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分析家称小泉8-15可能大张旗鼓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9 13:00
 

 



资料图片: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看准本月敏感日期 可能搞得大张旗鼓

  专家认为,小泉如果在8月15日参拜,将为今后的首相确立一个很坏的潜规则

  8月6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广岛参加日本原子弹爆炸死难者追悼仪式时声称,“我可以随时前去参拜,我将适时决定参拜时间”。

  随着“8·15”日本战败投降纪念日临近,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再度成为日本全国上下关注的热点。下个月,小泉的首相任期就将结束,日本政界和社会舆论普遍认为,他有可能选择8月15日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中国的分析家则认为,小泉任上的最后一次参拜,在时间选择等方面可能寻求突破,玩出新的花样,从而进一步破坏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

  每年8·15

  靖国神社都有参拜高潮

  8月15日即将来临时,靖国神社是怎样的一种景象呢?到那里参拜的人又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了靖国神社。

  8月5日下午两点10分,靖国神社的参拜路上骄阳似火,但三三两两的访问者还是络绎不绝。入口处游就馆的宣传广告显得十分扎眼,远处就可见正殿的菊花纹样,途中不时有人停下来摄影留念。看他们的样子,与其说是前来参拜,不如说是来观光。尽管参拜道路的两旁竖立着很多高大的石碑,上面写满了纪念文字,但大家却很少留意,特别是那些年轻的恋人们更是手拉手地有说有笑,缺乏一种参拜的“庄严”。

  走上正殿的木板台阶,往“赛钱箱”中扔钱的声音不绝于耳。日本人自动站成一排,拍手,鞠躬。仔细一看,正殿上空空荡荡,既没有金碧辉煌的神像和牌位,也没有各种装饰,只有一块黑木板,上面写着昭和天皇的“语录”。

  记者于是问警卫:“平时也是这么多人吗?”他说:“这几年来参拜的人明显多起来,特别是周末。8月15日人最多,好几万人一起来,正殿前面根本没有空地。”

  避开8·15

  安倍提前秘密参拜

  据日本媒体报道,8月4日,最有可能接任小泉首相职位的安倍晋三公开宣称自己4月15日参拜了靖国神社。记者于是问到安倍当时参拜的情形,这名警卫说:“安倍虽然来了,但并没有真正参拜,一切都是简洁的仪式,他的真正目的是进行‘除邪’仪式。”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安倍对外一再强调要对“英灵”表示敬意的说法就值得怀疑。

  8月5日,日本《朝日新闻》详细报道和分析了安倍晋三“秘密”参拜的消息。报道说:4月15日上午6点半,夜雾刚散,靖国神社方面就接到了安倍要来参拜的通知。为了避嫌,安倍没有使用公车,只是让一名政务秘书、一名警卫陪同来到靖国神社,并走上正殿进行参拜。

  报道说,安倍是经过周密的思考后决定在这一天去参拜的,意在坚持自己的信念,又避开中韩两国的反对。对此,《朝日新闻》把这次精心策划的秘密参拜称为“苦肉的隐秘参拜”,并说他是想通过沉默的方式寻求靖国神社问题软着陆。

  外界普遍认为,安倍之所以选择4月秘密参拜,首要的目的就是避开8·15这个敏感的日子,避免成为小泉的“陪葬品”,同时也是对小泉的参拜表示支持。

  《每日新闻》则认为他这时候曝出此“猛料”意在对外宣布继承小泉路线。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分析:“安倍以现职内阁官房长官身份参拜,将来当上首相之后,也不太可能再改变做法。”他认为安倍继任之后,很可能每年都会去参拜。

  《朝日新闻》的一篇文章认为,安倍这样做并不能解决靖国神社问题。文章引用安倍的叔父西村正雄公开对靖国神社发表的看法来告诫安倍。西村正雄认为,参拜靖国神社的理由即使在国内适用,但在国际上也是行不通的。

  专家称小泉8.15参拜政治意义很大



8月5日到靖国神社“参拜”的日本民众。

 


  看准8·15

  小泉企图玩出新花样

  目前,日本国内舆论都在猜测小泉会在8月15日实现他首相任内的最后一次参拜。对此,北京大学教授、日本问题专家王新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选在8月15日去参拜的政治意义很大,如果选在这一天参拜,小泉就为后来的首相确立一个很坏的潜规则,那就是首相可以在8月15日这个最为敏感的日子去参拜。

