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黎以停火仅仅是第一步 关键是推动中东和平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5 09:58
 

 

  8月14日,一些曾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躲避战火的黎巴嫩民众准备乘车通过黎叙边境返回家园。

  一个月零两天。黎以终于在格林尼治时间14日晨5时(北京时间昨日13时)停火。

  以色列,已约150人死亡;黎巴嫩,至少1100人丧生。

  而在这战火一月中,远不仅仅是这些伤痛。炮火过处,瓦砾一地,断楼残壁,曾经的美丽家园化为荒芜。还有,多少无辜的人,因这战争抚慰不去肉体与心灵的创痛。

  要和平,不要战争。在联合国安理会1701号决议下,黎以双方停火。

  和平曙光初现?每个人都在期待,战火不再……

  等待天开,日头重现

  2006年7月10日,星期一,阴。

  阴?!奇怪,黎巴嫩的夏天永远是海风习习、艳阳高照。阴,而且云还很密、很乌。以博客记录黎以冲突的贝鲁特媳妇、中国女子赵颖,在冲突前两天这样写下了硝烟前的预兆。

  北京时间14日下午两点,即停火后一小时,记者拨通了赵颖的电话。“停火时间一到,确实就不再听到轰炸声了。贝鲁特市恢复了平静,街上的人也多了。”赵颖说,当地时间14日凌晨4点,也就是停战前4小时,正在写博客的她还听到贝鲁特南面传来的阵阵轰炸声。

  赵颖的家在贝鲁特的东北部,相对安全。她记得清晰,上周安理会宣告一致通过停火决议那一刻,街上的汽车都按响了喇叭,以示庆祝。“今天正式停火了,但大家都持观望的态度,因为之后会怎样,谁都不知道。”有消息说,在停火决议生效后,以军和真主党武装在黎南部地区发生数次交火事件,共有6名真主党武装人员丧生。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以色列有权实施防御性反击。以军据此认为,士兵在生命受到威胁时开枪自卫的做法不违反停火规定。

  “现在?超市里的新鲜蔬菜早就断货,食品架上只剩罐头食品。前些天实在没吃的了,我们就冒险开车到丈夫的老家去取,他老家有几个农场。可现在汽油快没了,加油站的油也所剩无几,马上就要寸步难行。所以,我们这周一直在家吃罐头。”

  最可怖的无疑还是战火。黎以冲突以来,几乎日日都能听见轰炸的赵颖对4岁的儿子撒了一个美丽的谎———“我骗儿子那是放鞭炮的声音。后来儿子看了电视,就开始怀疑,问为什么鞭炮能把桥炸断呢?”

  停火了。“等待天开,日头重新出来。”赵颖在博客里写道,“黎巴嫩的夏季从没有阴天,这次一阴就是一周。什么时候天能开开,日头能重新照在黎巴嫩这片漫山遍野橄榄枝摇曳的土地上?!”

  曙光初现,每个人都在期待……

  平静中憧憬和平

  记者14日电话接通贝鲁特南郊的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

  工作人员林亚多说:“停火前,以色列确实对南郊发起了较大轰炸,不过大使馆已改在地下掩体办公,所以只是听到炮响,微感震动。今天停火后,再也没有听到空袭轰炸声。”林亚多介绍:之前数次组织在黎巴嫩的中国公民撤离后,目前留下的仍有约30名华人。“包括一些陆续来采访的记者、小部分从事餐饮业的华侨,更多的则是赵颖这样在黎巴嫩安家落户的女性。”

  赵颖说,选择留守的20多位华人大都是她的朋友,平时不敢出门,她们会通过电话问候鼓励,一同憧憬和平的到来。

  停火后3个半小时。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政治参赞陆京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特拉维夫市距黎以边境一百公里左右,一派平和,办公室里听到的是路上的车水马龙声,新闻中也无发现双方违反停火协议的报道。

  停火后近6小时。在以色列海法市工作的建筑工人赵春红说,他是在12日听说安理会宣布停火后,才从特拉维夫回到这个距黎巴嫩最近的大城市,可谁想,就在停火前一天海法遭遇密集轰炸。心有余悸的赵春红回忆:每5分钟防空警报便拉响一次,一次警报后就能听到10多次爆炸声;到晚上7点,爆炸声愈发厉害,他们在防爆间里隐蔽了很久很久。“现在?这里很平静,只是在上午7点多拉响过两次防空警报,但一直没有听到爆炸声。”

  停火后8小时。海法大学进化研究室的中国留学生金燕告诉记者:“14日下午3点到8点,真主党的火箭弹还攻得比较猛,警报也比较密。但今天停火后,一切都平静了。我真心希望,在黎巴嫩和以色列的人们都能一切平安!”

