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陈水扁开始反扑倒扁势力 可能发动大规模镇压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5 06:35
 

 

8月20日,“倒扁”运动总部训练有关人员,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8月22日,“百万人民倒扁”运动所得到的捐款突破了1亿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一介匹夫的振臂一呼,正在掀起要埋葬陈水扁的惊涛骇浪。连此前对这个活动很不看好的台湾《中时电子报》主笔黄哲斌都撰文称,“我错估了‘阿扁究竟有多讨人厌’。”危局之下,陈水扁的老辣、敢赌敢拼也表现得淋漓尽致。最近两天,他明显开始反扑,不仅重申“绝不下台”,而且再次把深绿势力裹胁在身边,要求“不护扁但护台湾”,口号极具煽动性。媒体认为,台湾反扁势力与陈水扁当局的真正对决正在拉开帷幕。对很多台湾政治人物来说,这都将是一场生死之战。

  “倒扁”人数突破百万

  “百万人民倒扁”运动得到文艺界、律师界、宗教界等不同领域人士声援。22日,该运动获得的募款数额超过1亿元新台币,联署人数预计也已突破百万。据称,连不敢公开参与“倒扁”捐款的警界,都有不少人偷偷在办公室填写汇款单。北部参与此活动的警察已超过三成,从高层主管到基层警员都有。为防止高层秋后算账,部分人甚至以犯人的名字汇款。

  “倒扁”活动决策小组内部人士还透露,希望静坐首日有20万人参与,然后以“每日递增”的方式形成强大压力,等累积到50万人以上时,便可能成为压垮陈水扁的“最后一根稻草”。对于人们很关心的开始静坐的日期,运动发言人贺德芬说,最后还要根据陈水扁“出访”日期再定,最早可能是8月27日,也有可能是9月9日,要让陈水扁评估,到底是“人民重要,还是瑙鲁的小朋友重要,还是到帕劳潜水重要”。贺德芬还表示,决定行动前3天会在报纸上“下动员令”,让民众做好准备,包括心理与身体、工作与家里的安排一切妥当,再展开“长期抗战”。

  “拥独拉苏”,“抹黑”施明德,可能“先镇后暴”

  针对排山倒海的压力,陈水扁开始一直采取“迂回战术”,还安排一些到中南部去“巡视”的活动,结果被“倒扁”人士嘲讽,认为他连面对反对他的人的勇气都没有。最近几天,陈水扁开始改变战术,转守为攻,明确表示“绝不下台”,并称“不会只挨打”。

  19日,陈水扁在台南同乡会上表示他与“行政院长”苏贞昌“穿同一条裤子”,以此寻求民进党内拥苏势力的支持。陈水扁还大肆指责施明德“倒扁”违犯“宪政”秩序、无视“法律”存在,是“民主倒退”,是想把台湾搞乱,是“让共产党来”。

  民进党中央及“立委”也对施明德“开火”,全面攻击其私生活、人脉及政治关系。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称施明德的行动不只是“倒扁”,也是“倒阁”、倒民进党、倒台湾,“正中中国下怀”。民进党“立委”林国庆等抓住施明德7月在泰国会见陈水扁的死对头前东帝士集团总裁陈由豪一事大做文章,称施明德“对通缉犯情义相挺,对陈水扁却落井下石”,还公布“施明德接受陈由豪馈赠的3000万元新台币豪宅”的消息,称施明德是陈由豪豢养的“政治打手”。林国庆还打算公布“施明德写信向蒋经国求饶”的信件,想把施明德描述成为一个“毫无革命精神、贪生怕死的小人”。由于民进党对施明德所做的人身攻击极为强烈,而且施明德长期在政界活动也确实可能留下些把柄,所以预料这类抨击将持续不断,对民众支持这个活动可能也有部分影响,至少捐款就由前几天的每日近2000万元新台币,缩减到只剩800多万元,未来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对付民众“倒扁”,陈水扁也有狠招。据悉,“总统府”已画出“红线”,一旦有人越线,“军警宪不会坐视不管”。台湾政论家胡忠信指出,上周给台北市警局发1000架“利刃型拒马”(拒马是一种用铁蒺藜做的架子,编者注),是台湾当局对付“倒扁”示威者所用的一种恐吓手段。以往的拒马对民众杀伤力不大,但这种利刃型拒马则锋利无比,若不小心被刮到,会有生命危险。

  “倒扁”总部获得的消息显示,陈水扁还可能采取“先镇后暴”的方式,有意在“倒扁”静坐完全平静的状况下制造一些小的混乱,然后再发动大规模的“镇压”。镇压一展开,就会使现场秩序大乱,陈水扁就可以振振有词地说这是一场“暴动”,然后更重地镇压。

