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陕西贴告示拒绝要官县委书记:只想守住道德底线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4 07:10
 

 

陕西贴告示拒绝要官县委书记:只想守住道德底线

陕西宜君县县委书记熊晖

  熊晖其人其事

  “我们的换届选举已经结束了,这个告示的使命其实已经完成了。不过为了防止你们说我作秀,我就再让它留几天吧!”8月11日,宜君县县委书记熊晖笑着告诉记者。

  这张“跑官要官别来找我”的告示,自8月9日以来,因《华商报》的报道而广为人知,并在全国的传统媒体与网络上掀起了一场口水战。但在消息相对闭塞的宜君县,大多数群众并不知晓这一“广为人知”的事件。

  “这个县委书记可真会作秀!是不是试图引起上级的注意,为自己升迁铺路?”“这是一个有理想的官员在用自己的行动,向官场潜规则宣战,应该叫好!”面对纷纷扰扰的网上评论,熊晖本人说,这只是自己做事的风格,没那么严重,也没那么多深意。“我当县委书记才1个月,第一次管干部,我只是想把自己的事干好。”

  2006年6月,熊晖被任命为宜君县县委书记。此前,他在宜君县县长的任上已干了3年。引人注目的是他的学者背景———在2001年4月前,他是陕西省委党校的一名副教授,曾任党建教研室主任。他写过教材,编过书,以前讲课,讲的内容就是“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1965年,熊晖出生于陕西长武县,“父母从小要求我做个好人”。父亲是普通的银行职员,当年支援大西北,从湖北来到了陕西。“没有什么背景,父亲一辈子连科级干部都没做过。我是家里出的最大的官。”熊晖笑着说。

  熊晖因为“贴告示”出了名,家人还不是很清楚。但他收到妻子从西安发来的短信,说道:“就此为止,当心别人的嫉妒。”他回短信说:“我完全同意。”朋友中有发短信表示钦佩的,也有说他“政治不成熟的”,他并不在意。

  他不希望媒体再炒作自己的事。“我想让大家关注我们的乡镇换届,我贴告示的初衷也是为了把换届的事干好。没想到媒体会报道,现在我想把这个情况扭过来。”

  宜君今年的乡镇换届已经完成了。7月25日开始,8月2日结束。仅仅一个礼拜,乡镇换届全部结束,在全省,这也属于最快的。“我这样越快越好。你说如果拖一个月,人心惶惶,你说大家怎么安心干事?”

  对上任后的第一次乡镇换届工作,熊晖很自豪。在宜君,这次换届选举的公平公正也得到了干部们的认可。34岁的刘战杰经过群众推举、全票通过就任了西村乡主持工作的副书记,他说自己此前压根没想到会当选。而另一个镇的新当选镇长,以前还没有和熊晖说过话。“大家说他行就行,让他试试,当然,我也会再考察他。”熊晖说。

  身高一米八零的熊晖,声音浑厚。谈话很坦诚。对县委书记成为腐败重灾区、对此前发生的张改萍案等,他都做了回答。他认为,在当前的条件下,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机制是有,但缺乏科学的高质量的监督。所以,他还是强调官员自律的重要。“还是要管住自己。怪人家攻势太强大?怪人家磨你?那做选择的还是你啊。”说到不久前甘肃省甘谷县县长离任前突击提干部的事,他如是说。

  “我想做个官员中比较清醒的官员,理性的官员。”他说。

  “关于贴告示”

  记者:你张贴告示的事情引起轩然大波,做之前想到了吗?

  熊晖:我压根没想到。我想大家关注的还是这次县乡集中换届,还有干部选拔的公开性,透明性。对我来说,这个小小的举动,只是我个人处理事情的风格。也许是因为我个人有些书生气,有些理想化的倾向吧。

  记者:理想化?

  熊晖:就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就像网友评论的,与其麻烦地解释,耗费时间精力,还不如一开始就拒之门外,当众说明。

  记者: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找你?

