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小泉纯一郎的精神世界(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6 17:34
 

 

  阴风冷雨中,随着脚步踏入靖国神社正殿,小泉也孤独地走进了“后小泉时代”。

  在小泉纯一郎带头煽动民族主义的恶劣环境下,日本人民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声音越来越高,直接的反对者超过了国民的一半。作为政府首脑的小泉却变本加厉,悍然在“8·15”这个最敏感的日子走进靖国神社的大门,对双手沾满了亚洲人民鲜血的战争罪犯顶礼膜拜。我们不能不为今年“8·15”在日本所发生的一切感慨:一边是现任首相的狂妄自大,一边是日本大多数人对首相的这番表演感到羞耻。

  这是小泉担任首相以来连续第六次参拜靖国神社。为了给自己辩解,小泉散布了一系列在日本都过不了关的奇谈怪论,称参拜是“个人行为”,是“内政”,是“祈祷和平”。够了!他大概以为亚洲人民是可以随便愚弄的,说这番话时的“理直气壮”尤其令国际外交界惊讶:这哪里还像一个负责任的国家领导人!

  谁都知道,在现代社会,一个国家领导人的活动会具有不同于普通百姓的意味。世人眼中的小泉,是一个东亚大国的领袖,他的所作所为被看作是日本的国家行为再正常不过。挂着首相头衔的小泉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其政治色彩想赖也赖不掉。小泉的六次参拜,没有一次是心血来潮,全都经过了精心策划。“内政说”同样可笑:靖国神社里供奉的甲级战犯不是死于日本的内战,而是在一场罪大恶极的侵略战争后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受到了正义的审判,他们不再只是个体,也不再只代表日本侵略者在二战中所犯下的罪恶,他们是整个人类和世界和平的公敌。说去参拜是为和平而祈祷,全世界会有谁相信?!熟悉日本历史的人都知道,靖国神社战前就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精神酵母,现在它又成了小泉借以表现自己的“强硬”形象、充当右翼势力带头大哥的“道具”,但这一步走出去,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看来,所谓的“硬汉”就与反人类的日本军国主义扯上了干系。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小泉的参拜,国际与日本国内两个方面的反对声浪都很高。国际上,除了中韩朝等亚洲国家外,欧美国家的一些主流媒体也开始毫不留情地批评小泉“带头闹事”,一些政要公开表示对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的不满。这些声音清楚地表明,小泉参拜不仅是中日关系的症结,也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在日本国内,“反对首相参拜”占据了主流民意。按理说,一个负责任的国家领袖应该是富有正义感,会用自己的言行去积极地影响国民,而小泉则相反,大多数民众要反过来劝他“安分守己”,别去“惹是生非”,这哪里还有一丁点儿领袖的气度、风范和责任感呢,哪里还有一丁点儿最基本的道德观和是非观呢?

  战后的日本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实属不易,其和平与繁荣是在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后才得来的,而小泉的行为“绑架”了全体日本国民,让日本在东亚失去朋友,也让世人对日本的政治信誉打上了一个大问号。事实充分表明,小泉这个5年前的“怪人”,今天已彻底变成了政治狂人。让一个可以把国家利益、多数民众的意愿置之度外的人来当领袖,让一个可以不顾及国际舆论、不考虑国家形象的人来代表国家,这是日本的悲哀;而攀上这么一个狂妄自大的邻国领袖,是亚洲的不幸。在蛮横完成“8·15大参拜”后,一副孤家寡人模样的小泉就要从日本政治舞台上谢幕了。他留给世人的,是一笔极其沉重的“负遗产”:他当政5年来,日本与东亚近邻的关系持续下滑,亚洲的和谐被严重破坏,修复这一切需要日本做出长期而艰苦的努力。“小泉参拜”是亚洲人民心头挥之不去的一个噩梦,也是日本良心长期的负担,它将深刻地影响着亚洲人民对日本的看法。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郭晓涛
靖国神社成为“小泉剧场”的最后舞台(图)  06-08-16
别了 小泉纯一郎!  06-08-16
日本各界批评小泉参拜 强调要记住历史教训  06-08-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