  王新生认为,日本社会现在面临的状况是必须改革,但要如何改,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另外,邻国的高速发展态势让日本自危的心态增强,改革的进行更显得势在必行。

  王新生还认为,按照目前形势判断,安倍很可能成为下一任首相,但安倍能力有限,即使当选,其政权的命运很可能长久不了。因为在明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失败的可能性较大,到时安倍可能引咎辞职,而小泉纯一郎却有机会卷土重来。

  截至目前,小泉在首相任上已经5次参拜,但每次都要遮遮掩掩,参拜之前都没有任何人知道,而且注意挑选东亚国家忙于其他事务的时候,以减轻国际舆论的压力。比如说,他参拜时喜欢选在靖国神社里人潮汹涌的元旦、春季大祭,去年更是只在门口简单地投了一个硬币,停留仅30秒便离开。但是,分析家认为,如果今年8·15小泉去参拜,很可能故意搞得大张旗鼓,不再躲躲闪闪。

  分析人士认为,小泉这次参拜是想突破禁区。这种喜欢花样翻新和神出鬼没的特点最符合小泉怪异的性格。

  日本政坛

  反参拜声浪高涨

  目前的日本,打开电视就是靖国神社问题,翻开报纸看到的也都是靖国神社。最新的杂志《正论》、《中央公论》都是关于靖国神社的专辑。各媒体在谈到下届首相的人选、政策等问题时也离不开这个话题。

  8月5日,《读卖新闻》报道称,“靖国神社”参拜与否将成为下届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最大焦点。文中还说目前宣布参选的现任财相谷垣祯一已经表示不去参拜,麻生也对参拜显示出慎重的姿态,这对一直推崇参拜的安倍极为不利。

  8月6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麻生外相决定在8日公布关于解决靖国神社问题的个人提案。提案要求靖国神社自动宣布解散,成为非宗教法人。这些做法一看便知,是冲选举而来。

  另一位新首相热门候选人、现任财相谷垣祯一针锋相对地批评小泉和安倍,并对他们提出忠告:“作为首相和在官邸中担任重要职务的人(指安倍),自己说是‘私人参拜’,就真能获得理解吗?”

  自民党内的反小泉派代表人物、前干事长古贺诚,近来也非常活跃。他决定在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之后,设立专门会议讨论分祭。而和小泉反目的前盟友山崎拓也借天皇发言批评小泉:“连天皇都不去参拜,为何首相还要去参拜?”

  种种迹象表明,尽管小泉很可能会在8月15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但日本各界都在通过各种方式,探寻真正解决“靖国神社”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经过大约5年的僵持,日本人似乎终于悟出一个道理:“靖国神社”问题只能通过自身才能得到根本解决。

  新闻链接 “靖国神社”让日本百姓困惑

  在靖国神社,记者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到正殿参拜。拜完之后,他还站在那里高喊了几句。在他准备离去时,记者叫住了他。原来,他是一位来自广岛的老人,到东京办事顺便来这里看看被祭奠的哥哥。他说他刚才在正殿上是告诉哥哥,自己的孙子刚刚出生,并求哥哥保佑。

  记者问:“马上就要到8月15日了,媒体都在报道小泉首相还会前来参拜,你有什么看法?”他说:“日本还是要和近邻诸国搞好关系,首相没有必要如此固执。”

  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告诉记者,他今天本来不想来,但一位朋友到东京后,听说靖国神社是热门话题,所以想来看看。记者问:“这里面安放着甲级战犯的牌位,他们应该承担战争责任,却在这里和战争受害者葬在一起,你不感到奇怪吗?”他显然没有想过这个问题,露出一脸的惊愕,然后说:“要是这样,那么葬在一起并不合适。”

  在回去的路上,记者看到NHK电视台也来到这里进行现场采访,偶尔还有人停下来围观。

  通过与日本普通百姓接触,记者感到,靖国神社不仅让日本政界人士头痛,也让一般市民困惑。难怪一位日本资深媒体记者认为,日本人在历史问题、靖国神社问题上态度暧昧的主要原因,就是自身对历史没有彻底的总结和评价,所以战争结束60多年了,日本人仍然在为如何评价历史而苦恼。

稿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郑津
小泉暗示将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  06-08-08
小泉内阁10人声明8·15不拜神社 两人发誓参拜  06-08-0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