  有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回首曙光的代价———

  都还记得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老泪纵横。在黎当地时间8月7日下午举行的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上,这位总理声泪俱下:“我们今天敦促国际社会能够尽快出台安理会决议,促使黎以实现停火……以色列的进攻已将黎巴嫩打倒在地,这使我们的国家倒退了几十年,我们至今还无法从震惊中恢复。”

  惨痛。一个月前的7月12日,黎以积怨瞬间爆发。当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袭击以色列、俘虏两名以士兵后,以色列随即以“拯救大兵”之名对黎发动袭击,并迅即进驻黎巴嫩南部地区。冲突,以难以预料的速度升级。7月13日,以色列军队两次出动战机轰炸黎巴嫩境内,导致黎南部地区的交通陷于瘫痪。仅一天,双方冲突造成数十人死亡。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说,要以两名以色列士兵换回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的黎战俘;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说,这是“战争行为”;纳斯鲁拉又说,誓奉陪到底。

  国际社会为之震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特派的三人危机小组,14日抵达开罗展开密集调解。

  冲突仍然继续:仅仅一周内,以色列连续轰炸黎巴嫩100多处目标,造成220人死亡、850人受伤,黎真主党亦发射700多枚火箭弹,造成以方数十人伤亡;又一周后,包括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在以军的轰炸中不幸身亡;数日后,以色列空袭黎南部加纳村,让37名孩童永远闭上了眼睛……

  有多少生命可以重来。呼唤和平,摒弃战争,多少人为此奔走呼吁。

  随着国际社会的外交斡旋力度不断加大,终于,安南在8月12日宣告:黎以双方先后同意接受安理会的停火决议。

  仅仅是第一步

  之前,这个关于黎以冲突的1701号决议,也由联合国安理会各成员国一致同意通过。

  各方同意,为的都是和平。美国国务卿赖斯12日说,美国希望以黎能在一两天内停火并结束武装冲突。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在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电话交谈时说,通过政治方式调解黎以冲突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正确选择。约旦国王阿卜杜拉13日与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通话时强调,约旦支持黎接受决议的立场,下一步的重点应考虑黎巴嫩的重建。埃及外长阿布·盖特与伊朗外长穆塔基在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一致呼吁,尊重决议立即停火,为几十万黎巴嫩难民重返家园创造条件。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呼吁,冲突各方切实执行安理会决议,同时,国际社会加大向黎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的力度,助黎巴嫩人民早日重建家园。刘振民说,决议的通过仅仅迈出了第一步,有关各方还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

  仅仅只是第一步。表示同意了的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12日宣布:只要以色列仍然对黎巴嫩采取军事行动,或者以军仍停留在黎巴嫩境内,真主党将“继续战斗,保护我们的国土和家园”。

  可不管怎样,第一步已经迈出。此次决议是在美、法5日散发的草案基础上,考虑了黎巴嫩和阿拉伯国家的要求后修改而成。这是安理会自黎以冲突爆发以来通过的首份决议。根据决议,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将得到更大授权,扩充到最多1.5万人,与黎巴嫩的1.5万政府军一同部署在黎巴嫩南部。同时,以色列将从黎撤军,由维和部队监督协调并负责人道主义救援。

  目前,以色列已开始从黎巴嫩南部撤出部分部队。但以方称,根据国防部13日夜间会议的决定,以军仍将继续占据重要高地,以控制周围地区。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14日下午表示,以色列不会停止追捕因策划绑架士兵事件而引发以黎冲突的真主党领导人。他当天任命前国内安全总局(辛贝特)局长奥弗·德克尔负责3名被绑架士兵的营救工作。

  关键是推动中东和平

  “可以说,这份联合国决议是各方妥协的产物。”中国前驻黎巴嫩大使安惠侯接受本报专访时称。

  安惠侯指出:一是因为以色列消灭真主党武装力量的行动进展得并不顺利;二是真主党在黎巴嫩民众中的支持率反而上升,达到86.9%;三是大多数欧洲国家和世界舆论的压力;四是几天前英国的炸机未遂案也敲响警钟。

  但这一纸停火文书究竟能在多大程度约束黎以双方的敌对行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建说:“停火并不说明双方的敌对已经解除,但先解决眼前冲突,是比较关键也有效的。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选择提前6小时停火,这是以色列想传递的讯息。”安惠侯也说:“其实多打6小时并不一定会在整个成败上发挥很大作用,而且面对国际社会的一片谴责,提前停火可能博取一点好感。另外,停火前以色列已加大打击力度,尽可能地破坏真主党的力量。”

  关键在于决议能否落实。安惠侯说:“联合国维和部队和黎巴嫩政府军部署在黎南后,以色列才可能撤军,但完成部署需要7—10天甚至更久。在这段时间内,停火能否得到严格执行很难说。如果3万人的部队能按时部署,再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但这不等于问题的最终解决,比如萨巴阿农场的归属、黎边界的划定、解除真主党武装等一系列问题,过去没有解决,今后要顺利解决也很困难。”安惠侯说,“这些问题不可能由黎以单独解决,而是要在整个中东和平的框架内得到解决。关键,还是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全面公正地解决巴以、叙以冲突以及黎以问题,才能确保以色列的安全,真正实现中东和平。”

  这一刻,黎以停火———

  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人,与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每个人都在期待,那初现的曙光能够化为艳阳天蓝……

稿源:解放日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