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杭州萧山富家上门女婿没地位 自感像是生育机器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7 14:53
 

 

  核心提示:2004年底2005年初,“杭州萧山富家女苦等上门女婿”的新闻引起轩然大波。一年多过去了,记者了解到一部分入赘男和富家女的婚姻生活并不如意,甚至有部分上门女婿称感觉自己像生育工具。

  2004年底2005年初,一则“杭州萧山富家女苦等上门女婿”的新闻引起了轩然大波——不仅引得四方男儿纷纷应征,还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一场大讨论。

  有人说,“娶个富老婆可以省却不少创业的艰辛,是双赢的事”;有人说,“不管对方是谁,两人要过长久日子,就要有感情和责任感”;也有人说,“男人不该以长相来换得物质生活方面的享受,那样人生将毫无意义”;还有专家甚至提出,“招赘可以适当缓解性别比例失衡的状况”。

  如今,1年多时间过去了,这些引来众人关注的婚姻经营得如何呢?近日,记者从杭州市萧山区法院瓜沥法庭了解到,2005年以来,该法庭受理的“招赘婚姻离婚案”已有近20件。这至少可以说明,一部分入赘男和富家女的婚姻生活并不如意。

  当然,萧山当地的招赘婚姻也不乏幸福美满的例子。因此,我们试图通过调查剖析,总结出这类婚姻幸福或不幸的规律性特点,给人以启迪。

  调查概述

  离婚动议:绝大多数是富家女起诉希望解除婚约。

  力量对比:一般,富家女会请律师作为自己的委托代理人,入赘男却常常单枪匹马“上阵”,只有个别入赘男请了法律工作者来代理。

  庭审时,富家女往往有许多亲朋好友来旁听,组成强有力的“亲友团”,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入赘男的形单影只。

  离婚理由:富家女提出离婚最常见的理由就是:婚前双方缺乏了解,婚后双方性格脾气不合,经常为生活琐事发生争执。还有些提出,男方有赌博、拈花惹草等恶习,对家庭漠不关心。

  而入赘男却往往坚称双方感情向来较好,并没有“婚外情”,不同意离婚。

  法官分析:这些离婚案中,入赘男往往婚前没有稳定的工作和财产,婚后吃穿住行都要倚仗女方,所以在家庭中没有地位,甚至连孩子的姓名中都不允许出现他们的姓。于是,一些在家庭中得不到应有尊重和温暖的入赘男,就会到外面寻找“知心朋友”。富家女知情后无法容忍,便决定“休夫”。而入赘男一旦离婚便会失去生活的靠山,所以大多不愿离婚。

  但是,像这样的离婚案劝和难度很大,因为当事人双方间没有“减压阀”、“调节器”——入赘男在当地没什么亲友,富家女的亲友一般又不会介入劝和。

  实例分析

  过河拆桥:传宗接代成了有些入赘男的惟一使命

  曾有个入赘男,这样向瓜沥法庭的法官讲述自己的遭遇:

  我觉得自己就像是个生育机器。

  因为没有什么财产,也没有一技之长找不到工作,自从“嫁”到她们家,我就一直不太抬得起头来。儿子跟老婆姓,我也不敢有什么意见。

  小夫妻之间,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矛盾,但每次有矛盾,丈人和丈母娘就不分青红皂白地数落我,有时简直就是谩骂,“养你还不如养条狗”之类的话脱口而出。别说我是个男人,就连一般的小孩子,听了这话也受不了啊。

  儿子出生好久了,我的父母都还没见过这个孙子。我想带儿子回老家一趟,他们一听就反对。我心里清楚,他们连我都看不起,又怎么会去考虑我父母的感受呢?但为了父母,我还是厚着脸皮说了好几次。终于,他们答应了,但提了不少要求。

  可是,等我带儿子探亲后回到萧山,我就再也没有好日子过了。他们竟然说我父母虐待孩子!不管我怎么解释,他们都听不进去。从那以后,我更没地位了……

  还有一个来自浙西山村的入赘男,经人介绍成了萧山一家富裕人家的上门女婿。可是好景不长,孩子出生没多久,女方便提出了离婚。考虑到男方一点经济基础也没有,法官在主持调解时曾提议,女方是否可以作出一定的补偿,至少出点钱让男方在当地能租个房子继续生活。但是,这一点要求也遭到了女方的坚决反对。当时,这个19岁就外出谋生的入赘男在家乡已经分不到地了,即使回到老家,生活也很成问题。

  据了解,像这样女方在离婚时寸步不让的情形,时有发生。

  殊途同归:

  没有一技之长的入赘男离婚后前途堪虞

  并不是所有的离婚都由富家女提出,入赘男张华(化名)就经过了无数次思想斗争,最终选择了要求离婚。

  几年前,张华与萧山富家女小莉(化名)结了婚,户口也迁到了萧山,所以,从他俩后来的离婚调解书上,并看不出他是上门女婿。

  从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外地人”,变成萧山当地富家女的丈夫,张华不是没有高兴过,也不是没有被老乡羡慕过。可最后,离婚却成了他忍无可忍的选择——他觉得自己在小莉家没有任何地位,得不到起码的尊重,一切都没有了意义。所以,他宁可放弃婚姻,选择“独立”。

