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精粹文摘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绿领”是新的生活态度 崇尚快乐健康关爱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9 15:06
 

 

  策划人语

  第一次听到“绿领”这个词是在央视的“第一时间”里,当时只是觉得又是炒概念。之后又在网上看到了关于绿领俱乐部的介绍,于是与相关人士聊起他们的理念,才知道,原来“绿领”象征着一种新的生活态度,“绿领”们在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上秉持环保、友善的态度,着装上他们穿越品牌神话,洞悉衣服与人的关系,他们与人为善,身处强势却永远让他人觉得亲切而舒服。他们把城市当成安身之地,而自然却同时存在于身外和心中,是真正的“第一居所”。“绿领”们用快乐、健康、关爱的理念经营着自己的圈子。这个圈子里的人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享受生活的乐趣,追求身心的健康,关爱彼此,关爱他人,回报社会。

  绿领俱乐部的鲍海娟介绍:“绿领”就是融入自然且回归社会的杂“领”,也就是虽然寄情于山水之间,但还未愤世嫉俗到要献身江湖。

  “绿领”是一种生活状态,更是一种生活态度。“绿领”可能体壮也可能体弱,但他(她)一定是在户外比在室内更像一个活人;“绿领”可能学问大也可能学问小,但他(她)一定对未知充满了好奇;“绿领”可能钱多也可能钱少,但他(她)一定愿意先买帐篷后买房。

  “有一些事业,但不要放弃了生活;有一些金钱,但不要被金钱统治;追求品位生活,但少些附庸风雅和装腔作势;接近自然,但不要远离社会离群索居;享乐人生,也对那些比我们不幸的人心存同情和救助之心;在品味自己生活的同时,还不忘走出去看一看这广阔的世界。”这是绿领俱乐部的发起人左士光对“绿领”的解读,也是“绿领”生活的真实写照。

  绿色是每个人都向往的生活意境,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日中国,成为了少数人的时尚。这是农耕文化被工业文化解构过程中的文化征候,虽然略显矫情,但正好击中了城市文明的精神挣扎和盛世危言。

  左士光:珍视现在的每一刻才是享受生活的真谛

左士光的《绿领逛欧洲》

  真感叹我生得逢时,这是一个接受一切新生事物的时代,在我创立绿领俱乐部后,很快就有各种媒体讨论“绿领”概念。有的把“绿领”归入绿色和平组织,认定环保是“绿领”们毕生的追求;有的从我的书中取一段话,把“绿领”描绘成具备“蓝领”的体魄、“白领”的知识和“金领”的物质基础的超人。这些说法都很好,只是有些太好以至于不够真实。我看着这五花八门的“绿领”讨论,也无法站出来为“绿领”正名,因为我自己根本就不知道如何给“绿领”下定义。

  带着这种困惑,我开始了在加勒比海上的航行(那是2003年)。航行的第四天早晨,来到了圣马丁岛。圣马丁岛被称作购物天堂,因为这里的货品都是免税的。当路过一家看上去像海滨别墅的商店时,我被橱窗里摆的那些漂亮的雪茄盒吸引。看了门上写的营业时间:上午10点半到下午4点半。现在离营业还有半小时,我就先去附近的港湾散步。待我11点多回到那家卖雪茄盒的商店时,见到了来自法国的店主米歇尔。米歇尔学法律出身,毕业后做过5年律师。10年前的某日突然觉悟到不应把短暂的生命都浪费在卷宗中,就辞掉工作,开始云游世界。这期间他在不同的地方做过各种短期工作,比如在欧洲做过导游,在非洲做过教师,到澳大利亚海边当海岸救生员,还加入了穿越中东沙漠的极限运动挑战赛的后勤队。到了圣马丁,就当上了店掌柜。

  我买了一个价格50美元的雪茄盒,同样的盒子在古巴也要卖100多美元。我问米歇尔生意如何,他说一般。虽然东西还算好卖,但扣除成本,利润并不高。我说你店里的货又好又便宜,当然好卖。但有些人来时你的店关着门,生意就要受影响。如果你能早晨在海边咖啡馆少坐会儿,把商店的营业时间延长些,会赚更多钱。他说我来到这里开店就是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看海,为什么要花更多时间去赚钱。我说看来你是个富翁,并不真的需要钱。他告诉我如果不是因为需要赚钱,他也许不开这个店。我又建议他趁着现在有市场,先多花些时间赚多些钱,等生意差时或赚钱多了,再去看海。他回答说很多美好的东西如果现在不去欣赏,将来也许事物本身会改变,也许我们的感受会改变,珍视现在的每一刻,才是享受生活的真谛。

