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老汉救患病弃婴妻离子散成乞丐(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0 16:18
 

 

张老汉正在一口一口地给患脑瘫的孩子喂香蕉

  60岁的河南老汉带着患病的弃婴,在广州街头乞讨药费,因为这个孩子,老汉的家人离他而去,他从此开始行乞为给脑瘫儿筹钱治病,一六旬老汉行乞多年,河南人张国峰今年六十了。

  5年前,他在当地火车站捡到一名男弃婴,命运从此彻底改变。

  5年来,老张带着后来被查出患有脑瘫的孩子,奔走求医,家财散尽,最后妻离子散,只好外出乞讨。

  5年后,曾经家有万元存款的菜农,如今流落广州街头,以乞讨为生,全部的家当只有一辆捡来的破推车。

  “妻离子散”,是张老汉对过去生活的总结,“不知咋办”,则是他对未来的描述。现在,他的想法只有一个,就是“想法子,把孩子的病给治了”。

  露宿街头一老一少苦中作乐

  昨天早晨7点,广州大道中一公交车站,行人来来往往,车站背后的东河苑小区门口,一群城市边缘人在这里席地而眠。张老汉带着5岁的孩子,露宿在一家商店门前。他从地上爬起来,笑着说,“捡破烂的、流浪的,我们都差不多。”

  老汉满脸皱纹,看上去似乎不止60岁,胡子拉碴。他抱起睡梦中的男孩,亲了一口。孩子5岁多了,但是从老汉捡回来,他从没说过话,也从没能站起来,甚至不能睁大眼看一下老汉。他是个脑瘫儿。

  “水儿。”张老汉乐呵呵地喊了声,接着,他从绿化带的水龙头打来一瓶水,帮水儿擦脸擦身,边擦还边嘟囔,“要尊重城里人,要干干净净,他们才理你。”很快,水儿的脸舒展开来,红润起来。抹完水儿,张老汉也给自己擦了擦,接着把水儿放到小车上,出发了。

  他们在广州停留过很多地方,这一天老汉准备去环市东路“讨点生活”。躺在车上的水儿很兴奋,嘎嘎笑个不停,张老汉也很高兴,嘴里哼起了小曲,他说,“看见这孩子的脸,我就喜欢。”

  (旁白:家住五羊新城的谭女士2年前初识刚到广州的张老汉和水儿。她回忆说,那时张老汉抱着孩子在路边,手里拿着一张报纸,到处找人问某某医院在哪里,那是一家专门治疗脑瘫的医院。谭女士也曾怀疑张老汉打着幌子骗钱,“但他真是为了孩子好。”谭女士说,近两年来,她每次给张老汉东西,他从来都不收,但给孩子东西,他就收下了,“两年下来,孩子壮多了,他老多了。”)

  背井离乡为治弃婴妻离子散

  时光倒回五年前。2001年,阴历三月十九,在河南省兰考县火车站,张老汉第一次见到水儿。“脸哭得发青,身上只有奶粉和奶瓶”,张老汉回忆说,虽然自己已有两个儿子,但他还是喜欢这个孩子,“又是个男娃,就抱回家了”。到家没几天,水儿突然浑身抽搐,送医院一查,脑瘫。

  家人说:送走吧。但张老汉却抱着水儿不肯撒手,扔下一句狠话:“要走你们走,我一定要给他治好病。”

  果然,老婆孩子都走了。张老汉的三弟张国山说,有他这么个爹,两个儿子在村里都找不到媳妇,出门打工了,后来老婆也跑回四川老家了。他老婆告诉记者:“扔了那孩子,我就回来。”

  (旁白:跟张老汉同村的曲兆根在电话里告诉记者,那时张老汉家有钱,房子在村里算条件好的,可“一家人赚的钱,后来都让他捡来的孩子给败了”。另一个同村人书文说,那时大家都说张老汉傻了,为了一个没血肉关系的孩子,至于吗?可张老汉说,我喜欢他,舍不得他,就想给他看好病。)

  两年来,张老汉抱着孩子四处求医,病历一本又一本。提到妻子的离开,正在拉车的张老汉一声不吭,过了好半会,才眼睛泛红地说:“等我给他治好了,就去四川把她找回来。”

  乞讨多年收罗一堆治病资料

  上午8点,环市东路与梅东路交界口,张老汉放下车子,把一个破盆放在地上——那是他的“衣钵”,然后径直跑到街边的包子店,掏出一块钱买了两个包子回来。他先是一口一口地喂水儿吃,剩下点包子皮,水儿鼓着嘴不乐意吃了,张老汉一口吞下,接着灌了半瓶水,呵呵地笑着说:“早餐吃完了”。

  小车是捡来的,装着张老汉全部家当。但对张老汉最重要的,是一叠厚旧的报纸,上面都是介绍各地治疗脑瘫病特色医院的报道。现在,他们每天大概能要到10块到20块,张老汉把讨来的钱一块一块地攒下来,藏到小车角落里。老汉说,家里没钱了,现在只能等要到足够的钱,一家家医院去试下。

  梅东路口,一个路人停下来,看了半天,掏出一百块搁到盆里。

  张老汉拿钱追出去,满嘴河南话:“不中不中。”他的理由是,现在自己没法给孩子治病,“这样拿钱不合适,别人赚钱也不容易”。

  老人的固执,让好心人一脸错愕。

  中午,张老汉拉着孩子去要饭。广州大道中一家快餐店里,老板给了点剩菜剩饭,张老汉喂水儿吃完,自己又把剩下的吃落肚。刚吃饱饭的水儿,壮实,黝黑,眯着眼睛咧开嘴乐呵呵的,看上去和正常健康的孩子无异。

  “啪”,水儿突然蹬了一下腿,嘴角歪斜,全身抽搐起来。“糟,又犯病了!”张老汉立马把孩子放在小车上,抓起条毛巾,三两下一叠,塞到孩子嘴里。咬着毛巾的孩子还在发抖,张老汉舒展着孩子身体,轻轻抚摩着他的四肢。10分钟过去,孩子终于安静了下来。张老汉抱起孩子,重重地亲了下。“叫什么,这都是后话了,”他埋下头,“能治好病才行啊。”

  (旁白:水儿,是只有小学5年级文化的张老汉给孩子取的名字。愈生医院一名帮助过他们的医生后来给孩子起了个大名--张钰,但张老汉还是一直喊他“水儿”。该院一名年轻的医生说,老头对小孩“比亲爷爷还亲”,经常问哪里有特效疗法。)

  下班的人流渐渐挤满了梅东路口。水儿连连打着哈欠。收拾一下破盆,老张把20来块钱小心翼翼地藏到了水儿身下,将推车拉起,一老一少走进了夕阳里。

稿源:南方新闻网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