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公安局长劝降劫持人质疑犯 靠拉家常稳定其情绪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9 08:18
 

 

劫匪被捕
劫持现场

  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8月18日播出“公安局长面对面劝降劫持人质疑犯”,以下为节目实录:

  导视

  解说:一起由入室行窃演变为劫持人质的突发事件

  同期:我就是想让警察撤走,给我们让一条路。

  解说:一个挺身而出用自己交换人质的公安局长

  同期:降低这种处置的成本,最好能够通过和平解决,通过谈判。我们都不动一枪一炮,他们都毫发无损。

  敬请收看第一现场《劝降》

  演播室导语:

  7月14日晚上8点多钟,在大连某居民楼的天台上,两名形迹可疑的男子,不停地在楼顶来回走动,他们不时从楼顶向住在七楼的一户人家观望,发现那户人家并没有亮灯,几分钟后这两名男子就从厨房的窗子钻了进去。

  这一情况,恰恰被住在对面楼内的市民徐先生看见。

  正文

  家住7楼的徐先生正准备洗脸休息,对面楼顶上的这一异常情况引起了他的注意。

  同期

  大概8点45分,两个小伙子就从平台顶棚走到这边,走到这一侧,趴下身往窗户里看,都是黑的,按理说没有人的,他俩看了以后,又跑到这面阳台顶上,趴下身又看一下,完了其中一个跳到阳台的平台上,踩着旁边那个花架,用脚踢开窗户,进去一个人,过了两三分钟进去的这个人冲上面这个人摆摆手,大概意思就是让他下来,我感觉好像就是不像正常人那么进入,我就打了110。

  正文

  接警后,辖区派出所民警在五分钟内就赶到了事发地。办案民警赶到七楼住户门口时,房间内传出了狗叫声和老人的呼救声。发现事情败露,犯罪嫌疑人声称劫持了人质。面对这一突发情况,现场处置的民警立即汇报了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分局局长。

  同期

  下班以后,到家以后,上衣还没来得及换,就接到这个警情,我就直接打车过来了。

  字幕: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分局局长宋诚

  解说:

  宋诚,38岁,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分局局长,曾担任过5年防暴支队队长,对于处理重大突发事件具有丰富的经验,同时,他还获得过全国公安系统散打亚军。

  正文

  在宋诚赶到之前,办案民警已经兵分两路,一路民警在住户门口布控,另一路民警上到楼顶,严密设防,防止进入这户人家的两名男子劫持受害人从楼顶逃跑。宋诚仔细观察了一下周围的地形,发现这是一幢开放式的老住宅楼,临街,人员流动量较大,而楼间距相对狭窄密集,一旦处理不好容易危害公共安全。

  同期

  那家正好灭的灯,我一看对于室内的情况也想掌握看来是比较复杂,通常来讲我们通过谈判的方式来解决这类案件,最后实在不行,看看能不能击伤歹徒,确保人质安全。

  正文

  在几名进行现场处置的警察陪同下,宋诚来到了七楼门外,而此时对于房间内被劫持人质的具体情况,没有人十分清楚。在这种情况下,宋诚开始了同歹徒的对话。

  现场

  同期

  比较狂躁,应该说就是想叫警察,让警察给他放一条生路。他就讲你把警察都撤了,我们保证不伤人质,放我们走。

  解说:面对歹徒的无理要求公安局长作何反应

  人质生命是否危险警方又将怎样解救

  正文

  为了稳定歹徒的情绪,宋诚没有直接和歹徒谈条件,而是机智地和歹徒拉起了家常。

  同期

  听他口音是北方人,我说你无非就是吉林或黑龙江的呗,我也在稳定他的情绪,让他对我有点信任感。

  正文

  几个回合下来,歹徒的心态逐渐平静,但是宋诚并没有给歹徒喘息的机会,而是乘胜追击,他决定通过电话进一步和犯罪嫌疑人进行沟通。

  同期

  他说他没有手机,我说这样,你问一下人质,你问她家有固定电话号码是多少,我说我打进去,咱俩用这个方式来讲,我说我听得能更仔细。

  正文

  按照宋诚的要求,歹徒接通了电话。通过电话,宋诚了解到,被劫持的人质是一名70岁的老婆婆,目前心态还比较平静。同时,宋诚也进一步觉查到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状态。

  同期

  我就跟他讲,我认为目前看,你没有更大的犯罪事实,我认为你抓紧时间,能按照警方的要求去做,这样的话,会有利于你们俩今后的处理,换句话说,就是时间决定了你们将来被处罚的程度,这个应该说对他震慑是非常之大,我也能通过对话当中感觉到,他有一段(时间)的语塞。