  他的话让我想起了上初中时看的杰克·伦敦的小说《马丁·伊登》,那是我暗恋的小刘老师让我看的。她希望我能从马丁·伊登个人奋斗的故事中得到启发,从此发愤读书,不再做上课调皮捣蛋等讨人嫌的事。

  书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马丁·伊登的女朋友鼓励他刻苦成才的一段对话。她说她叔叔从做学徒工开始就立志做一个有钱有地位的人,他几十年坚持每天只吃面包,也没有任何娱乐,省下钱去夜校学法律。现在他50岁做到了大法官,可以吃任何美食,可以过任何享乐生活。马丁·伊登说我敢打赌现在你叔叔的胃已经坏了,吃什么也不香,而且对什么享乐也不感兴趣了。

  我的领悟是人为了明天的辉煌而牺牲今天的幸福是错误的,尤其是为了功名利禄之类的东西。我把我的心得向小刘老师做了汇报,小刘老师无奈地摇摇头,从此以后放弃了对我的改造。

  我没想好是否可以让米歇尔做“绿领”代言人,但他确实给我些启发。我想所谓“绿领”生活其实就是人们最大众化也最平淡无奇的追求:有一些事业,但不要放弃了生活;有一些金钱,但不要被金钱统治;追求品位生活,但少些附庸风雅和装腔作势;把握时代潮流,但不要成为时尚阴谋的牺牲品;接近自然,但不要远离社会离群索居;过自由和个性化的生活,但不要变成游手好闲、愤世嫉俗的异类;享乐人生,也对那些比我们不幸的人心存同情并施以援助;在品味自己生活的同时,还不忘走出去看一看这广阔的世界。虽说这对于爱标新立异的现代人来说是平庸得不值一提的想法,但它却也是一个奢侈的梦想。一旦达到了,我们的生活又因完美而不真实。但这并不妨碍我做一做“绿领”梦,梦中去过一过“绿领”生活。

  王梓木:在行动中思索在运动中感悟

喜好运动的王梓木

  在行动中思索,在运动中感悟,这是王梓木的一种行为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作为绿领俱乐部的成员、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梓木一直认为体育运动里面有很多学问,他对运动不仅仅是热衷,还能从中悟出做事业的道理来。

  王梓木用8个字来形容打高尔夫带给他的感受:奇妙无比,其乐无穷。“这是一个很好的社会交往的机会,有些生意就是在球场上谈成的”。打球的过程人们更容易交流和相互了解,因为打高尔夫球不是一种对抗性运动,是自己与自己较劲,但可以进行交流。王梓木认为,通过打球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特点,甚至有人认为一场高尔夫打下来能够体味到整个人生。“我还没有那么强烈的体会”,这当然是王梓木的谦词。

  王梓木惯把打球时总结出的经验联系到做企业上。比如说打球遇到前面有障碍时,是冲过去还是绕过去,会有不一样的选择。在王梓木的眼里,“冲”过去就是在“拼”,“绕”过去就是“求稳”。如果拼有可能就过去了,节省了杆数,可是一旦没有拼成功,球可能落水或进沙坑,反而增加了杆数。打高尔夫球是有既定目标的,做企业也同样。为了达到这个既定目标,选择什么样的路径很重要。是走一条险路,还是避开风险求平稳,要根据自己的实力来决定。

  这几年王梓木喜欢上了带有一定刺激性的体育活动,如滑雪、骑马、潜水等。有人说王梓木从滑雪、骑马等运动中获得的大胆、冒险精神,对他做企业有很大的帮助。滑雪的风险很大,有时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一次在亚力布滑雪时,王梓木在缓坡上练习了几个回合后,就上了中级滑雪道,结果回转不过来就冲下山来,摔坏了腿。当时教练一看他冲下山,吓出一身冷汗。通过那次事故,王梓木悟出一个道理,“作为企业必须得学会刹车、转弯,才能够加速。尤其是坡度很大的雪道,必须学会刹车、转弯你才能上道,否则风险太大。”王梓木一直崇尚专业化,所以干什么都要请教练。他觉得要提高本领,一定要有专业化训练。“专业化就是规范化。教练会告诉你一些规范的、标准的动作,让你更快掌握专业化技能,这样你的进步最快,会在较短的时间内接近你的目标,实现你的目标。”王梓木说。

