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精粹文摘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毛泽东唯一外孙女孔东梅:让更多怀念埋在心底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0 19:17
 

 

  毛泽东的外孙女孔东梅是李敏的女儿,1972年生于上海,父亲孔令华是解放军炮兵副司令孔从洲将军之子。(资料图)

  八月十九日是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按照孔东梅此前的安排,她来到太原举行签售活动,新书《改变世界的日子———与王海容谈毛泽东外交往事》与太原市的读者见面。

  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孔东梅简洁的装扮,高挑的身材,同样在下颌上的一颗痣。热情的太原读者对面前的这位毛家后人给予分外的关注。

  孔东梅在签售活动中满足了人们的愿望,向太原读者讲述了自己对家族的情谊,也讲述了她眼中的一个真实外公。

  尽管外公从未见过自己这位外孙女,毛泽东还是对孔东梅这位晚辈给予很大期望。孔东梅告诉人们,外公只见过她的照片。“妈妈把我的照片带去给外公看,再把外公的照片带回来给我看。我的名字就是外公看着照片取的,用了他名字里的一个‘东’字,又用了他平生最爱的一个‘梅’字,希望我有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生命力。”

  孔东梅从童年时期就觉得外公既熟悉又陌生。一种敬畏之心深深埋在心底。她说,当初,母亲怀着我的时候很犹豫,因为正赶上中国经济困难时期,她怕生下我来养不活。外公知道后专门告诉母亲,一定要把孩子生下来,生活费不够的话由他负责。仔细想来真应该感谢外公,是他救了我的命。

  孔东梅是毛泽东唯一的外孙女,外婆贺子珍,母亲是李敏。在当今毛家四位的第三代中,她排行老三。孔东梅曾留美深造,获宾夕法尼亚大学国际政治硕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改变世界的日子》一书中包涵很多未被揭露的独家秘闻,内容真实生动,感情真挚细腻,能让读者走近伟人、走进伟人的外交和日常生活,具有很高的阅读价值。

  《改变世界的日子》一书通过孔东梅和毛泽东表侄孙女、中国第一位女性副外长王海容的回忆,描述了反映伟人心灵世界、卓绝风采和三十年前幕后的改变世界的中国外交故事。其中,王海容还提供了毛泽东生活中生动的细节和有趣的故事。

  在出版《改变世界的日子》一书之前,孔东梅曾有《翻开我家老影集———我心中的外公毛泽东》一书问世,也是以反映毛泽东家族故事为线索的。

  孔东梅认为,这是一种家族感情。作为毛家后人有责任将发生在外公身边的故事记录下来。今年又正好是外公逝世三十周年,很多普通老百姓都在怀念外公,我更应该将这段历史铭记。

  一卷《改变世界的日子》,让中国更多的人认识了孔东梅。其实,在以往生活中,孔东梅是一个低调的人。前些年她在美国留学的时候,只有外交部长李肇星知道她的身份。

  孔东梅认为这和家庭教育有关,从小母亲就告诉她做人不要张扬,任何时候都不要有优越感。

  这本书写完后,孔东梅的母亲李敏看过后,曾提了许多意见。“不过批评多于表扬。”孔东梅笑着在说。

  孔东梅告诉记者,她目前正在经营一个文化公司,致力于推出一系列“红色经典”,《改变世界的日子》是其中的一本。

  孔东梅说,我最担心的就是红色文化不能在时代的发展中延续下去,因为有些传统的东西与现在的文化不匹配,所以我立志于研究红色文化的传承,我想让年轻人记住老一辈的流血牺牲,也希望能用现代人的眼光诠释历史,让大家了解伟人的真实生活。

  真实再现历史,站在现代人的角度客观地描述那段红色岁月,让更多的怀念埋在心底。孔东梅轻轻道出自己的心声。(完)

稿源中新网 编辑:朱豪然
毛泽东110周年诞辰将即 外孙女披露外祖父轶闻  04-12-2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