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外报:小泉再冒犯邻国人民感情 谢幕前上演丑剧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6 09:03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8月15日再度来到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进行了他早已变相“事先张扬”的参拜。

  中新网8月16日电日本首相小泉在上台之后不久,曾经向某些政治势力承诺说,他将在任期之内选择日本战败纪念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昨天,即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61周年纪念日,小泉终于如愿以偿。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小泉再次以冒犯邻国人民感情、损害本国形象的行动,履行了这一政治承诺,上演了一场谢幕之前的丑剧。

  文章指出,靖国神社在政治和外交上的敏感性,早已没有任何疑问。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不仅象征着日本军国主义的亡魂,而且也代表着战争受害国人民的历史伤痛。在亚洲各国人民眼中,日本政府任何头面人物的正式和高调参拜,都无异于对军国主义的怀念和认同,也无异于对受害国的蔑视和挑衅。

  在小泉之前,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在1985年故意选择日本战败日,以官方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结果引起了亚洲邻国的强烈抗议和谴责,使日本外交陷入孤立处境。有此前车之鉴,此后的历任首相都知所收敛,虽然也曾参拜,但都避开了这个敏感的日期。在过去若干年里,日本与邻国之间的关系之所以基本能够维持大局,原因之一就是日本过去几届领导人都意识到,参拜神社必定会带来破坏性后果。

  文章说,小泉当然也知道这一后果,但他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并且还甘愿使日本外交自食其果。不顾邻国的强烈反对,不计日本外交目标遭受挫败的代价,小泉一意孤行,执意要以硬冲硬撞的行动,来迫使亚洲国家在历史问题上对其作出历史性让步。

  然而,执政六年,参拜六次,甚至还作出了破釜沉舟和破罐子破摔的行动,但小泉始终没有成功,反而还给世人留下了乘匹夫之勇、逞一时之强的负面印象。当然,在敏感之日,以敏感的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确实说得上是很有勇气,但它给日本的国家利益带来了什么好处?是否给自己的政治生涯带来了一丝光彩?

  文章说,过去,小泉每次参拜前后,都以“信仰自由”和“私人身份”为自己辩护。但这一次,他再也不屑于掩饰首相身份,再也不顾忌敏感的日期,这就足以说明,过去的种种借口和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是欺人之谈。

  不仅如此,在小泉昨日参拜前后,那些身穿日本皇军军服的右翼分子与其遥相呼应,挥舞着象征军国主义的旗帜,高呼军国主义口号。这使人隐约感觉到,小泉参拜之举,其实是代表了极右翼势力对军国主义的诉求。

  文章称,如同亚洲其他国家一样,新加坡也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者。战后六十年以来,新加坡一直以向前看的态度发展与日本之间的关系,但这并不等于已经忘记了被蹂躏的过去,更不意味着会容忍日本少数政治人物企图篡改历史。小泉首相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无所顾忌,反反复复地刺激亚洲人民的容忍度,这对新加坡的受害者、幸存者及其后代是极大的不敬!

  文章强调,自2001年担任首相以来,小泉在日本侵略历史问题上的言行,使东亚地区的大国关系一直变得僵持而艰难,给区域政治、经济和其他领域的合作增添了很多障碍。日本是东亚地区十分重要的一员,在本区域有着巨大的利益,其领导人实在没有必要在历史问题上作出损人又不利己的事情。

  文章最后称,小泉即将任期届满,希望其继任者以此为鉴,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历史,以现实的态度看待自己的利益,以积极的态度修补和改善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只有如此,日本政治家才会受到周边国家的尊重,日本在本地区和国际上的政治地位才有可能得到提升。

稿源中新网 编辑:郭晓涛
日本友好人士在南京举行和平集会抗议小泉参拜  06-08-15
李肇星召见日本驻华大使 强烈抗议小泉靖国参拜  06-08-15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中国抗议浪潮  06-08-1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