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 全面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0 00:48
 

 

黄菊批示要求落实政策 不断破解再就业工作难题(资料图片)

王兆国:把促进再就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资料图片)

    2006年上半年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新进展。据统计,上半年全国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08万人,达到全年目标任务的67%。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36万人,达到全年目标任务的47%;其中,帮助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65万人,达到全年目标任务的65%。截至6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低于4.6%的控制目标。但是,人口多、就业压力大是我国面临的一项长期挑战,必须切实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坚持不懈地抓好就业再就业工作。

    上半年就业再就业工作在四个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一是坚持扩大就业与经济增长良性互动取得新的进展。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继续平稳快速发展,拉动了就业的增长。特别是国家在制定涉及全局的经济社会政策和在宏观调控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就业问题,注重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推动第三产业和服务业发展中广开就业门路,增加就业容量。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3万人,达到近10年来最高水平。截至6月底,全国城镇单位从业人数达到1140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77万人。

    二是坚持深化改革与解决再就业问题相结合取得新的成果。今年以来,各地继续将深化改革与促进就业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较好地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在去年全国基本实现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的基础上,各地稳妥地处理并轨遗留问题,一大批并轨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劳动关系得到妥善处理,社会保险关系得以接续;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总体规划,坚持规范化操作,妥善处理遗留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结合推动再就业工作,使一大批关闭破产的国有企业职工得到了妥善安置;继续实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职工的政策措施,到今年3月底已使130万国有企业富余职工平稳转移到新的岗位。

    三是坚持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在促进就业上产生新的实效。今年开始实施的新的就业再就业政策,对原有政策进行了“延续、扩展、调整、充实”,保持了原有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扩展了扶持范围,完善了操作办法,充实了政策内容,加大了扶持力度,受到各方面的欢迎。各级财政为此进一步加大了资金投入,今年,中央财政下拨就业补助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27亿元,用于支持各地落实政策推动就业再就业工作。各级劳动保障等部门针对不同群体在不同时期的就业需求,及时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再就业援助活动、民营企业招聘活动等专项行动,推动落实新政策。政策促进就业的作用开始显现,6、7两个月,全国下岗失业人员及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的人数都比前5个月有大幅增加。

    四是坚持在大力开发就业岗位的同时大力提高劳动者素质迈出新的步伐。针对我国城乡劳动者素质较低影响就业的情况,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强失业人员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创业培训的任务目标。今年上半年,共组织230万下岗失业人员参加再就业培训,开展创业培训21万人,均完成年度计划的一半。对农村劳动力的培训也在积极推进。职业培训工作的加强,有力地促进了就业再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切实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要求。各地抓紧落实,在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评价、使用、选拔、交流、激励、流动、保障等方面推行新措施,建立新机制,大大激励了广大劳动者提高技能、岗位成才的积极性。

    新形势下的就业问题仍需引起高度重视

    今年下半年,就业再就业压力依然很大。一是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比较集中。不仅下岗失业人员和关闭破产企业职工需要帮助再就业,还有一大批高校毕业生和新转移的农民工需要解决就业问题。二是结构性矛盾突出,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一方面,许多地方和部分行业技能劳动者供不应求甚至严重短缺,另一方面,下岗失业人员素质不能满足要求,再就业难,已再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中还有一部分就业不稳定,需要在巩固成果上下更大的功夫。三是下半年国际贸易摩擦和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对就业再就业的影响不容忽视。对此都必须积极应对,采取切实措施。

    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就业再就业目标任务

    当前,促进就业再就业的方针政策已定,下半年工作的关键是以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为重点,认真抓好政策落实。在此基础上,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农村进城劳动力的就业工作,努力完成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其中帮助困难对象再就业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 6%以内的目标任务。

    一是推动就业再就业政策全面落实到位,进一步发挥政策效应。切实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切实落实扶持就业再就业的各项补贴资金,帮助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在政策支持下实现再就业。继续实行工作调度和通报制度,对政策落实情况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检查。

    二是抓好重点群体的再就业工作。实施就业“新起点”计划,保证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安置工作的平稳进行;开展创办“充分就业”社区工作,持续组织再就业援助行动,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帮扶“4050”、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全力落实好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提高灵活就业人员的稳定性。

    三是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整体规划。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西部、面向基层就业。继续组织好技能岗位对接行动,认真开展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工作,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见习、职业培训、技能鉴定以及免费的就业服务。

    四是做好农民工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计划,提高农民工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全面完成全年培训800万人的目标任务;推行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认真落实职业介绍补贴政策,切实做好对农民工的就业服务;积极组织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妥善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组织开展城乡统筹就业试点。(完)

稿源:新华网 编辑:梁宏峰
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加强环境保护 减少污染排放   06-08-04
正确认识经济形势:节约能源资源建设节约型社会   06-08-03
正确认识经济形势: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   06-08-01
正确认识经济形势: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06-08-0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娜样率真!还原真实的李娜敢说敢干惹人喜爱
天津女排模仿实战夜训 王宝泉:从零开始再拼搏
天津女排适应晚场备战紧张 王宝泉再现铁帅本色
外媒曝泰达将签东欧铁卫 开30万欧年薪即将来华
热身平中甲队细节露短板 吉马不满球队表现怒吼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指收长上影阴线 大盘呈现阶段性头部嫌疑
银行板块诱多 大盘调整仍将持续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震荡袭来要调整(1月25日)
阶段性高点已现 任何短线反抽都是高抛机会
17省份公布2012年居民收入 仅6省增速跑赢GDP
段奕宏《楚汉传奇》出色演绎韩信孤傲内心(图)
张雨绮登杂志封面 褪去浓艳展淡然清新(组图)
编剧何庆魁谈赵本山:不支持他上春晚 享点清福
王珞丹纽约旅行大片 都市街头现淡定从容(组图)
汪东城补拍《终级一班2》 寒流来袭秀肌肉(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