  熊晖:老百姓也好,干部也好,都把一把手看得很高,有时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了一把手。传统文化里,人们好像需要救世主,需要清官。我一直试图减少自己的个人行为,还是要拿制度办事。

  记者:当初怎么想到要贴告示呢?

  熊晖:其实早就有人做过了。以前我还做党建研究时,就知道有个老同志,每年买张火车票,到兰州亲戚家去躲过年,为了避开那些上门的人。我也是受他们的启发。

  记者:你躲过吗?

  熊晖:我也躲。我最反对别人上我家的。我家不在宜君,平时工作繁忙,身心很疲惫,周末很想回家待一待,问问儿子的学习,帮忙做做家务。可总有些人,花好大的代价跑到西安,我不让进门吧,不近人情。让进门吧,带这带那,有些东西,显然是超越普通情意的。这对我是一种负担,逢年过节,我都关掉手机。可现在的人哪,韧性都非常强,有人托了一大圈人还要来。有时我还经常接到一些短信、莫名其妙的电话等。

  记者:你贴告示的目的是什么?

  熊晖:我是善意的。我想保护我的道德底线,维护好我的精神家园。

  记者:什么是你的道德底线?

  熊晖:国法、天理、人情———如果三者矛盾了,按顺序来。

  记者:有人说你是作秀,是吗?

  熊晖:我只是想把自己的事做好。我是搞党建的,1994年的四中全会关于民主的决定,我讲过无数遍。今天,当我有条件贯彻时,我有什么理由不接受监督,不进行民主呢?

  记者:你预料过自己的行为会产生什么后果吗?

  熊晖:这只是我个人做事的风格。我既不希望别人模仿,也不希望上级号召大家来学习。也不希望媒体再把这事炒下去。

  记者:你对网友的评论怎么看?会去辩驳吗?

  熊晖:网友的评论是他们的自由,反映了大家对换届的关注。另外,发表的意见可能受到了媒体的引导吧。也是老百姓对官场一些不良倾向情绪化的反映。我不会去辩驳,这件事再炒作也没什么意义,应引导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到对现实的关注中,不要总是宣泄。所以我不回答,也不争论。争论完了也就完了。

  记者:对评论有没有认可的?

  熊晖:我没有时间全看。还没有太多的思考。该还是不该,也不是问题,因为我已经贴了。有人说我“忽悠人”,我不是。我还是觉得这是我个人的风格。

  记者:你说是你的风格,以前有过吗?

  熊晖:我在学校讲课时就是比较大胆的,但我不偏激,观点比较鲜明的,讲课效果挺不错的。

  记者:和你的个性有关吗?

  熊晖:有关。我这个人,第一,希望简单点,大家都轻松。第二,希望大家能充分相信我。你不来上门,不来找我,该用的人也要用,不该用的人坚决也不用。我这人原则性很强的,包括我家属,我的孩子。我爱人是1989年大学毕业,学的是会计,毕业后分到了企业。我现在应该说有很多关系,可以给她调动个单位。可我不愿意为自己的事去做什么,她到现在还在企业,效益也不好,她对我还有意见呢。

  “关于自己”

  记者:这次提拔上来的乡镇干部,有没有毛遂自荐的?

  熊晖:没有。都是根据我们平时的观察,大家公认了的。

  记者:你自己的这次升迁呢?

  熊晖:我这人硬得很。如果稍微随和一点,我爱人的事早解决了。我不愿意求人。都是组织对我经过考察后任命的。

  记者:你觉得自己境界高吗?

  熊晖:一般。这是我个人的事,和境界联系起来不好。我就是个一般人,有时可能显得自大一些吧。

  记者:刚在你的住处外看见有个老太太为孩子就业的事找你,她说“熊书记人好,给老百姓办事从不收钱”。

  熊晖:好像应该收钱一样!我连老百姓的一根烟都不抽。记者:老百姓找你怎么办?

