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伊法庭审安法尔屠杀案 萨达姆等七被告过堂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2 10:40
 

 

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

萨达姆再次受审,被控屠杀数万库尔德人

  伊拉克高等法庭8月21日开始就20世纪80年代“安法尔军事行动”中数万人遇害事件对前总统萨达姆以及六名同案被告进行审判。这是继杜贾尔村屠杀案后,萨达姆接受的第二个主要审判。七名被告都面临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其中萨达姆及其堂弟、有“化学阿里”之称的阿里·哈桑·马吉德还被控种族屠杀罪。

  七被告轮流过堂

  据美联社报道,21日的庭审略显程序化,七名被告轮流过堂,确认身份后做出抗辩,最后由首席检察官做开庭陈述。总体来看,庭审秩序比较井然,没有出现类似杜贾尔村屠杀案开庭时的混乱。

  身穿白衬衫、黒西装的萨达姆首先被传唤出庭。当首席法官阿卜杜勒·阿米里要求萨达姆确认身份时,萨达姆回答道:“你认识我。”法官表示,这是法律的规定,被告必须确认身份,并反问萨达姆是否尊重法律,萨达姆则不屑地表示,这是“被控制的法律”,然后确认自己的身份是“伊拉克共和国的总统和海陆空三军最高统帅”。

  当法官宣读萨达姆的三项罪名,并问他是清白还是有罪时,萨达姆回答说:“那需要许多文件(证明)。”法官让记录员记下被告认为自己无罪。萨达姆的堂弟马吉德也拒绝做出正面抗辩。余下的几名被告都声称自己无罪。

  马吉德长相酷似萨达姆,性格残忍,他被指控在担任复兴党北部地区秘书时指挥了“安法尔军事行动”。由于这次行动中使用了令人毛骨悚然的生化武器,马吉德从此得名“化学阿里”。

  此外,几名同案被告还包括:前伊拉克情报局局长萨比尔·阿卜杜勒·阿齐兹·杜里,伊拉克前国防部长苏丹·哈希姆·艾哈迈德,前摩苏尔省省长塔希尔·塔韦克·阿尼,前共和国卫队指挥官侯赛因·拉希德·穆罕默德,以及前军事情报机关东部地区负责人法尔汉·穆特拉克·萨利赫。

  随后,首席检察官加法尔·穆萨维宣读了开庭陈述。陈述中称,被告萨达姆下令展开安法尔军事行动,通过谋杀、强制移民、迫害以及否定人身自由权的方式对付库尔德居民。

  老萨旧账未清新债又来

  1988年的“安法尔军事行动”目的是打击试图独立的库尔德人以及清除伊拉克北部、靠近伊朗边境地区的所有库尔德人。萨达姆指责这些库尔德人在两伊战争中帮助伊朗。一些幸存者回忆说,当时很多村庄被夷为平地,无数的年轻男子永远失踪,“安法尔军事行动”是库尔德人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此外,幸存者还指控萨达姆军队在“安法尔军事行动”中使用芥子气和神经毒气屠杀民众。

  在安法尔案开审的当天,1000多名幸存者以及受害者的亲属在伊北部库尔德城市苏莱曼尼亚举行示威,要求法庭宣判萨达姆死刑。一名妇女告诉记者,她有5个兄弟姐妹在那次事件中被杀,她本人也被关进了监狱,她恨不得手刃萨达姆。

  国际组织“人权观察”8月18日对伊拉克高等法庭能否公平、有效地审判萨达姆人表示质疑。该组织指出,在漫长的杜贾尔村案审判中,伊法庭的表现“混乱、不适当”,并且过分依赖匿名证人。该组织认为,伊法庭要想在安法尔案审判中有所作为,必须改变过去的做法。

  安法尔案开审时,萨达姆以及七名同案被告正在等待杜贾尔村案的审判结果。该案审理了整整9个月,中间出现了很多混乱的局面,包括更换主审法官、证人做伪证、辩护律师中途退出、萨达姆抵制审讯等。该案已于上月休庭,初步定于10月16日公布对萨达姆等人的判决。如果法庭决定判处萨达姆死刑,那么依据伊拉克刑法,萨达姆将在判决书下达的三十天内被执行死刑。

稿源:中国日报网站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