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对话“戒除网瘾第一人” 十问陶宏开(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3 10:59
 

 

  陶宏开,美籍华人,1946年生于武汉,著名社会学家、教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作为素质教育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他率先关注研究努力解决青少年上网成瘾问题,在社会上引发了声势浩大的“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目前已经在全国70多个城市开展活动,做了近千场讲座,参加人数达几十万,先后给500多个网瘾少年提供心理疏导,被誉为“中国戒除网瘾第一人”。团中央授予其全国首位“青少年网络文明爱心大使”称号,国务院向他颁发了外国专家“友谊奖”。

  8月15日,北京市丰台区。

  讲座持续了三个多小时,陶教授饱含激情的演讲把现场气氛调动得异常热烈。

  “我的宝贝,妈妈爱你。”这是陶教授在模仿一位溺爱自己孩子的母亲,他捏紧了鼻子,故意让声音发得很细;“叭、叭、叭。”这是陶教授模仿父母在亲自己子女时的声音,只见他亲得非常投入,引起台下家长们一阵阵欢笑;陶教授会忽然间抬高声调,并猛地站起来,很夸张地挥舞着双臂,模仿某个情绪激动的网瘾少年。

  自始至终,已过花甲之年的陶教授一直保持着刚开场时的音量,整个人好像充满了无穷的力量。

  讲座结束后,陶教授在助手们的陪伴下回到了住地,这时的他已经显出了疲态,声音语调也轻缓了许多。“真的很累,上午接受了电视台的专访,下午紧接着又是讲座。现在我每天都要讲话十几个小时呢,不服老不行啊。”说着,他用手捂着嘴笑了起来,让记者记住了这个年逾花甲的老人招牌式的笑。

  “什么时候过来的?今天很热,你们也很辛苦啊。”在得知记者是从天津赶来时,陶教授亲切地招呼记者坐下,并用遥控器将空调的温度又降了几度,这一个细小的动作让记者体会到了陶教授的细心与体贴,心中顿时备感温暖。

  当听说新报发起了“绿色上网”暑期公益行动,记者此行就是为了帮助200名天津网瘾少年的家长解除困惑后,陶教授给予了高度评价,“你们这个活动办得很好啊,我希望更多的媒体能像你们这样真正关心那些深中网瘾的孩子,他们需要全社会的关注。”

  “陶教授,您真的很神奇啊,作为戒除网瘾专家,现在很多家长都把您当作挽救孩子的救星了。”记者说。

  “NO,你说得不对,我不是网瘾专家,那是媒体胡乱给我加的头衔,我是一名素质教育学家。”陶教授说,他2002年从美国回到故乡武汉后,在看到《武汉晚报》2004年5月刊出一位母亲求助大伙帮帮深陷网络不能自拔的女儿的文章后,向这个女孩伸出了援手,在他的开导下,这个女孩最终戒除了网瘾。

  “这件事对我来说是非常普通的,因为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出国前我当过十年的中学教师,在国外也一直做教育工作。”陶教授说,当初他只是出于给一个孩子做思想工作,让她回去上学的简单目的,才决定帮助那个女孩的,没想到此事一经媒体曝光,陶教授顿时成了名人,电话、信件还有亲自上门拜访的家长和孩子络绎不绝,从中央到地方各类媒体的大量采访报道更是铺天盖地。

  陶教授说,尽管经常要接受媒体大量的采访,十分辛苦,但他依然乐此不疲。因为他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虽然不停地在全国各地办讲座,可毕竟只能影响到少数人。而媒体是一个很好的传播平台,能让他同时跟数十万上百万的家长和孩子进行交流,因此累点他也认为是值得的。

  “作为一位功成名就的海归学者,您完全可以在家颐养天年啊。您图什么呢?”面对记者的提问,陶教授说,“我的初衷只是想救救更多的孩子,让更多的家长认识到教育子女的误区。”

