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以色列宣布对华军售解禁 两国曾有60项军事交易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1 08:20
 

 

以色列出售给中国的“哈比”无人攻击机

  出口须经国防部批准

  以色列国防部近日宣布,以色列与美国有关对华军售问题的争端已经解决,以色列对华军售开始解冻。以色列国防部总司长(相当于副部长)特伦3月1日宣布,以国防部几个月前开始恢复向国内的军火制造商颁发对华武器出口许可证。不过,他同时表示,部分许可证是在与美国方面进行协调后下发的。

  根据以美达成的妥协,以色列将加强对军火出口的监控和限制,以色列军工企业如果有意向中国出口军火,即使是在产品推广和谈判阶段,都必须向国防部提交计划,国防部将根据既定的标准进行审核。特伦强调说,国防工业出口从来都不是一个不经监控的行业,“以色列国防部不会什么都批准的。”

  2004年12月,中国将一架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从以色列购买的“哈比”无人机送以色列检修。但美国认为,以色列是以检修为名给中国飞机升级,并指责以色列当年向中国出售无人机是背着美国干的,美以由此爆发新一轮对华售武危机。迫于美国压力,以色列对华军售暂时叫停。

  局限于非敏感技术方面

  为了惩罚以色列的“背叛”行为,美国自去年起对以色列的军工企业实施了一系列制裁措施。

  以色列媒体称,美国的制裁严重影响了以中两国间的军火交易和在先进武器研发方面的交流。为解决这一危机,美国对以色列提出了3项要求:一是要求以色列提供近年来与中国进行的60项军事交易的详细资料;二是严格检查安全设备的监控系统;三是要求以色列与美国签署武器出口备忘录。除此之外,美国还有一项拿不到台面上的要求,即解除当时的以国防部总司长亚龙等的职务,认为亚龙在对华军售问题上“多次误导了美国”。

  面对美国的强大压力,2005年6月,以色列决定满足美国的要求,促使美国解除对以色列长达半年的军事制裁。两个月后,以色列与美国签署了一项武器出口备忘录,实际上给予美国对以色列军火出口的否决权。

  除了该备忘录之外,以色列还向美国保证,将加强对军火出口的监控,引入新的监督机制和条例,加强对违规出口军火行动的执法力度和惩罚力度。据以色列媒体披露,以色列将对其国防工业出口条列和程序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国防部内部的几个核心部门将进行重新调整,并增设一个由几十人组成的新部门,全权负责审核并颁发军火出口许可证。

  另据报道,以色列此次对华军售解禁是在满足了美国的一系列条件后进行的。由于受到美国的严密监控和限制,因此,短期内对华军售将可能局限于一些低层次、非敏感技术方面。

  [专家解读]以色列为何现在解禁对华军售

  从本质上,以色列对华军售解禁是大势所趋。首先,中以军事合作存在许多有利条件:一是中以双方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二是以色列对华军售不像欧盟那样存在法理障碍。以色列是一个国家,基本是自己“拍板”,而欧盟对华军售解禁需全体成员国一致同意。

  其次,以色列并不完全是美国的跟班,也有自己的国家利益。在美以战略关系中,尽管以色列仰仗美国,但并不是美国的外交工具。过去在许多问题上,以都敢与美国唱反调。

  中国目前是世界军事装备进口较多的国家之一,军工市场使人眼热,以色列武器出口居世界前列,当然不会放弃中国市场。有的以色列人认为,美国阻挠以对华军售的真实目的,是与以色列抢市场。因此,以色列并不愿对美俯首帖耳。

  第三,从战略角度看,以色列已逐渐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战略举措。伊战后,以色列在美国中东战略中的地位有所下降:一是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使美有机会直接检验其最新武器,以色列作为美国“先进武器实验室”的作用下降;二是美军进驻伊拉克,使以色列“桥头堡”作用减弱;三是美为推行“中东民主改造”,亟需推动阿以和平进程,为此加大对以色列施压力度。在此背景下,以加快寻求新的利益增长点。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上升,对华关系在以色列外交中的分量越来越重。目前,中国已成为以色列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以色列也是中国在中东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因此以色列恢复对华军售是大势所趋。

  当然,由于此前美国的一再阻挠和一连串波折,当前以色列恢复对华军售已经成了一种“带着镣铐的舞蹈”。去年8月,以色列和美国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这实际是给对华军售戴上一个镣铐。以色列日前成立的出口控制局则进一步从机构上完成了对以色列军售的严格控制。在重重束缚下,中以军事合作还能有多大合作空间,实在让人乐观不起来。(作者田文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研究所博士)

稿源:千龙网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