但60岁以上的村民就有32个;山陈村300多人口,60岁以上的也有40多人;毛洋坟村只有54人,上了60岁的也有9人,年纪最大的已80多岁。

  村干部和村民还反映,村子里从外地嫁过来的妇女的寿命一般比男性长。今年70岁的阵凤妹是村里第二“高龄“的长者,她的老伴40多岁时就因胃癌过世。

  调查 消化系统癌症为主要死因

  李岩清是一名乡村退休教师,也是目前后坑塘村少数年纪上60岁的村民之一。细心的他对后坑塘村进行了一次细致的“人口普查”,结果令他大吃一惊。

  根据李老师的统计,后坑塘村共53户人家,183人,现存有死亡纪录的家庭将近一半。

  在李老师的“普查”记录上,村子里今年有一个村民因为患肝癌死亡,年龄才48岁。“前年最多,共有5个,只有一个老太太去世时是达到70岁的。”李老师叹息道。

  不过,这个“英年早逝”的现象,一开始并未引起村民们重视。今年7月初,台州学院医学院暑期实践队来到后坑塘村开展暑假实践活动。同学们无意中得知,过去20多年里,后坑塘村有不少村民在50岁左右就死于胃癌、肝癌等疾病。与周围村落相比,死亡率非常高。

  随后,实践队就后坑塘村近10年死亡情况做了调查统计,得出这样一组数据:10年里,村子里共有27人因病去世,其中有15个死于胃癌、食道癌、肠癌、肝癌等疾病。去世者中,除了4人年龄为70多岁外,大部分亡者的年龄在60岁以下。其中60—50岁8人,49—40岁6人,32岁1人,24岁1人,23岁1人。

  街头镇卫生院副院长丁式宽也向记者证实,后坑塘村的村民多死于患消化系统癌和肝癌等病症。对此现象,当地政府非常重视,立即将有关情况上报到天台县卫生部门。

  村民 饮用水可能有问题

  村民们说,后坑塘附近几乎没有工厂,更没有污染性质的化工类企业。村庄周围也没有大的河道。不少村民怀疑,他们的饮用水有问题。

  以前,全村只有一口公用水井,一直用了50多年。“后来,我们家家户户都打了井,公用井3年前也就停用了。”村民们说,公用井烧出来的开水,味道偏咸,锅沿会留有一层厚厚的白霜,用来煮饭则颜色带黄。而目前井水的口感略有好转。

  记者也随机查看了一些水井的水源。从肉眼上看,水质、卫生情况高低不一。虽尝不出异味,但颜色有些偏黄。部分村民为保证井水不受污染,特地在井上加了盖,用水泵抽水。

  村北的那口公用井,目前四周已是杂草丛生。村民们说:“原先这口井的周围都是农田,化肥、灌溉水可能就会通过地层渗透到井里。”

  街头镇卫生院副院长丁式宽告诉记者,今年二月,镇政府曾从县里请来卫生防疫人员,对该村5个饮用水井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井水的各种理化指标都正常,只是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略有超标。“但这不大可能是村民短寿的致命因素。”

  天台县卫生防疫部门检测后认为,后坑塘村的饮用水没有较大问题。这里地处山区,空气清新,解放后就没办过任何化工污染企业。按理说,后坑塘村不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镇政府 有意整体搬迁后坑塘村

  记者在调查还发现,这个本就贫困的村庄,因病返贫的家庭目前正越来越多。

  村子里少有新盖的楼房,村民大多住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老房子。有些村民的房子刚修到一半,就因家庭出现劳动力患病及病故等原因,再次陷入困顿。

  街头镇分管卫生的王介路副镇长告诉记者,针对后坑塘村出现的这种特殊现象,镇政府目前正积极配合查清真相,并联系了台州学院专家到村里现场调查。不久前,专家已经进行了实地调查,但没找出具体原因。究竟是什么原因目前都不得而知。

  该镇镇长张云潮也表示,镇里已经预留了土地。如果专家找出原因,并确定后塘村不宜居住的话,他们将尽一切力量帮助该村整体搬迁。

稿源:今日早报 编辑:梁宏峰
我国每年约250万人吃错药 专家称癌症无特效药  06-04-0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