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日本哲学家高桥哲哉专访:靖国问题怎么解决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0 15:37
 

 

高桥哲哉

  高桥哲哉,1956年生于日本福岛县,现任东京大学大学院教授,研究西欧哲学,教社会哲学课。他同时还积极发表言论,维护日本宪法、推动正确的历史认识。2004年与朋友共同建立了宣扬反战民主的NPO(民间非营利组织)团体“前夜”。2005年4月,高桥的新书《靖国问题》问世,该书在日本引起轰动,成为排行榜的畅销书,被翻成多种文字。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8月15日第6次参拜了靖国神社后,日本社会掀起了靖国问题的大讨论。因出版《靖国问题》一书出名的日本哲学家高桥哲哉成了日本媒体纷纷采访的对象。本报记者也于8月16日采访了这位从思想角度研究靖国神社的专家。

  靖国神社是一个动员战争的思想装置

  记者:一个哲学家,为什么会对靖国神社感兴趣呢?

  高桥:哲学研究的是思想。战争、主义、历史、宗教都是哲学家需要了解的东西,靖国神社兼顾这些要素,是哲学家,特别是日本哲学家关心的问题。

  记者:如果用最简短的定义来表述的话,靖国神社的本质是什么?

  高桥:靖国神社就是一个动员国民趋向战争的思想性、宗教性的装置。它主张“为国家捐躯,为天皇战死”,再将战死的军人当成靖国之神祭祀在这里,然后由天皇前往参拜。这样,战争就无正邪之分,成了高尚的“圣战”;遗族悲痛的心情也被这种“情感炼金术”转为了自豪和喜悦。

  记者:小泉首相8月15日又参拜了靖国神社,首相参拜到底会造成什么影响?

  高桥:小泉这次参拜是为了维护“公约”(指的是小泉当初参选时做出的政治许诺),这首先就是违宪的。政府的首脑参拜名义上的民间宗教法人,这本身就不能在政治公约中提出。首相的参拜启动了这个装置,不是去悼念死者,而是在歌颂英灵。中韩的反对是可以理解的,靖国神社不是一国首脑去表达坚持和平、永不再战的地方。

  解决靖国问题要靠政教分离

  记者: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由于小泉反复参拜,日本国内对于靖国问题的讨论趋于白热化,许多提案不断出现,比如分祭甲级战犯、建设新的国立追悼设施、扩建千鸟渊无名战殁者公园、甚至靖国神社国有化等,您觉得这些提案怎么样?

  高桥:最危险的就是国有化。上世纪70年代,日本政府曾经试图将靖国神社国有化,最后因为担心会被重新用来发动战争,国会将其否决了。2003年,日本派兵海外,国内有些人开始讨论自卫队士兵如果死了是否可以进入靖国神社,这是非常危险的倾向。靖国神社国有化,就意味着国家可以重新使用军人神社,“国家神道”会以另一种形式复活,稍有不测就会再把日本推向战争。

  建立新的国立追悼设施、扩建千鸟渊等方案作为政治的选择,要比参拜靖国神社好一些,但是如果政治家追悼设施也去,靖国神社也继续参拜,结果还是一样。而且还要注意国家怎样利用或者不利用这些设施,以免成为“第二个靖国神社”。

  记者:其他方案呢?比方说分祭。

  高桥:中国主张侵略战争的指挥者是加害者,普通士兵和日本国民也是受害者,日本连这都不情愿接受。如果实现甲级战犯分祭,也许可以解决外交问题,但是这可能会引发首相甚至天皇无所顾忌地参拜,给日本自身留下更大的隐患。

  记者:您对解决靖国问题有什么更好的提案?

  高桥:我的提案是严守宪法政教分离的原则,名义上、事实上都要把靖国神社与政府分离开。政府首脑不能通过参拜等形式导致政教合一;靖国神社也必须做真正的民间宗教法人,接受不愿祭祀在那里的朝鲜半岛、台湾以及部分日本遗族迁出亲人牌位的要求,愿意把亲人牌位留在那里的人才去参拜,变成一个“信徒的神社”。这样不仅外交问题可以解决,也可以防止国家利用靖国神社作战争动员,这是一石二鸟的办法。

  日本仍存在帝国时代的思想

  记者:您成立的组织为什么会有“前夜”这样一个名字呢?

  高桥:当时想到的是,如果这样下去,日本也许将会再次走向战争,没准哪一天我们早晨醒来时日本就变成另外一个样子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日本正处于战争的前夜。但是如果民主主义足够强大,这一天就不会到来,那么现在日本也处于解放的前夜。因此,我们采用了“前夜”这个名字。

  记者:您曾在“前夜”创刊号写的寄语《一点灯火》里,开篇即提到:这个国家的“内核”要剥落出来了,这个“内核”到底是什么?

  高桥:半个世纪前,这个国家不断发动侵略战争、通过殖民宣扬民族歧视、在国内大搞阶级歧视和女性歧视,这是一个帝国。战后日本诞生了民主与和平的宪法,掩盖了帝国的本质,但是帝国时代的思想还存在,这就是“内核”。小泉的行动如果说还带有一些表演的成分,最有可能成为他的继任者的那个人更存在这种思想,他甚至在公约里写明要改宪。肯定战争和歧视的舆论解禁的时候,帝国留下的负面遗产就会浮上来。我们的目标就是改变“内核”,正如“前夜”的口号所说:“反战、反歧视、反殖民主义”,让日本彻底放弃帝国时代的思想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