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港报:小泉战败日拜鬼为首相生涯画不光彩句号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5 10:12
 

 

  当地时间八月十五日七点四十五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度来到靖国神社,进行了他就任首相以来连续第六年的参拜,也是他首次挑选“八·一五”这个敏感的日子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15日)上午再度来到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进行了他早已变相“事先张扬”的参拜。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小泉将因此为自己破坏地区和平形象作出“盖棺”定论,使自己的首相生涯画上不光彩的句号。

  社评表示,今天是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投降的日子,也是深受日本军国主义蹂躏的亚洲人民脱离苦难的纪念日。小泉冒天下之大不韪,坚持在今天参拜靖国神社,是对受害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重挑衅,是公然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翻案,势必引起中韩等亚洲国家和人民的强烈反弹,并将导致严重的政治后果。

  社评写道,靖国神社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一向被外界视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日本政府首脑参拜靖国神社,反映日本官方并没有以吸取教训的态度对待其侵略历史,极大地伤害了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更为严重的是,如何面对历史问题又直接关系到日本将来会走什么样的道路,军国主义会否复活,亚太地区能否保持长久的和平与稳定。因此,对于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尤其是曾受日本侵略、损失最大苦难最深的中韩两国来说,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是一个绝对不能让步的原则问题。中日关系出现严重障碍而无法改善,症结就在于日本政客执意参拜靖国神社。最近五年来,中日与韩日关系走到二战以来的历史最低点,完全是因为以小泉为首的日本极右政客顽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而引起。

  社评说,事实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不仅影响了中日及韩日关系,更使日本在国际外交舞台上面临空前的孤立,令日本自己深受其害。近年来,日本寻求提升国际地位、建立正常化国家及“入常”的努力全面受挫,原因就在于此。

  小泉的“拜鬼”行为亦伤害了日本国内爱好和平人民的感情。日本《东京新闻》的最新民调显示,反对小泉及其继任人参拜靖国神社的民意高达52.3%,而赞同者则仅为5.5%。日本国内媒体还披露,已故裕仁天皇也反对当局将甲级战犯与普通战死者合祭,并因此不往靖国神社参拜。

  社评指出,小泉坚持卸任前在8月15日这个敏感的日子“拜鬼”,被认为不仅是要兑现当年竞选时的承诺,而且企图迫使继任者“前赴后继”,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然而,日本政客执意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忤逆了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违反了普世公认的道德与价值准则,给地区和平与稳定及日本自身利益带来了极大的损害,遭到了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乃至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反对。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害人又害己。人们希望日本下任首相不应像现任首相小泉那样参拜靖国神社,切莫继续伤害周边国家人民的感情,不要使日本走上进一步孤立的道路。

稿源中新网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