  “作为华中师范大学的特聘教授,您到各地办讲座,还能完成学校布置给您的工作吗?”“2004年9月,华师为我成立了素质教育中心,从那以后我就不教课了,根本忙不过来。”陶教授说,之前他教过英语、国际贸易等课程。

  “有人说我在国外工作那么多年,我的教育方法不适合国内的孩子,这是大错特错的。我没有变,三十年前我就在湖北省红安一中当老师,十年带了三届学生,我一直是这样教育孩子们的,我帮助过的很多网瘾少年都是我原来学生的孩子。”在谈到感兴趣的话题时,陶教授好像又找到了演讲时的激情。

  记者发现,陶教授出席很多公众场合,穿的都是那件蓝色的的确良汗衫,非常朴素,脚下则是中国老人很喜欢穿的那种黑色皮凉鞋,很难看出是一个海外归来的美籍华人。

  “我很喜欢这件衣服,穿起来舒服就好了。”虽然陶教授生活很富足,但他一直在家里种各种蔬菜,几乎每个季节都能吃上自己亲手种的菜。陶教授非常热爱音乐,自己还亲自创作了一些原创歌曲。

  仔细观察陶教授,稀疏的头发中夹杂着一缕缕白发,脑后有些头发还长出了一截。一问才知道,原来陶教授几年来一直都是自己给自己剪发。

  几天后,陶教授还要到其他几个城市做讲座。他说,尽管已经在天津举办过多次讲座,但今后只要有机会,他还会来天津给家长和孩子们做心理辅导。

  一问:为了不让孩子去网吧,我给他买了电脑,但他现在除了吃饭睡觉,都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打游戏,这可怎么办啊?

  陶宏开:一味向孩子妥协,根本不能让孩子摆脱网瘾。我一直强调,电脑是用的,不是用来玩的。如果专门买来让孩子在家玩网络游戏,那这个家长就大错特错了。决不能将亲子关系物质化。

  有了第一次的妥协,今后就会全盘皆输。所以首先希望这位家长不要再犯满足孩子无理要求的错误,再有就是和孩子多沟通,刚开始尽量不要和他谈上网的事,多关心他的生活。

  其实很多孩子都知道沉迷网络是错误的,他们的内心也非常矛盾、彷徨、痛苦,如果这个时候你和他说“这是自毁前程”,“你怎么不理解父母的苦心呢”之类的话,他们只会更反感你,躲着你或是把房门关得紧紧的。这时,家长必须把埋怨教训的口气改一改,尝试着用不同的方式与孩子交谈。比如告诉他总坐在电脑前会对眼睛和颈椎不利,然后再慢慢向游戏靠拢。

  二问:自从发现孩子经常去网吧以后,我们就开始控制他的经济来源,只给他饭钱,可他宁可不吃饭也要去网吧上网,甚至发现他开始偷家里的钱,这可怎么办?

  陶宏开:要让孩子体会到父母挣钱是多么的不容易,自己偷拿家里的钱去上网是多么的不应该。在这里,我建议这位家长使用“抱怨”法。武汉一位家长就曾经非常痛苦地告诉我,他家本来经济条件就不好,儿子不但把吃饭的钱用来上网,还偷拿家里的钱。我没有让这位家长抱怨孩子,也不要向孩子诉苦,而是互相抱怨生活,并且要让孩子听到。在听取了我的意见后,他们经常在客厅里抱怨生活。父亲说:“下星期要竞聘上岗,要是竞聘不上,就麻烦了。”母亲马上就担忧了:“房贷还二十多万了,怎么还?”“我这几天腰痛得厉害。”“那你得抓紧看啊。”“看一次就几百块,算了,不浪费钱了。”一段时间后,这位家长的儿子有了明显改进,再也不偷拿家里的钱了,上网次数也明显少了。

  三问:我的孩子因为沉迷网络已经休学了,现在怎么劝他都不想回去上学,怎么办啊?

