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时评:谁来揭开新丰电厂背后旧疮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2 09:15
 

 

  发改委:坚决杜绝内蒙古新丰电厂事件再度发生

  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发生重大施工事故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直接责任人分别作出严肃处理,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人,并责成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杨晶、副主席岳福洪和赵双连作出书面检查。日前记者赴丰镇对此做进一步调查。

  目击

  震惊全国的新丰电厂坐落在内蒙古丰镇市的聚宝乡一带,记者赶到时,遇到了来自不同层面人士的封堵,从有关政府部门到企业本身,所见之人对此事都讳莫如深,缄默躲避。电厂周边活动着许多不明身份的人,当发现记者企图靠近厂房拍摄时,一辆蓝色面包车立刻直冲过来,同时两块飞石也不知从什么地方飞向车身,采访车迅速躲避。厂门外依稀仍见数十辆摩托车停放在那里。厂房内红心蓝框的发电机组高高耸立,可以清楚地看出仍有不少人在“作业”。记者拨打了通过114查到的该电厂的一部电话,电话里的人甚至问,“你是准备来送货么?”当记者询问新丰事件被媒体曝光后是否已经停产,对方回答说,“还在正常上班,你把货直接送来就行”。

  记者从侧面了解到,新丰项目本来对当地经济发展和财政税收来说也是一块宝,只是不曾想这块宝竟然有那么多的违规隐患和手续缺失,更不曾想这块宝这么烫手,以至于酿成一起“典型的漠视法纪、顶风违规并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极坏”的事件。

  在丰镇的艰难采访中,记者听到很多人都慨叹这么一句话,“要是电厂的厂房不坍塌,事情也不会造成如此地步”。这些人的解释说的是7月8日那场造成6死8伤的厂房坍塌事故。他们认为如果没有这个导火索,那么日后的国务院调查组所谓的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存在越权审批、违规批准征地、虚假申报、突击建设、违反招投标程序等严重问题都不会引发如此“地震”。果真如此吗?为什么人们会对更深层次的本质原因不以为然呢?

  新丰背后的旧疮

  据了解,从2002年至今,电厂热就开始在内蒙古悄然升温。依托雄居中国数一数二的煤炭储量资源,依托电能告急、利润升级的市场拉动,几乎在内蒙古所有产煤重地附近,建立发电厂都成为一种普遍时尚。而离山西煤都很近的丰镇自然也不例外地加入了这个行列。

  其实丰镇的新丰电厂在这场电厂一哄而上的热潮中,充其量不过是个小巫,仅这次国务院调查组调查出的内蒙古全区违规建设电站规模就高达860万千瓦,相当于14个新丰电厂的规模。在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参与新建发电的十个项目中,除乌兰水泥的自备电厂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外,其他的如内蒙古新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淮大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苏里格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呼和浩特抽水畜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准格尔友谊电厂等等9个项目都没有获得批准,但目前仍有8个在“边报手续,边建设”。

  一位主管电力的领导说,发展电厂的好处很多,首先电不是竞争商品,每度多少钱,每度电的质量怎样、有没有客户买你的电根本不用去考虑。而且这几年缺电和涨价让做发电的也确实发了不少财。其次煤炭价格上涨,但开发新煤矿和采矿都需要跃过许多难以逾越的门槛,于是很多电厂项目的投资商便玩起了明修电厂栈道,暗渡煤矿陈仓的把戏,把附近煤矿理所应当地拉进了电厂原料配套的箩筐,一套手续两匹骏马。三者,诸多观望者发现,张三缺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一样上马无事,李四没获得上级审批一样也财源广进,渐渐的,麻痹性、暴利性导致的电厂项目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铤而走险的高速路,如自行车行驶在高速公路,每辆车子还都冠冕堂皇地打着个“为适应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需要”的彩旗。

  新丰为谁而塌

  查阅内蒙古工商局有关资料,我们发现,我们似乎陷入了一个圆环套圆环的迷局。新丰热电公司注册资金8540万元。其中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直接持股40.98%,又通过有“血缘”关系的内蒙古第二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内蒙古送变电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股16.18%,是新丰热电的绝对控股方。其他的股东内蒙古蒙能招标有限公司、内蒙古第一电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第三电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等四家企业均为改制后下属集团公司的施工、设计单位。而新丰电厂对外似乎一直表现着他的主人是蒙能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而这家公司的背后的控股者,据《财经》报道也是内蒙古电力集团。究竟谁是谁的兄弟连,谁是谁的无间道,新丰为谁而塌,仍有待进一步调查。

  毋庸置疑的是,电力企业的能量大小是目前任何一个省都必须重视的关键命脉,无论是电力电网自身的发展还是它所带动的所有行业的高效运转都直接影响一个省份的发展速度和GDP。但全国一盘棋需要的是政令的上下畅通,各个部件的和谐稳健,需要的在整个宏观调控布局中守土有责的规范和韧度。而不是打左灯向右转,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的地方演义。

  一个新丰倒下了,会不会有更多的新丰因一时没有导火索而依然带着危险品“进站上车”。我们不敢想象。

  有一点可以肯定,新丰现象绝对不是惟一的一个,电力行业的新丰病也绝对不是独有的专利;内蒙古自治区也绝对不是惟一有此问题的省份。

  假如新丰电厂厂房没坍塌,那么,是不是它所有的违规隐衷就从此太平?是不是所有违规电厂项目都可以悄然生长?是不是其他行业的与中央政策法规有悖的项目就可以继续偷笑?是不是其他省其他行业的“越权审批、违规批准征地、虚假申报、突击建设、违反招投标程序等严重问题”就可以长期“越冬”了?

稿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郑津
中国查处“新丰”将有力阻遏地方投资冲动  06-08-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