  “倒扁”团体做好准备

  台北市长马英九一再表明不赞成使用这种拒马来对付静坐民众,台湾媒体与各界也议论纷纷,但受陈水扁直接指挥的“警政署长”却至今仍不松口,表示“不保证不使用这种拒马”。

  贺德芬认为,台湾当局到时如果想栽赃,放一些石头、木棍等“凶器”,说是“倒扁”总部预备的“暴动武器”是绝对有可能的。因此,只有坚持“和平静坐”才是“对抗未暴先镇”的唯一策略。总部特别请有长期街头运动经验的前“立委”简锡楷,担任训练静坐纠察队的任务。第一批参加培训的有100人左右,估计下一批将培训1000人。据悉,教官设计了10种场面,比如警察抬人是否要抵抗,现场发生骚乱怎么办。模拟状况还包括遭到“挺扁”民众辱骂、挑衅时如何冷静对待等。如果少数人爆发肢体冲突,其他人应以唱歌来缓和气氛。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说,这场运动简单的部分刚结束,困难的部分——炙阳、酷暑、饥饿、干渴、水柱、拒马、政治离间、司法胁迫、镇暴警盾、漫长的静坐、浮躁与动摇——才要开始。

  陈水扁还可能打哪些牌

  《中国时报》评论称,这次静坐是“与掌握军队、情报机关及司法体系的权力者相对抗,是民意与官僚的准战争状态”,“什么都可能发生、什么都可能不发生”。结局还很遥远,“因为当权者绝对会以所有丑恶手段,打压、抹除、抵消、迫害有碍他们生存的政治势力”。

  台湾名主持人赵少康指出,陈水扁可能采取的手段甚至可能引发国际震惊,不可不防。如果陈水扁到了穷途末路的时候,以他“为了权位不惜一切”的秉性,他可以采取许多手段来延续他的权位,如他可以宣布台湾“发展核武”来吸引国际目光。这么做固然会在国际上被谴责,但陈水扁在深绿的这一块就将更为稳固,也可以很轻松地将现有的压力转移。

  两岸间的情势,也是陈水扁可以运用的一个筹码。赵少康指出,上次“大选”后,台湾许多评论家就认为,只要陈水扁狠心一点,下次“大选”很有可能以爆发两岸军事冲突的方式,来制造对他有利的形势。如果“倒扁”的声浪继续高涨,让陈水扁感到危机无法消除,谁敢说他不会制造两岸的军事冲突来转移注意力?

  正因为如此,很多人担心陈水扁这次要乘坐“空军一号”的专机外访,而舍弃以往的乘坐台湾华航或长荣包机,是不是另有打算?其一,“空军一号”是“军机”,驾驶员没有飞过国际航线,缺乏经验使航程的安全有问题;其二,“空军一号”飞行距离不到5000公里,在国际间飞行的不可测因素太多。其三,作为“军机”飞到国际航线会不会有两岸军事问题的可能性……这些都让人无法释疑。如果陈水扁再制造出一次“意外事件”,到时对台湾与相关地区的影响可就大了。

  美国会不会救陈水扁

  赵少康指出,陈水扁这次“出访”特地想“过境关岛”,有“求美国帮忙”的企图。如果这次陈水扁能顺利“过境关岛”,代表“美国还是承认他在台湾的领导地位”,他回台湾后可以大肆宣传。陈水扁也心知肚明,他会不会下台,美国的态度至关重要,只要美国支持,哪怕台湾内部再多的人反对他,他也可以无视一切“倒扁”行动,直到2008年5月任期到了再下台。

  台湾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指出,其实关岛只是美国“属地”而不是美国“领土”,陈水扁过境关岛的实质意义并不大,也不代表美国还是对他极为支持。今年5月,美国对陈水扁的态度已十分清楚,那就是在陈水扁没下台前,承认他是台湾地区领导人,但也绝不掩饰对他的厌恶与鄙视。不过,陈一新认为,要说美国“希望陈水扁下台”,也没到这个程度。因为陈水扁与台湾对美国来说,现在都不是重要议题,美国现在光是反恐、以黎冲突等问题已经忙不过来,能少一事就少一事。更何况如果陈水扁下台,美国还要花时间去熟悉原本不太了解的继任者吕秀莲,那可能还不如让陈水扁继续当下去,反正陈水扁现在威信受损、尊严扫地,他在那个位子上,反而会减少发生意外的可能性。所以美国对陈水扁很可能是既不支持、又不急着赶他下台。

  “倒扁”能否成功?

  “倒扁”能否成功,现在还不好说。即便成功,只有吕秀莲继任的可能,国亲等仍是坚强的“反对党”。李登辉规划的那种“吕秀莲继任、王金平组阁、李吕王联盟”的局面能否形成很难说。

  民进党内部评估,只要陈水扁能坚持到明年,岛内政治焦点完全转移到2008年“大选”时,便可安全脱身。但如果陈水扁继续消耗民进党,甚至使民进党在台北和高雄市长、市议员选举中大败,在明年的“立委”选举中也失去希望,不排除届时“城堡从内部攻破”。

  不过,大多数人还是认为,“倒扁”不成功的可能性更大。有分析认为,陈水扁固然留住位子,尊严、威信却被台湾民众所唾弃,未来不但不能有什么作为,还要天天为弊案缠身而受“千刀万剐的凌迟之罪”,民进党也将被拖累而丢掉2008的“大选”,甚至整个政党的力量都将被“台联党”所取代,成为陈水扁的陪葬品,这比“倒扁”成功还有利。所以,国亲两党和“台联党”才没有那么积极地参与“倒扁”,只是让民气能有所宣泄,这或许是这一轮“倒扁”最主要的功能之一。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