  陶宏开:我以前接触的一个孩子有着相同的问题,我想将与他的沟通过程告诉大家。一个读高一的16岁男孩因为上网休学了,他的父母带他来我家,当时他表现得很不屑。

  “你就这么玩游戏不上学不工作,父母老了谁来养你?”面对我的问话,男孩竟然说反正人都是要死,父母死自己也跟着他们去死。

  我和他说,让你去上学手会断、头会掉吗?当然不会,去上学当倒数第一也没关系,起码还会有高中文凭。如果你坚决不上学的话,那好,你现在就和父母签协议,两年后你成年了就不能靠父母养了,你现在可以随便的玩。

  没有出乎我的意料,男孩选择了后者。他们当场签了协议,内容是两年内父母负责他的衣食住行、健康。这时我看到了他的手机,我立即对他说,不上学要手机做什么?待在家里也需要手机吗?在我要没收男孩的手机时,他同意了回学校上学。

  我说这件事的意思是,如果孩子真的因为上学的事和父母闹僵了,大可以和他签一份独立协议,“逼”他意识到不上学就没有前途和未来。

  四问:孩子自从迷上网络游戏,性格变得十分暴躁、孤僻,我平时总说他,气急了也打两下。但他现在已经开始还手,有时甚至拿着刀子对父母,我非常害怕。

  陶宏开:首先,家长们把心态放平稳才能教育好孩子。人无完人,作为家长应该先检讨自己,人的情感是相互传染的,你越焦急,孩子就越烦躁,结果就越严重。孩子一烦躁,家长就更着急,这样的恶性循环,会使家里的气氛变得紧张,吵闹就避免不了了。用理性的话语与柔和的眼神来缓解家庭气氛,是最有效的方法。

  在父母和长辈的过度关爱下,很多孩子变得非常自私,他们对父母已经没有爱,甚至可以说失去了人性,才会做出那些过激的行为。所以我说变态的爱才会培养出变态的孩子!

  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也不要放弃希望,孩子出现问题,就是家庭教育出现了问题。只有想不到的方法,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

  在这种情况下,家长既要学会自保,还要与孩子多沟通,孩子的心也是肉长的,总会找到和孩子沟通的切入点的,在教育孩子时要有责任心、爱心与耐心,体现在关门力度和脚步声等一些小事上,只有这样才不会让孩子感觉你给他施加压力,他暴躁的脾气才能慢慢改善。

  五问:一不让他上网,孩子就哭闹、不吃饭、不去上学,甚至以死相逼,我们不知道如何是好了。

  陶宏开:这类孩子就是家长们过度关爱的类型。现在中国绝大多数家庭都是4—2—1的结构,四个老人和父母看着一个孩子,长辈们总是竭尽所能给孩子提供最佳的物质条件,没事的时候还要抱过来“叭、叭”亲两下呢。现在很多长辈都喜欢在孩子面前争宠,“你看,宝贝不找你,找我,他喜欢我,我好高兴。”这些人的举动都太愚昧了!

  时间一长,就养成了孩子以自我为中心、唯我独尊的自私心态和放任性格,学会以哭闹、不吃饭等非理性方式来要挟家长,最终变成随心所欲、不通情理、缺乏感恩心的“小公主”、“小皇帝”。

  其实孩子之所以会闹是因为他们已经了解父母,这一招肯定不是第一次用,因为以前这样闹让他们尝到了甜头。

  让他知道地球没有他照样转,哭闹都是没有用的,家长如果对孩子过于迁就那就是两败俱伤。

  这样的孩子是比较自私的,要让他们多了解当家长的难处,并通过相关的影视、歌曲、故事、书籍等潜移默化的方式来深入孩子的心灵,让孩子学会体谅父母持家的艰辛。只有先解决这个问题,才能进一步解决网瘾问题。

