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美间谍卫星炮制“朝鲜核试”:只是无端猜测(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8 23:28
 

 

美国间谍卫星拍摄的所谓“朝鲜核设施”

  美国间谍卫星探测到地下10米左右的活动,美声称“看到”朝鲜核试情况只是无端猜测

  7月份朝鲜试射导弹引发的“导弹热”还没退烧,有关朝鲜可能再进行地下核试验的消息又传得沸沸扬扬了。

  《纽约时报》8月6日援引美国军方人士提供的消息说,美军通过卫星监测和情报分析后认为,有迹象表明朝鲜正在准备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而美国广播公司(ABC)8月17日又继续言之凿凿地报道称,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表示,有关朝鲜准备进行地下核试的证据愈来愈多,甚至还具体而微地谈到,美国间谍卫星发现位于朝鲜东北部咸镜北道吉州郡凤溪里的一处地下设施外围,摆放了大量电缆,且有“可疑车辆”出没,据此,美方认为这些电缆在进行核试前的准备工作,因为其可用于连接地下基地和外部观测装备,所以说“朝鲜正在进行地下核试爆的准备工作”。

  在此,我们姑且不论美国媒体对朝鲜局势发展的预测准确度如何,单单分析一下美国间谍卫星的侦察能力到底能否探测出地下核试验,然后对照近几年美国政府和媒体在朝鲜问题上的种种表现,就可以从中发现其真实用意到底何在了。

  美间谍卫星看不透地下目标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美国对朝鲜核设施的主要侦察间谍卫星是“锁眼”系列卫星和“长曲棍球”系列卫星。

  其中,“锁眼”系列卫星已经发展到第11型和第12型,除了高达0.1~0.3米的高分辨率外,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它是最先进的“数字图像传输型的实时照相侦察卫星”,不使用胶卷,而是由卫星上的“成像遥感器”通过扫描方法拍摄地面场景图像,并将这些“高品质远距照相电视信号”采用数字图像的传输方式即时传输到地面卫星接收站,这样,华盛顿的国家图像判读中心就能立刻了解到有关国家各个领域的瞬时动态,因此情报的可信度较高。但是,“锁眼”系列卫星也有其缺陷,就是其主要依靠光学和红外照相设备进行侦察,无法探测地下目标,因此朝鲜军事基地的地下情况到底如何,单靠“锁眼”就无从知晓了。

  而“长曲棍球”则具备一定的探测地下目标的能力,其属于合成孔径雷达扫描成像卫星,可透过云层、夜暗、恶劣气候进行全天候探测目标,还可透过沙漠等伪装探测地下10米深处隐藏的目标,如隐蔽的飞机库、地下掩体等。不过,地下核设施一般都深藏在离地表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地方,就算“长曲棍球”神通广大,对于这个深度的地下目标,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从技术层面美国无法确凿地断定朝鲜就在进行地下核试验,而只是通过对地面目标的一些观察来推断朝鲜的动机。

  朝鲜“计中计”难倒美卫星

  同时,也有分析认为,明知美国侦察卫星在全天侯监视还进行“疑似”作业,这有可能是朝鲜吸取了印度欺骗美国的经验,以这些行动作为掩饰,分散美国的侦察资源,这种“计中计”更令美国摸不着头脑。

  难怪就连一位美国官员都私下坦承,有关朝鲜可能进行核试验的情报并不确凿,美国情报机构现在认为朝鲜将进行核试验的可能性为50%。而近些年美国间谍卫星在侦测地下核试验问题上摆乌龙以及失职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1998年,美国情报机构就没有预计到印度和巴基斯坦在进行核试验。而2005年,美国间谍卫星曾经在朝鲜境内侦察到可疑活动,认为朝鲜即将进行核试验,结果却什么也没有发生。

  “电缆也可以用于采矿”

  对于美国媒体和政府的“合理猜测”,朝鲜半岛问题的几个利益攸关方也都表达谨慎和怀疑的态度。韩国政府在美国媒体爆料后第二天就表示,韩国国防部和地震学家一直在对朝鲜的军事行动实行24小时监视,并没有发现朝鲜进行地下核试验的动向。韩国外交部一名高级官员则指出,现在得出朝鲜准备马上进行核试验的结论为时尚早,他说:“电缆也可以用于采矿。”

  俄罗斯外交部也表示没有信息证实朝鲜在准备进行核试验。甚至一直对朝鲜加以防范的日本都对此表示了怀疑,日本防卫厅官员就表示,他们没有接到任何朝鲜正在准备核试验的情报或者报告。

  除了技术层面的常识和美国在过往朝鲜问题上糟糕的表现,就连美国官方对有关朝鲜准备进行核试验的问题上也采取了模棱两可的态度。美国总统布什虽然反复强调朝鲜进行核试验,但其在媒体的反复追问下,既不证实也不否认消息的准确性。

稿源: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