  经调解,他们达成了协议,双胞胎女儿由张华和小莉各自抚养教育,抚养费也各自负担。对于财产,则是个人衣物归各人所有,一辆微型面包车归小莉所有,其余财产维持现状,即离婚时张华处的财产归张华所有、小莉处的财产归小莉所有;个人经手的债权债务由各人自理。

  从表面上看,这样的财产分割双方都不吃亏,但了解情况的人都说,张华自己几乎没有任何财产,其实相当于“净身出户”,没有一技之长的他还要独力养育一个女儿,“真的很可怜”。

  但是,无论由哪一方提出离婚,大多数离婚入赘男都和张华一样,最后几乎是“净身出户”。

  瓜沥法庭还曾调解过这样一个离婚案,最后双方达成的协议是:离婚后,女儿归女方抚养,男方每月负担抚养费150元。除了个人衣物归各人外,离婚时在女方处的男方个人财产还要折抵已发生的孩子医疗费,归女方所有。算下来,在离婚后的20天内,男方还要一次性付给女方6000元,几乎身无分文的入赘男此后不得不面对更加艰苦的日子。

  而那些最终被“赶出门”的“上门女婿”,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他们往往来自外地农村,本身学历比较低,没有固定工作也没有一技之长,在社会上还未站稳脚跟,连自己都养不活,好吃懒做,甚至还沾染上了赌博等恶习。这些人,不仅在家里,就是在家族中、在村子里,也都抬不起头来。

  有的丈母娘也叹苦经:“本来想找个贴心的上门女婿,好当自家儿子养,结果我倒成了他的取款机,只知道在外面挥霍,回来就是要钱。”

  这些离过婚的入赘男,再婚的难度比离过婚的富家女要大得多。

  破镜重圆:

  自尊自立的入赘男更易得到幸福

  当然,上述境遇并不是入赘男的必然下场。据萧山当地人讲,也有不少上门女婿和妻子一家的关系处得很好,非常和睦。不过,这些入赘男往往都有一技之长,拥有一份稳定甚至受人尊重的工作,有的还具有较高的学历。在社会上得到认可和尊重,也让他们在家庭中找到了应有的位置。

  即使是离婚闹到法院时,那些稍有感情基础、入赘男又自尊自立的案例,劝和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有一起最终调解成功的上门女婿离婚案,就比较能说明问题。

  阿成(化名)在萧山一家大工厂做电工,虽然收入不是很高,但他很喜欢这份稳定的工作,而且厂里的重视也让他很有成就感。但是妻子阿美(化名)特别是丈母娘却不太满意他的工作,老是“开导”他,要他去阿美姑夫办的企业打工,“会更有发展前途”。

  “我知道,他们看我不起。越是这样,越应该保住自己的工作和独立人格。”阿成想有一片自己的天地,不想到阿美的亲戚家“看脸色”工作,所以一直不同意。

  结果,由于丈人丈母娘从中使力,夫妻俩由拌嘴变成了闹离婚,终于来到了瓜沥法庭。

  见这对夫妻本身感情基础不错,双方没有实质性的分歧,而且阿成也有一技之长并不是好吃懒做,法官觉得很有希望成功劝和。

  于是,法官开导阿成说:“她并不是对你有成见,只是希望你到亲戚家帮他们一把。”

  法官又开导阿美说:“他把自己的工作和兴趣爱好结合在一起,也挺好的。”

  法官还重点开导了阿成的丈母娘:“阿成有自己的工作和前途,他和阿美又能和和美美地生活在一起,还有什么不满意呢?太过勉强他反倒不好。”

  经过一次次的劝说,丈人和丈母娘终于理解了阿成,小夫妻俩也终于言归于好。法官也特别为他们高兴,案子了结后还登门回访,表示希望他们白头偕老,一直和谐地生活下去,这让阿成和阿美很感动。有时候法官们发现:女方父母对小夫妻生活的多加干涉,往往是导致小夫妻矛盾升级的导火索。特别是在第三代出生之后,女方父母对上门女婿的容忍度往往降低不少,横挑鼻子竖挑眼的。于是,法院在调解这类离婚案时,往往把重点放在丈人和丈母娘身上,最终目的还是希望当事人婚姻美满、家庭幸福。

  结束语

  婚姻不是交易感情才是基础

  虽然有人认为这些离婚案是富家女过河拆桥——招赘男延续“香火”的任务完成了,就该退出“历史舞台”了,但正如瓜沥法庭庭长沈丽说的那样:“离了婚的夫妻双方都是输家。富家女的离婚案尤其如此。”

  法官们认为,这并不是简单的“有钱的休没钱的”的问题,婚前没有稳固的感情基础,男方没有独立的经济基础和立足社会的本领,这种“各取所需”的婚姻从一开始就“先天不足”,最后婚姻不稳定也就不足为奇了。

稿源:浙江在线-浙江法制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