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美国总有世界大战幻觉(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5 09:28
 

 

美军航母被派往海湾地区

  几天前,美国政治学家贝尔南德·刘易斯撰文宣称,“世界站在新的世界大战的门槛上,战争将于8月22日在中东地区爆发”。由于作者曾被美国总统布什称为“最喜爱的历史学家”,又素有“美国研究伊斯兰问题的权威”之称,这一学术“原子弹”立即在世界上引起轩然大波。

  如今看来,所谓“世界大战”多少有点杞人忧天,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两年来,许多美国人在讲“世界大战”

  其实,刘易斯并不是“新世界大战”论调的始作俑者。早在2004年10月,五角大楼顾问、美国企业研究所的迈克尔·莱丁,就在一篇公开发表的文章中写过以伊朗为目标,进行世界范围内的战争。

  随后,一直认为冷战即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美国前中情局局长伍尔西,发表了一篇题为“第四次世界大战:我们为何要战斗? 我们与谁战斗? 我们如何战斗?”的文章。美国新保守派重要代表人物诺曼·波德霍雷茨更是极力怂恿“第四次世界大战”,并一度宣称,中东国家都是在奥斯曼帝国衰落后人为捏合而成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所形成的( 国家) 可以在第四次世界大战中被肢解”。本月初,美国国会前众院议长纽特·金里奇再次危言耸听地说:“在我看来,我们已经身陷新世界大战的初级阶段了。”紧接着,美国著名的《外交政策》杂志高级编辑大卫·波斯科,也著文呼应“这是新世界大战的前夜吗?”

  从学者到官员,“世界大战”的论调一直不绝如缕。有人说,这是美国的危机意识。在我看来,这更像是美国的幻觉。

  “世界大战”还是“大战世界”

  半个多世纪来,美国似乎一直在准备着世界大战的到来。二战刚结束,和苏军在易北河会师的美军将领巴顿就曾辱骂苏联元帅朱可夫“狗娘养的”,差点使美苏大动干戈;五年后美国介入朝鲜内战,麦克阿瑟也屡发狂言,欲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

  由于两极格局和核武器的巨大威慑力,虽然一战、二战模式的世界大战没有爆发,但是,一种新式的、“美国自己的世界大战”,却以全球狩猎、各个击破的样式一直进行着。如果把二战后美国及其铁杆盟国在世界各地进行的战争,以时间和空间坐标显示出来,可以清晰地看出:1951年的朝鲜战争、1961年的越南战争、1983年格林纳达,之后是利比亚、巴拿马、海湾战争、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今天又剑指伊朗、朝鲜。美军的战火已踏遍五大洲四大洋。

  前段时间,英国学者瓦西里斯·福斯卡博士的新著《新美帝国主义:布什的反恐战争和以血换石油》一书,在欧美引起广泛关注。书中一针见血地指出“新美帝国主义往往用维护和平、民主和自由的华丽词藻来掩饰自己……美国对世界‘救世主’式的帝国控制从1945年以后就隐含在其外交政策中”,如今,“美国用反恐战争取代反共战争,把打击恐怖主义,当作在新世纪进行全球军事和政治扩张的万能理由”。如此看来,美国某些人鼓吹的“新世界大战”一点都不新,只不过是一直都在进行的“大战世界”的新阶段而已。

  “新世界大战”反映美国的战略贫困

  回顾历史,每当美国在战场上陷入困境,总会出现一批人,不切实际地希望以扩大战争的极端手段“解套”。这几乎成了美国的战略文化。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中美国数次考虑动用核武,今天,美国“新中东计划”的受阻,导致其全球战略抛锚,并因此陷入全球反美力量的联合反攻,美国从一直包围别人的心理状态180度逆转,发觉自己正在被包围。心理的扭曲导致“幻觉”的产生:2004年初,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陷入游击战的形势明朗化,年底,伊朗核问题呈现白热化;而也正是2004年,“新世界大战”说在美国出笼。

  当今世界上,最有资格说打世界大战的、最敢说打世界大战的只有美国人。美国连续打赢了两次世界大战,还赢得了一次特殊的世界大战——冷战。今天的美国军队是“三球”牌的:全球机动、全球到达、全球交战。凭借遍布全球的近千个军事基地,美军已基本上控制了全球公共空间——海洋、天空和信息。

  然而,就像当年美国没有认真反思“9·11”事件发生的原因一样,今天美国各界也缺乏一种对眼前战略困境的反思意识。其实,以美国“超人”般的军事力量,连一个没有国家政治实体支撑的松散组织(如基地组织)都对付不了,难道靠一场“新世界大战”就能解决?

  美国曾打赢过以前的世界大战,但那都是一个“世界”对另一个“世界”的战争。现在,美国要征服全世界。失去道义的核心优势,美国并不像它感觉的那样强大。更何况敌人的“世界”并不清晰。军事力量的有限性,在最近的许多战争中都已得到过证明,在当前的反恐、伊拉克战场和黎以冲突中也是如此。

  和当年越南战争症状相似,今天的美国政府事实上已经失去继续动用武力的自信。从先前的“先发制人”,到伊朗、朝鲜核问题上罕见地一再宣称重视外交协商,再到面对古巴严厉警告后软弱回应的态度,可以看出在布什的第二任期中,美国“战争政府”的架势已今非昔比,所谓的“先发制人”战略也已走入了死胡同。此时,美国某些人仍一再叫嚣“新世界大战”,显然是一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之举,反映的正是这些白宫“顾问”们既放不下唯一超级大国的“架子”,但又找不到合适台阶下台的窘境。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