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白宫名记痛斥媒体败落 著书:《民主的看门狗》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2 07:54
 

 

 

1998年,海伦在一次记者会上向克林顿发问。[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与九位总统针锋相对 叹后辈记者唯唯诺诺

  “白宫记者真是一茬不如一茬,他们只知道顺从政府的意志,从‘民主的看门狗’沦为了‘哈巴狗’。”“如今,美国媒体就是白宫声明的回音室,记者也早就从提审员变成了速记员!”你也许想不到,如此火暴、尖锐的批判竟然出自一位86岁的老太太之口。她就是报道白宫40载,曾经担任白宫记者团团长的美国著名女记者海伦·托马斯。最近,她撰写了一本书《民主的看门狗》,痛斥美国媒体,引起了不小轰动。

    痛批媒体盲目顺从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白宫记者团的没落及其是如何使公众失望的”。海伦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回顾了白宫记者团从揭露“水门事件”时的血气方刚到布什政府时期的唯唯诺诺,痛批现在的白宫记者不去用自己的眼睛发现真相,只知道盲目顺从官方意志。

    在海伦看来,伊拉克战争彻底暴露了美国媒体的衰败。他们不敢向白宫尖锐发问,对政府制造假情报、滥用情报、秘密窃听国内公众电话、虐待战俘等失误和丑闻反应麻木,没有尽自己的职责“穷追猛打”,从而使布什在错误的道路上更加肆无忌惮。美国的新闻工作者正在丧失起码的职业道德,海伦警告说:“如果看门狗、猎狗和斗牛犬都变成了哈巴狗、懒狗和黄狗(指不作为的人),我们的国家就会陷入麻烦!”

    白宫为她设“专座儿”

    这些话听起来似乎有些危言耸听,但它们出自海伦之口一点儿也不过分,因为她是美国资格最老的白宫记者,如今的白宫记者要是与她比比跟总统较劲的经历,都会自叹不如。

    海伦出生在肯塔基州一个黎巴嫩移民家庭,父母都是大字不识的文盲。海伦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华盛顿每日新闻》报社打杂,每天干点递送稿件的跑腿工作。多年后她仍然对那段经历记忆犹新,因为“它让我看到了伟大的新闻工作者的工作状态”。1943年,海伦加入合众国际社,起初的工作是撰写广播稿,每周薪水只有24美元,后来成了一名法制记者。1961年,肯尼迪当选总统后,她被派驻白宫,10年后,她成为合众国际社白宫首席记者,也是首位白宫特派女记者。接着,她在这个男人主控的世界中脱颖而出,成了白宫记者团团长。

    在白宫的简报室,海伦的座位在第一排中央处,椅子上还有一个小铜牌儿,上面写着她的名字,这是她独有的殊荣。每次记者会都由她来提第一个问题,40分钟的记者会时间一到,又是她站起来代表记者向总统说:“谢谢你,总统先生。”克林顿曾打趣说:“如果不是海伦每次在记者会结束时说出这几个字,其他记者可能会没完没了地问下去呢!”在几十年的白宫生涯中,她见证了肯尼迪遇刺、约翰逊下台等重要历史时刻,1972年还作为唯一的女性文字记者随尼克松总统访问了中国。2000年,合众国际社被“新闻世界传播公司”收购后,海伦辞职加盟赫斯特报系。尽管已80多岁高龄,她每周仍要撰写两篇以白宫和美国政治为题材的专栏文章,有时也会到白宫采访。

  40年白宫记者生涯

    在40年的白宫驻站生涯中,海伦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赶到白宫附近的一个咖啡馆儿看报纸,7点前赶到办公室,一直工作到很晚。作为白宫记者,海伦最让人佩服的还是她的直率和勇气。每次记者会,她的问题总是最尖锐,而且她会要求总统或发言人直接回答“是”或“不是”。克林顿当政时期,台海形势一度非常紧张。一次记者会,克林顿点名海伦提问。她一张嘴就问道:“美国是不是准备为台湾而战?”如此一针见血的问题一下子把克林顿问蒙了,他只好含糊着搪塞过去。

    其实,肯尼迪以来的历任美国总统都被海伦“拷问”过。肯尼迪这样评价她:“如果抛掉手中的铅笔,她应该是个可爱的姑娘”;前国务卿鲍威尔在一次鸡尾酒会上被海伦的尖锐问题逼得没有办法,夸张地对身边人感慨道:“难道没有什么战争能让我们把她派过去吗?”而同僚们则把这位白宫记者“大姐大”称为“白宫内唯一有雄性激素的记者”。

    不过,在交锋的同时,几位前总统也对作风犀利大胆的海伦表示出了敬佩。在海伦75岁生日那天,当政的克林顿总统专门为她安排了15分钟的独家专访作为生日礼物,并在为她举办的生日宴会上,一同吹灭蜡烛。当时,克林顿还客串了一把记者向海伦提问:“请问托马斯女士,多年来,你看着这么多总统在你面前闪烁其词,甚至撒谎,你是怎么撑下来的呢?”

  布什躲了她三年

    在打过交道的9位总统中,海伦多次表示现任总统布什“最糟糕”。她甚至在接受《国会山庄报》采访时说,如果切尼2008年竞选总统,她就准备自杀,因为“美国再也承受不起一个撒谎者了”。

    也许是对海伦心存忌惮,布什上任后在记者会上一直不敢让她提问。上台3年后,布什才做出了第一次尝试。没想到海伦的第一句话就是:“您会感到后悔的。”接着她就开始了连珠炮式的质问。“您入侵伊拉克的决定导致数以千计的伊拉克和美国人死亡,你为什么要执意开战呢?”布什用准备好的套话回应,并半开玩笑地说真后悔让她先提问。在此后的一场记者会上,布什就故意对她视而不见,甚至在结束时也没给她说“谢谢你,总统先生”的机会,而是自己说了句“谢谢你们的提问”就草草收场。事后,许多媒体批评布什的小心眼儿。

    此后不久白宫对记者的座位重新调整,一些“刺儿头”记者被赶到了后排,但海伦的位置仍然留在前排。媒体分析说,虽然海伦喜欢“发飙”,但她的问题属于“明枪”,倒是那些绵里藏针的问题不好对付。而白宫把她留在前排可以制造一个“言论自由”的假象。许多人表示,佩服她向总统提问的勇气,海伦却说,“为什么向总统提问需要鼓足勇气呢?他是我们的公仆,必须对自己的作为有一个解释,提问是我们的权利!”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梁宏峰
记者伍德沃德:第3名白宫官员涉嫌特工身份泄密  05-11-17
白宫发言人与记者吵架 布什执政以来最激烈一次  05-11-15
美记者称愿指证白宫顾问为特工门事件泄密源头  05-11-0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