  六问:我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可孩子根本不怕了,一打他就往外跑,多次离家出走,最长时在网吧呆了二十多天,我已经心力交瘁了。

  陶宏开:我从来都认为打骂不解决问题,不要说你小时候也挨了不少打,坏毛病都被打好了,那些方法都是不合时宜的了。简单粗暴的解决方式,只会给孩子留下简单粗暴的后遗症。你这一打就把亲情打跑了,孩子就更不愿意与你沟通了。

  以前我接触的一位家长,很早就和丈夫离婚了,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非常辛苦。由于孩子小,不懂事,她的工作压力还特别大,所以,孩子只要不听话或是犯了点错误,她就动用武力来管孩子。

  长此以往,孩子心中产生了阴影,他认为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武力,长大后他慢慢变成了一个不良少年,经常在外面打群架。甚至个别家长因为使用粗暴的方式对待孩子,导致了孩子跳楼身亡的悲剧。

  我想对这位家长说,你和孩子现在的关系已经很紧张了,而且我认为主要问题出在你身上。首先,你要放下家长的架子,心平气和地和孩子谈,只有迈出了这第一步,才能促成今后进一步地沟通。

  七问:孩子迷上网络游戏以后,变得非常自闭,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天也不说一句话,我们根本没法和他沟通,孩子不会得了精神病吧?

  陶宏开:错误。孩子不愿意与你沟通,主要原因是你错误的教育方式,怎么能说他得了精神病呢?首先,你要仔细想想,孩子为什么不愿意与你沟通?他是什么时候开始不愿意与你沟通的呢?

  你能回答出这些,就证明已经找出了孩子不愿意与你沟通的症结。找到病因后,才能让孩子慢慢地与家里人沟通。

  武汉的一位家长告诉我,她的女儿沉迷于网络游戏,已经六七年无法与父母正常沟通了,对于从小学到初中连年都是三好生的女儿,夫妇俩曾对她抱有很高的期望,现在的女儿真是让他们失望透了。

  在听了我的讲座后,他们记住了“不要放弃、不要绝望,从自己做起,要有信心、有决心,相信人是可以改变的”。

  通过长时间的磨合,他们终于发现了女儿的心结。原来,初三时,因为老师一个低级错误伤害了她的自尊,当时父母也没能用积极的态度去化解矛盾,这才导致了女儿的一蹶不振,放弃了学习。在了解了真正的原因后,这位母亲开始对症下药,母女俩的关系开始有了可喜的变化。

  另外,孩子之所以会关门上网,肯定是因为怕你说他。首先,你得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如果你看见儿子玩游戏时不觉得刺眼、气愤了,慢慢的,孩子也不像“反监视”似的整天把自己的房门关起来,你可以自由进入他的房间了,才能进一步沟通。

  八问:我的孩子很内向,也很倔,网瘾很深。为了不让他上网,我连工作都辞了,但他还是一次次地让我失望。

  陶宏开:在你说孩子“内向、倔、网瘾很深”时,注意孩子那越来越不耐烦的表情了吗?不断指责、批评、贴标签,他就能变好吗?

  长期以来,家长们一些“围、追、堵、截”、“关、停、卡、压”的做法,根本不能解决问题,只能使矛盾恶化。所以,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了,自己的心态要放松,也要让孩子的心态放松。

  你有必要为了看住孩子连自己的事业都不顾了吗?你这种做法简直太不可取了。武汉一位母亲天天到网吧找孩子,每一次都是苦苦哀求。儿子一看母亲在公众场合这样做,竟然威胁母亲赶紧离开。这样“一厢情愿”地对待孩子,怎么能得到孩子的尊重呢?孩子怎么能听从这样的父母的“教育”呢?不懂得自尊自爱的人,孩子也没法尊重你,更没办法与你沟通了。

  提示这位家长,你不用这么寸步不离地看着孩子,先给他最基本的信任。平时在一起时不主动问孩子敏感的话题,只关心他的“衣、食、住、行、健康”就可以了。结果,孩子反倒会主动问起父母来:“哎,怎么好像你们现在不管我了?”