  熊晖:老百姓找也要按程序做,找来了也要看是否符合政策。比如进人我们有一套制度,逢进必考。还是要用制度说话,怜悯代替不了制度。怜悯只能解决个别老百姓的问题,要解决所有老百姓的问题,还要靠发展和制度。

  记者:找你的老百姓多吗?

  熊晖:当县长时,老百姓多,当书记了,干部多。我对老百姓不发脾气,但对干部发脾气。老百姓有时也会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可能以前有人在一些机遇下办成了,所以也到我这里来,我都是好言劝说的。

  记者:老百姓一般来带东西吗?

  熊晖:不带。农村的干部有时会带点核桃、苹果什么的。但有些人就不那样了,为了个人的目的,拎着财物来,遇到这种事情我比较厉害的。有时我就翻脸了。

  记者: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来找?

  熊晖:大家总想着,总是人嘛,你是一块石头也会暖热的。现在的人啊,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真是穷追不舍……如果没有正当的理由,他们来,我都会严词拒绝。

  记者:那你贴告示的事呢?

  熊晖:这事儿现在来看还是个好事。我不希望全国宣传,因为海南的人、东北的人不会来找我办事。但在我们这个范围里,大家都知道了,这是个好事。另外,这对我也有好处,算是对自己的警醒。今后哪怕出了丝毫疏漏,不管是有意无意,都是自己打自己,所以应该更严格地要求自己。

  记者:以后还会这样做吗?

  熊晖:其实这件事起到了这个作用,任务已经完成了,应该把它拿下来了。也许我后来还会出安民告示。中秋节,春节等。我想以后再贴的时候,可能大家就不这么关注了吧。

  记者:有评论认为,你的行为是为了抗争扭曲的官场生态?

  熊晖:这言重啦。两方面都不对头。从我个人来说,我能走上今天的这个岗位,说明我的素质,我的基本品质组织上是认可的,但是也不能把我拔得很高。另外,宜君也不是暗无天日。这里民风淳朴,干部也都很淳朴。有没有人通过这种方式谋取利益呢,我想个别人有这种想法。我这个告示,是对他们的劝阻,更重要的是对我自己的一个警醒。我是维护我自己,也许我是把大家的觉悟想得太低了。

  记者:你爱人的劝告你怎么看?

  熊晖:她是一种好心,也是积极的劝告。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情况,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说法。假话重复三遍就成真话了。如果一直说下去,会影响工作。我希望尽快平息。我总不能给每个人都去解释我的目的,那样就成祥林嫂啦。

  记者:你们这次换届有什么特点吗?

  熊晖:我们有两个亮点,由以往几个书记碰头酝酿的方式,改为由部门领导及全体干部实名推荐。参与推荐的人多了,这个环节暗箱操作的机会就少了。另外一个是决定环节。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了两个权力的转移,一是把人选的推荐权交给了更多的人,再就是把决定权也交给了更多的人。

  “关于潜规则”

  记者:约束你的是什么东西?

  熊晖:我自己不能说世界观很高尚。但我有科学观。可能是因为长期从事理论工作吧,我是个很理性的人。上班时间我都在办公室,那个告示是针对8小时以外的。从2003年到现在,我读了82本书,有时也在网上看。包括中国历代官吏制度,政治思想史,名人传记等。

  记者:自己去买书吗?

  熊晖:自己去买。也有人知道我的习惯,赠送一些给我。一般来说,人家送我一本几十元的书,我也收。另外,我也爱练书法,我好静怕动,晚上看书一般都到凌晨一两点。

  记者:上网一般看什么?

  熊晖:看看新闻,但热点关注得不多。有时看看小说连载,看看一些政策,理论性的东西。

  记者:有人说你的行为揭开了官场的潜规则,你怎么看?

