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中国“支点”能否撬动多哈谈判?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30 02:52
 

 

  新任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首次访华,主要议题锁定中国如何在帮助重启多哈回合谈判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施瓦布说,中国已是全球贸易谈判中的一个关键角色,“中国应该成为多哈回合中的一个积极的和有建设性的伙伴”。

  中国在世贸组织中的重要性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美欧等国希望通过中国这个支点撬动整个多哈回合谈判的心情趋于迫切。

  的确,在多哈回合中,中国扮演的角色十分微妙。多哈回合的核心是农业问题,主要障碍是美欧在农业补贴和农产品关税减让问题上互不妥协;以及发展中国家合力抵制发达国家的高额农业补贴。

  中国既是农业大国,又不过分倚重农产品出口,并非多哈的“利益攸关者”,多哈之于中国影响有限;中国既是贸易大国,又是发展中国家,因此既能理解发达国家的立场,又能体会发展中国家的难处,便于从中斡旋;此外,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在国际社会和多双边体系中的影响力与日剧增。凭借这种相对超然的地位,中国有理由跳出矛盾的漩涡,在打破多哈僵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问题是,将多哈复苏的希望过多寄托在一国身上,似乎是中国不能承受之重。

  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造成多哈多年举步维艰,并最终被迫中止的主要原因是两大集团之间的利益冲突始终不能调和。美欧等发达国家在谈判中“严以待人,宽以待己”,一方面敦促发展中国家对其开放更多市场,另一方,自己在削减农业补贴上却不肯让步。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同样出于政治上的考量和国家利益,在这些问题上立场坚定。

  二00一年启动的WTO多哈回合谈判被确定为是发展回合,目的是通过建立平衡、稳定、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降低贸易壁垒,减少不公平的贸易补贴,使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贫困的发展中国家能够与发达国家共享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好处。

  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多哈回合谈判成功,那么到二0一五年,即使不考虑生产力提高的因素,贸易自由化也会给全球带来每年近三千亿美元的利益。其中,发展中国家获益约占四成五。

  前景美好,但前提是多哈取得成功。这就需要WTO一百四十九成员方首先在思想上能取得一致,能够摒弃狭隘的国家利益原则,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在博弈时中能“忍痛割爱”,做出一些实质性的让步,“以退为进”,共同推动多哈巨轮往前行进。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才有可能充分发挥支点的作用,真正撬动多哈。(完)

稿源中新网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新鲜血液”注入 贾胤博到队 小海归加盟权健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2017年中国股市展望:机构整体乐观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英国脱欧黑天鹅要摔下来了,英镑汇价没戏了?
央行再刮监管风暴 比特币价格闻风暴跌逾千元
相声剧首试演 用“穿越”话传统艺术传承与保护
《健忘村》王千源卖力搞怪“张嘴都是戏”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董子健领衔《少年巴比伦》:青春片中的泥石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