  正文

  此时,楼上楼下包括特警、巡警、消防等在内的上百名警察已经严阵以待,狙击手也已就位,一旦人质发生危险,狙击手随时有可能击毙犯罪嫌疑人。但是,这是宋诚不希望看到的,他决定通过和平的方式化解这场危机。与犯罪嫌疑人通电话更给了他一种自信,他决定放弃用武力来制服的办法。

  同期

  降低这种处置的成本,最好能够通过和平解决,通过谈判,不动一枪一炮,能使人质和犯罪嫌疑人,都毫发无损。能让歹徒认罪伏法,这是最理想的效果。

  正文

  尽管电话的沟通进一步稳定住了犯罪嫌疑人的情绪,但是宋诚认为这还远远不够,只有彻底制服犯罪嫌疑人,才能解救出人质确保人质安全。此时,他的头脑中又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决定亲自面对面和歹徒坐下来谈判。

  现场

  正文

  宋诚让犯罪嫌疑人将门打开,他进去谈,但是,犯罪嫌疑人犹豫了,他们要求宋诚把所有警察都撤掉。

  同期

  我说我告诉你,你这个提法是不切合实际,这超越了我处理这个工作的准则,我说我答应你,我也是在和你撒谎,他紧接着对话就讲了,那你把楼内的警察撤了,我说这个可以。

  正文

  在宋诚的步步紧逼下,犯罪嫌疑人终于答应打开房门,但同时犯罪嫌疑人还提出了苛刻的条件,局长不能带枪,楼内不能有警察。

  同期

  这个接受他有心理准备,一个是他知道他今天是必须要面对法律的制裁,同时呢,我警察没撤,他知道我们肯定还是要抓他,要处理。

  解说:公安局长赤手空拳进入险境

  犯罪嫌疑人是否能够缴械投降

  现场

  正文

  顾不上考虑个人安危,宋诚让楼内的警察都撤下去,自己则只带上了一部手机和一包香烟独自进入了房间。

  同期

  我就往里走,我在挪动一步的时候,门就反锁上了,这个歹徒正好就在靠我的左后侧,我感觉到他手里的东西,离我的腰际之间大概也就若即若离吧,有那么个比划,有那么个动作。

  正文

  这把剪刀,正是犯罪嫌疑人用来恐吓宋诚的凶器。面对恐吓,宋诚仍然镇定自若。

  同期

  我说你进来吧,我来了什么家伙也没带,什么武器也没带,来的最主要的想法就是听听你们都有什么要求。

  正文

  就在局长踏进房间的同时,楼外的气氛也越发紧张。各项保障人质及局长安全的部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警方已经掌握了房间内部的格局,一旦出现意外,将展开强攻。

  而外面的人没有想到的是,进屋没多久,在宋诚的劝说下,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放下了凶器并解开了捆绑人质的绳子。

  同期

  因为他俩年龄非常小,二十二三岁,也处于一种青春期,所以这样的话,我跟他们讲,从法律的角度,从我们警察的震慑的角度,你和警方一意孤行这种对峙所造成的一些更大的影响。这里更多的是体现出一个真,就是真诚的意思,能让他接受我。

  正文

  在宋诚推心置腹地规劝下,经过四十分钟苦口婆心的劝说,两名犯罪嫌疑人最终主动同宋诚局长走出了房间,在警察的护送下他们俩被押上了警车。没动一枪一弹,一场劫持人质的危机就被成功化解。

  同期

  实实在在来讲,我满脑子都充斥着尽量通过和平解决这种办法,我认为既能体现出警方的这种工作执法理念,同时为今后公安机关在处置这类案件中,甚至暴力案件中,我们能更好的融入人性化的执法。

  解说:公安局长宋诚的这一做法,不但没动一枪一弹,还让犯罪嫌疑人心服口服。

  同期

  局长他敢一个人进到屋子里面,并且什么都没拿,当时我心里就已经服了。

  演播室结语:

  尽管身为公安局长的宋诚曾获得过公安系统的散打亚军,赤手空拳制服两名犯罪嫌疑人也许并不困难,但是他没有采取武力手段解决危机,而是采取说服教育,最终用真诚感化了犯罪嫌疑人,使他们不但打消武力对抗的念头,还心甘情愿地接受法律的制裁,这一人性化的做法不但是对人质安全的考虑,更是对犯罪嫌疑人生命的尊重。

稿源:中央电视台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