  过一段时间,家里的气氛也许会有明显的改变,这样才能与孩子进一步地沟通。

  九问:我女儿才上初中,总出去会网友,我怕她碰到坏人,我该怎么办?

  陶宏开:你们想过她为什么会出去会网友吗?她在现实生活中缺少朋友吗?

  首先,你应该好好和她谈一谈,了解一下她见网友的目的是什么。根据我的经验,大部分孩子,尤其是女孩子见网友都是有早恋倾向。她们已经不是单纯的网瘾问题,而是青春期萌动,早恋问题。

  家长可以比较婉转地和孩子谈这个问题,早恋是一个比网瘾要难解决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把孩子说教好的,你可以告诉孩子:“你还没有成年,父母有保护你的义务,为了你的安全着想,妈妈不希望你出去见网友。如果你真的认为和对方很谈得来,想和他当面谈谈,妈妈可以陪你去,或是找一个要好的同学和朋友陪你去。”

  教育孩子要“望、闻、问、切”,多注意观察他的一举一动,表情语气,才能及时发现问题。

  十问:现在网吧泛滥,学生中很流行上网,我很担心孩子会中网瘾,怎么预防呢?

  陶宏开:我认为,只有搞好素质教育才能真正从根本上戒除网瘾。根据我多年关于青少年教育的研究,素质包括心理素质、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其中心理素质最为重要。

  心理素质又包括三部分,首先是思辨能力,就是要正确地认识世界,正确地剖析自己,在各种实践中分清良莠、明辨是非。知道哪些是该做的,如努力学习、尊敬父母;哪些是不该做的,如荒废学业、打骂父母;哪些是可做可不做的,如无聊打闹、玩网络游戏。家长一定要让孩子从小就分辨清这三种不同的概念,而且越早越好。

  在哪些事是可做可不做的辨别上,人们或多或少的比较模糊,这也是为什么很大一部分人在人生路上走得不顺利的原因。特别是青少年,正处于走向成熟的阶段,再加上贪玩好动的天性,对很多事都认知不足。例如,在对待网络游戏上,许多青少年都出现了偏差,有的情况还相当严重,令人感到很惋惜。

  “玩”也分为健康的与不健康的,沉溺于网络游戏就是不健康的“玩”,要让孩子明白,玩些不健康的东西,人生就可能是一个失败的结局。思辨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人的成功与否。

  仅有思辨能力是不够的,因为很多人都在明知故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缺乏自我控制能力。如果孩子从小任性惯了,做事从不考虑后果,长大后更是为所欲为,他就很容易失控。到时再想把自己管住,是很难的。对于网络游戏也一样,不是不能玩,但是要学会自制、自律。

  每个人的人生道路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现实中少不了成功失败、世态炎凉。不能因为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也不能遇到失败就灰心丧气。在教育孩子时,要言传身教,自然地展示平衡乐观的心态,让孩子从中得到感染和熏陶。也可以给他们讲相关的道理、教训和故事。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自我心理平衡能力的强弱,标志着人的成熟程度。

  陶宏开教授寄语家长

  □决不能将亲子关系物质化。

  □尝试用不同方式与孩子交谈。

  □和孩子签一份独立协议,“逼”他意识到不上学就没有前途和未来。

  □变态的爱才会培养出变态的孩子!

  □只有想不到的方法,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

  □让孩子学会体谅父母持家的艰辛。

  □孩子不愿意与你沟通,主要原因是你错误的教育方式。

  □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了,自己的心态要放松,也要让孩子的心态放松。

  □教育孩子要“望、闻、问、切”,多注意观察他的一举一动,才能及时发现问题。

  □只有搞好素质教育才能真正从根本上戒除网瘾。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尹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