  “我觉得运动中我创新的胆量要超过企业经营中的胆量。运动中我胆大,敢于尝试,但要付出受伤的代价,做企业和运动不能等同。”王梓木坦言,自己做企业时谨慎大于冒险,而在运动中冒险大于谨慎。运动带给他的启示就是敢于尝试,提高专业化技能。而做企业时更多的时候需要谨慎,使每一步走得扎实。对此,他有这样一番解释,“运动出了差错是损害你个人的身体。华泰这个企业不是我个人的,是股东的,还有广大投保人的利益,我不能拿别人的钱去冒险。我是自己身体的所有者,能够独立承担责任,而我不是企业的所有者,只是经营者,不能对其承担全部责任,所以不能拿企业去冒险。

  编后:人人可以做“绿领”

  前面讲得那么多,好像“绿领”是有钱人的专利,其实不然。“我为什么要这样玩命工作,我这样玩命到底为了什么?”被这一问题缠绕着的不仅仅是“金领”,而是所有的都市人,同样,要寻找各种方式释放压力和制造快乐的也不仅仅是“金领”,而是所有的都市人。有钱的“金领”可以“不买很多衣服,但却在更换滑雪用具上花费巨大。”绝大多数都市人可能没有多余的金钱花费在滑雪用具上,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做一个快乐的人,并不妨碍我们成为一个热爱生活、渴望健康、关爱地球的人。如今,人们生活的意识中心开始从物质转向精神,

  其实,如果从“绿领”只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方式这一本质定义来看,只要你的身心是快乐的,只要你崇尚健康,只要你懂得生活的真意,懂得关爱和宽容,酷爱户外运动,支持公益事业,善待自己的同时也善待环境,哪怕你只能做到购物不用塑料袋、吃饭拒绝一次性筷子、有钱不买车……你同样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真正意义的“绿领”。

  “绿领”定义

  这部分人,可能是白领,可能是金领,也可能是灰领,其职业身份标志他们的社会位置———他们首先是有一定经济能力的人。在这些“领”的社会身份之外,他们还有一种内在的品质身份,那就是“绿领”。可见,区别于传统的“领”,“绿领”是直指内心的。

  时下,这种生活主张,正被城市时尚人群标榜。意思是:在善待自己的同时也要善待生存环境。这两种善待,发生在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频频告急的背景之下,正好契合社会民意。

  “绿领”追求

  “绿领”追求一种充满绿色的生活,这种绿色早已突破了传统意义的健康藩篱。这个群体依靠自己的教育背景,在30岁甚至二十多岁时就已经拥有了前一代人四五十岁才能拥有的财富和生活质量。但在时尚消费中他们更具理性,信赖品牌,但不会变成品牌的奴隶,在购物时,他们会先想想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这件东西。

  比如,有人可以把大把的金钱用在旅行和读书上,但却坚决不买车,上下班时,也坚持不打车,他们说,如果上下班的公共交通很方便,而且车上有空调,我们何必舍弃几块钱的公交车不坐而去坐几十元的计程车?更何必既花金钱又花精力自己养车呢!

  但作为“绿领”更突出的特质,还是他们对环保等公益事业的关注,他们通常具有某种社会志愿者的经历或乐于参与一些慈善捐助。对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他们希望能够拥有一份相对纯粹的简单。

  “绿领”崇尚

  “绿领”通常不会寂寞地生活,他们或发起或参与各种名目的团体,在这里,不但可以找到彼此相类似的朋友,更可以把具有共同心愿的人汇聚起来,做一些他们认为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并从中获得快乐。他们认为,“绿领”生活其实就是一种对和谐生活方式的选择。就像时尚概念的转变,以往时尚多半关注人的衣食住行,是物质享受这方面。但现在有了新的特质,被称之为“硬时尚”,是相对于衣食住行的另外一面,是一些新呈现出来的思想观念和能够代表一定社会走向的价值观。

  虽然“绿领”生活目前还是少数人的时尚,但任何人只要有这种意识,就能或多或少地追求自己可以达到的绿色意境。

  “绿领”选择

  出现在中国内地的城市“绿领”,正如《过度工作的美国人(TheOverworkedAmerican)》一书的作者索尔所说的,是“生活的价值凌驾于金钱之上”的身体力行者。“绿领”追求着一种和谐色调:工作与生活的和谐、个体与群体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下班关手机、点菜要VC、周末必出游、随身带垃圾(袋)”,这个带有夸张意味的顺口溜描述着“绿领”的经典生活,但也从一个角度反映出“绿领”们对自身生活的自律色彩。

  在“绿领”们看来,参加志愿者活动、与朋友相聚、读书、远足等对他们来说都是重要的。他们认为,人的时间只有这么多,你得分辨哪些事情是对你真正重要的,是真正影响你的生活的。很多人把80%的时间放在只对自己生活起20%作用的事情上了,这是得不偿失的。

稿源: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尹洁
深圳未婚大龄女白领近20万 称该地靠谱男人太少  06-08-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