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中央百人调查组驻上海 福禧背后谁是资金操盘手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6 15:32
 

 

资料图:祝均一

  一家神秘的民营投资公司福禧,一个管理着上海老百姓保命钱的社保局,一家优质的国企上海电气,一起陷入了上海自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大腐败案中。据悉,为了彻底查清此案,中央已经派出超过百人的调查组常驻上海。

  随着上海社保局局长祝均一被隔离审查,福禧投资董事长张荣坤被限制自由配合调查,上海电气董事长王成明、副总裁韩国璋被双规,这起牵连甚广的重大腐败窝案、串案的黑幕正被层层揭开,其中的灰色资金链条的核心联结也逐步清晰起来。

  当2002年3月,30多岁的苏州青年张荣坤以32亿元拿下沪杭高速上海段30年收费经营权时,其掌控的福禧投资顿时成为上海滩颇具神秘色彩的民营企业,一位资深投资人士当时曾作出如是评判:“没有背景不可能短时间内在垄断领域这么如鱼得水,张荣坤可能是某个利益集团的代理人。”

  之后的两三年,张荣坤接连大手笔投资高速公路,到去年6月,福禧投资参与管理的公路里程已达200公里,总投资超过100亿元,财大气粗和手眼通天令同行且惊且妒。2004年张荣坤的福禧投资挤身上海电气改制,最终出资9.6亿元持有8.15%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更令投资界许多人士大跌眼镜。

  然而随着7月17日上海社保局局长祝均一因为违规拆借社保基金而案发被查处,人们一下子看清了撬动张荣坤神速崛起的那根杠杆——社保资金;那个更加神秘的支点——失去监督的权力,相信也将随着调查的深入而浮出水面。

  日前,上海社保局下属的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将福禧投资及其股东沸点投资告上法庭,要求后两者提前归还所借资金,将张荣坤及其福禧投资当年大手笔收购高速公路资金来源大白于天下。福禧借款之既易且巨,不能不让人怀疑其本身就是上海社保资金违规投资的桥梁和工具。

  根据上海年金中心提交的起诉书,年金中心先后将34.5亿元的资金通过委托资金运营的方式拆借给福禧投资及其股东沸点投资,用于收购高速公路等资产。根据上海社保局福利保险处有关人士透露,截至2005底,上海年金中心管理的资金在110亿元以上,占到全国年金总额的1/6。也就是说,上海1/3的补充养老保险资金都借给了张荣坤使用。

  年轻的张荣坤之所以能够大把拆借这些有着严格使用规定的年金,依靠的无非是权钱交易之道。有关消息人士透露,无论是祝均一的落马还是王成明、韩国璋被双规,均与社保资金违规拆借给福禧投资有关,而为福禧提供便利的祝均一在这个过程中收受了巨额好处费。

  不仅福禧,还有一些房地产公司也通过种种关系可以从社保借到钱,这里当然需要给相关人员一定的回扣。据有关人士透露,自从祝均一案发后,曾经充当房产公司和社保之间的资金掮客,有如惊弓之鸟。

  据了解,福禧有案可查的银行贷款高达88.59亿元,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借款是否包括上海年金中心的委托运营资金,而这些银行借款大都来自工行上海分行,而工行上海分行是上海社保资金主要的协议存款银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一家银行向福禧投资这样的民营企业累计放贷数十亿元是难以想象的,因此不排除工行只是福禧与社保之间的资金流转通道。不过,目前这一猜测还无法证实。此外,还有传言说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卷入了向福禧投资违规拆借资金。

  上海社保腐败大案暴露了公共基金管理方面的漏洞,也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劳动保障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监察部表示将建立专项检查制度,每年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征缴、支付、管理和发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直接对市县进行抽查。

稿源 中国证券报 编辑 朱豪然
上海宝山区长在社保基金问题中涉嫌违纪受调查   06-08-24
上海电气三高管涉不法被查 徐建国接候任董事长   06-08-21
上海社保资金规模化进入房地产路径调查   06-08-20
上海通报社保基金案 陈良宇强调反腐败不可放松   06-08-16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天津行政区划数字精确 您属哪个区以后更明确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加图索骨折休战一个月 离奇伤情:哥们掉沟里了
七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 中国0-6大比分负俄罗斯
文化名人助威残奥 “中国故事”残奥精彩继续
女子标枪F42-F6级姚娟为中国获得残奥田径首金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员工惊曝内幕 汇源一月前变相裁员为出售做准备
京津高铁将至滨海新区 9月20号以前具通车条件
试听:张靓颖演唱《画皮》主题曲画心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韩国著名演员安在焕离奇自杀身亡 结婚未满1年
张靓颖演绎《画皮》主题曲 7分钟《画心》登场
《天天新艺》资讯:陈慧琳礼饼宣传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