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川渝严重高温伏旱根源:全球气候变暖灾情频发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30 09:37
 

 

  嘉陵江重庆主城区段八九月间本应水流丰沛,今年却只有涓涓细流,裸露的河床处处可见。

  旱情似火!入夏以来,重庆、四川出现50多年来最严重的高温伏旱。持续高温的原因是什么?高温伏旱的出现与三峡工程有关吗?就此,记者专访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世界气象组织气候委员会气候应用与服务工作组主席董文杰等多位专家。他们从多方面综合分析后认为,将今年高温伏旱归咎于三峡工程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川渝极端高温干旱

  全球气候变暖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的个例之一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分析认为,重庆、四川等地都属于气候变化的敏感区、高温干旱的易发区。重庆更是我国长江流域著名的“火炉”,为我国高温伏旱的主要频发区之一。在近500年中平均十年有4年旱,19世纪以后严重伏旱出现频繁。从重庆地区历史气候的变化特征来看,目前正处于全球增暖背景下的一个温暖期。进入21世纪以来,重庆年平均气温持续偏高。伴随着气温的升高,年降水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如2001年仅为813.9毫米,去年为1020.3毫米,均低于多年平均值。

  近百年来,地球气候正经历一次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我国地表气温变化与全球平均变化趋势基本一致,近百年增暖的幅度达到0.5―0.8℃/100年。专家认为,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某些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增加。20世纪60年代以来,北半球中高纬陆地地区的极端冷事件(如降温、霜冻)逐渐减少,而极端暖事件(如高温、热浪)的发生频率明显增加。从全球来看,重庆、四川的极端高温干旱并不是孤立的,是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的个例之一。

  专家强调说,今年重庆、四川的极端高温干旱事件也不是最极端的,是全球变暖背景下当地自身典型气候特征所决定的。这在三峡水库建设之前曾多次发生,是气候变异和气候变化的结果。

  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高温伏旱造成旱情严重与今年下垫面热状况和大气环流异常密切相关

  据介绍,四川、重庆高温伏旱与今年下垫面(在大气下面的地球表面,海洋、陆地、森林、草原、湖泊、裸土、积雪等都是大气的下垫面)热状况和大气环流异常密切相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今年冬春季西太平洋暖池海温比往年偏高达0.5℃,西太平洋暖池区对流活动明显。副热带高压的位置较往年偏北、偏西偏强。副高的这种异常形态,不利于南方的暖湿气流到达西南地区东部。另一方面,西南地区受大陆高压稳定控制,川东、重庆上空盛行下沉气流,对流活动受到抑制,致使该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旱情严重。这种气候状况长期控制了我国长江中游地区,导致伏天高温天气出现时间较长,对重庆、四川等地区影响十分突出。

  其次,在2005/2006年冬季,青藏高原地区降雪较常年偏少两成左右,使得亚洲季风增强,我国夏季季风雨带位置偏北,而长江流域降水相对偏少。夏季青藏高压也比常年偏强,并与副热带高压连接成一个强大的高压带,持续控制重庆市的大部分地区。同时,来自中低层孟加拉湾的水汽通道受大陆高压阻断,使我国西南地区水汽条件不充足,空气湿度偏低,造成干旱少雨。

  第三,今年前期气候系统的异常还使入夏以来,尤其是进入8月,冷空气难以南下到西南地区,而是平移到我国东部,造成北京、黄淮、东北等地带降雨较频繁。而西南地区南北气流交汇不明显,造成该地区降水偏少。

  三峡水库影响不大

  科学研究认为、监测结果表明,三峡水库蓄水对周边地区气候没有产生明显影响

  专家指出,虽然国际上在特大型水库的生态和环境影响问题上还存在较大争议,但一般认为水库的建成蓄水对大范围气候的影响并不明显。当水库建成蓄水后,库区由原来的陆面转化为水面,由于水体的辐射性质、热容量和导热率不同于陆地,会改变库区与大气间的热交换,从而提高夜间和冬季温度,降低白天和夏季温度,使库区附近的气温得到调节。在我国季风区,由于降水多集中在暖季,所以大型水库一般都具有使其内部年降水量减少的作用,而库区周围地区由于空气湿润,降水机会增多。但这种小气候变化的影响很小,决定重庆、四川气候状况的主因还是大气环流异常。

  据专家介绍,三峡水库是一个典型的河道型水库,虽然对周围地区的小气候有一定调节作用,但影响范围不大。中国科学院与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共同对三峡水库形成后的气候问题进行了科学分析。其基本结论是:“三峡水库建库后对库区及邻近区域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范围不大,对温度、湿度、风和雾的水平影响范围一般不超过10公里,水库附近表现最明显。各气候要素建库前后均有一定变化,但增减幅度不大。”

  在三峡工程建设开始之时,国务院三峡办就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启动了“长江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系统工程”。监测结果显示,并没有发现三峡库区蓄水量的变化对气候造成明显影响。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告诉记者,自从三峡水库自2003年6月蓄水以来,国内、国际都非常关注水库是否会对周边气候造成明显影响。利用高分辨率的区域气候模式研究由三峡水库蓄水造成的陆面状况的改变对周边气候的可能影响,是非常有效的手段。国内外目前都有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这些数值模拟研究采用的方法、模式不同,结论不完全一样,但目前研究结果都表明:三峡水库的建设不会对周边区域气候带来明显影响,在某些方面还会改善周边的小气候特征。

  相关新闻

  位于巴西和巴拉圭两国交界的伊泰普大坝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大坝库区属温润亚热带气候,与我国三峡库区的气候和环境类似。对水库1984年建成前后的监测数据表明,水库周围的年均温度和空气相对湿度都变化很小。对水库周围6个农业气象站的多年数据分析也表明,兴建水库并未引起库区周边地区的气候发生任何趋势性的变化。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郭晓涛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天津行政区划数字精确 您属哪个区以后更明确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加图索骨折休战一个月 离奇伤情:哥们掉沟里了
七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 中国0-6大比分负俄罗斯
文化名人助威残奥 “中国故事”残奥精彩继续
女子标枪F42-F6级姚娟为中国获得残奥田径首金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员工惊曝内幕 汇源一月前变相裁员为出售做准备
京津高铁将至滨海新区 9月20号以前具通车条件
试听:张靓颖演唱《画皮》主题曲画心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韩国著名演员安在焕离奇自杀身亡 结婚未满1年
张靓颖演绎《画皮》主题曲 7分钟《画心》登场
《天天新艺》资讯:陈慧琳礼饼宣传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