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昔日神偷走上街头教防盗 最大愿望天下无贼(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3 05:29
 

 

黄勇用自制工具在几秒钟内就能把锁撬开

  昔日神偷今日街头教防盗

  他叫黄勇,他可以撬开各种日常用锁,可以在2个小时内成功地偷取7辆自行车,人称“独行大盗”。小偷总有失手时,一年半前他在珠海销赃时被捕,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在狱中,一句有关人生价值的格言令他幡然悔悟。今年3月,刚出狱不久的他定做了一面宣传横幅、印制了一批宣传单,在珠海启动了名为“平安中国行”的个人活动。从那以后,昔日的“独行大盗”转变成了一名义务防盗知识宣传员。

  上周五,他来到了广州,并于昨天上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自己的生活经历和近三年来的心路历程。

  昨天,记者在东湖派出所附近的一个小区门口见到了正在做宣讲的黄勇,他个子不高,背着一个沉甸甸的书包,包里装满了宣讲道具:各种日常用锁、锁心、横幅和一沓宣传单。不熟悉他的人怎么也无法把这个憨态可掬的男子与“窃贼”二字联系在一起。

  近墨者黑误入歧途

  1972年,黄勇出生在江西景德镇的一个乡办煤矿中,父母工作很忙,他从小就跟着外婆过。与父亲的缺乏沟通导致父子俩见面就吵——甚至相互挥拳动武。就这样,学业无成的黄勇早早地走上了打工的道路。

  2003年春夏之交,前来广州找工的黄勇一直不顺,随着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兜里的盘缠越来越少,为了省钱,他不得不睡在火车站广场。就在弹尽粮绝之际,黄勇结识了长期在火车站作案的几名扒手,并从他们那儿学到了盗窃的技巧。在接过扒手们送给他的作案工具后,他走上了歧途。

  “独行大盗”锒铛入狱

  2004年,黄勇来到珠海,摩托车、电动车和自行车成了他的主要作案目标。随着“实战经验”的日益积累,他的偷窃技巧也日渐纯熟,各种日常用锁在他眼里都形同虚设,他因创下了2个小时内成功偷取7辆自行车的“个人纪录”而受到“同行”们的“景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在圈内有了一个外号:“独行大盗”。黄勇根本记不清楚自己到底偷过多少辆摩托车、电动车和自行车,他只是粗略地感觉这个数字应该大于400。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05年初,黄勇在销赃时被捕;同年3月15日,他被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一句格言改变一生

  黄勇喜欢看杂志,在狱中他常靠看杂志打发闲暇时光。有一次,他在某本杂志上看到了一句格言:“人的价值不在于他的财产、地位,而在于他对社会贡献的多少。”这句话让黄勇突然地憎恨起了自己——竟然为了“小财”而丧了“大志”。从看到这句格言的第一天起,黄勇便发誓要在出狱后干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来弥补自己曾犯下的过错。

  出狱后,黄勇曾想过做卖锁的生意,因为在他看来市面上有很多锁对窃贼而言形同虚设,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让市民们买到真正具有防盗功用的好锁;但他又怕被人怀疑为“自卖自撬”,所以这个想法没能成真。

  2006年3月,他终于想到了一件属于自己、也属于大家的有意义的事情:宣讲防盗知识,他很快就把这个想法付诸行动。黄勇在购买了各种门锁车锁、定做了一面宣传横幅、印制了一批宣传单后启程了,他把自己的行动称为“平安中国行”。

  穿着“囚服”走进电视

  到目前为止,黄勇已先后到过郑州和珠海宣讲自己的“防盗须知”,所到之处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曾经的窃贼现身说法讲解防盗知识,这的确是件稀奇的事情。黄勇喜欢穿一件陈旧的格子衬衫——他称之为“囚服”,因为他在监狱里常穿着它,这件衬衫记载着他的耻辱,也给了他继续行走的动力。

  上月末,黄勇应邀走进了珠海警讯节目《珠海110》的演播室,穿着“囚服”的黄勇通过电视画面,道出了小偷们的常用伎俩和市民可以采用的对策。

  上周五,黄勇来到了广州。黄勇告诉记者,他每到一座城市,都会先找份短工做,以维持生计。他会在广州呆20天左右,然后往北转去其他城市;3年后,在老家江西结束自己的“平安中国行”——只有重回故乡,才能重拾尊严。那之后,他会在家乡找一份工作,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娶妻生子,好好地孝敬父母。“天下无贼”,是他最强烈的愿望。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