  熊晖:你说它有,它肯定有,说没有是不现实的。对我来说,很多潜规则,如果不影响我正常履行职责,过去的一些传统习惯啊,我也愿意遵守,而且尽可能地把它们变成显规则。但如果它们直接影响了我履行职务,影响了我处理问题的公正性,那我只当不知道这个潜规则。你们愿意遵守就去遵守吧。我不就是个不成熟嘛!

  记者:那你怎么处理潜规则呢?

  熊晖:当潜规则直接影响我的时候,我视而不见。只当没有。

  记者:光靠你的理想和操守够吗?

  熊晖:肯定不够。制度也很重要。但制度再好,还是要人来做,管好自己还是最重要的。

  记者:和您一样的人多吗?

  熊晖:我不敢肯定。但大家都把自己管好了,也就好了吧。

  “关于腐败重灾区”

  记者:你怎么看待张改萍案子?

  熊晖:我个人很熟悉她的。她原来是很有前途的干部。我们同一时期任县级团委书记。她原来很不错的,我没想到她变得这么快。我觉得还是她把个人进步看得太重了。她是交流干部,当时从咸阳交流到商州,条件差远了,家里有困难,忙了照顾不上家。所以慢慢思想就变了。我看她是不是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了?实际上,比上比得多,比下比得少了。还是心态问题,修养问题。

  记者:县委书记的权力是不是很大?

  熊晖:县委书记的权力确实比较集中。干部的选拔任命权,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如果少数人个别人不加强自律,确实可能出现问题。

  记者:在现有的体制下,是不是对官员的要求太高了,对你的监督体制健全吗?

  熊晖:目前的体制下,监督我的体制确实不那么健全,我只能自己监督。人要有所怕,有所畏惧。

  记者:你怕什么?

  熊晖:我畏惧群众说我不好。当然也畏惧上级机关、领导,他们决定我的命运。反面典型太多了。作为这样的岗位,给你这么大的权力,组织上把你当人,群众把你当人,更重要的是自己要把自己当人。

  记者:你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

  熊晖:个人努力很重要,我的每一步也是付出很大代价的。我上五年学都是带工资的。现在提供给我的待遇,还不都是组织给我的吗?你如果是个普通老百姓,哪有车坐?哪有一个月四五百元的电话费打?哪有公饭吃?

  记者:你的工资高吗?

  熊晖:1300元钱。

  记者:这么低?

  熊晖:但我们工资含金量比较高,“工资基本不花”。你看我住在宿舍,不掏水电钱吧,出门坐车不花钱吧。两双皮鞋穿三年,总可以吧。我也剖析自己,虽然工资不高,但给我的待遇,我已经很满足了,这也是自律的前提。

  记者:这几年来,县委书记为什么成了出事的重灾区?

  熊晖:还是职责范围比较广,运用权力范围比较大。不像中央、省委那样程序性很强。到县一级,直接面对,回旋范围比较大,所以容易出问题……

  记者:怎么应对呢?

  熊晖:要反对程序主义,也要反对不讲程序。程序化就教条了,但如果没程序就很可能没有了约束。

  记者:对你的监督主要来自哪些?

  熊晖:主要来自上级。经常要汇报,为了逃避惩罚我要把自己的事做好。我觉得做的事还是要能见人。我做的事情都能见得人,见得人本身就是一个接受监督的问题。

  记者:你怎么看待甘肃甘谷县县长杨永辉突击提拔干部的事?

  熊晖:这事也是潜规则发挥作用。他的理由是老同志帮助过他,欠了许多人情。中国人总认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但当潜规则和原则发生了冲突,他依然按照潜规则办了,当时的县委书记也没反对,这也是一种集体危机吧。

  记者:你的从政理想是什么?

  熊晖:希望自己达到什么程度?没有设计。能干什么就干什么。以我的教育,以我的成熟程度吧,组织安排我做什么就做什么。其实我更希望晚年能去教教书,做学问。

稿源:华商报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