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台独”救不了陈水扁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31 09:17
 

 

是的,他最近在修身养性……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日前表示,岛内媒体有关他的负面报道不断,所以他最近不看电视不读报纸,连买报纸的钱也省了,日子过得很快乐!

  否认犯罪的“两道防线”

  对于台湾社会上的揭弊和反贪腐运动,陈水扁是严防死守,设计的第一道防线是“最高道德标准”,声称尽管他及家人、民进党高官没有人捞取不义之财,但是从“最高道德标准”出发,如有问题追查到底,决不姑息,全盘否认犯罪事实。民进党内不少人跟着起哄,为陈水扁解套。在7月22日举行的民进党第12届党代会上,出现了极不正常的“拥扁气氛”,把“拥扁”由一些党的上层人物的个人行为,提升为党的代表大会的行为,“拥扁”已成为民进党的基调。很快,不仅“最高道德标准”被陈水扁及家人、亲信的贪污事实所否定,而且身为民进党主席的游锡堃,竟然把“讲道德”说成是“封建和人治”,表明民进党确实是不讲道德的党了,陈水扁确实是没有道德的人了。

  陈水扁设计的第二道防线是“权力的傲慢”。一方面在体制内外的反贪腐风暴刮起后,陈水扁凭借罢免或弹劾“总统”需要四分之三多数的“体制规定”,直接与泛蓝军对抗;在体制外的反贪腐声浪越来越大后,陈水扁拒不认错不说,干脆把自己的贪污行为“合法化”,公开与社会舆论、民意和泛蓝军对抗。甚至声称只是因为“2000年当选”、“2004年两颗子弹没被打死”才有今天的“迫害”,拒绝反省自己,全面抵制揭弊和反贪。一方面是陈水扁利用对民进党的控制权,特别是抓住对2008年“总统”候选人人选的决定权,套住党内“四大天王”和实力派系,迫使民进党为其贪污行为背书,把民进党继续往“拥扁之路”上赶。

  “不要道德”、“拒不认错”的两道防线,对陈水扁只能保一时,不能保长久;陈水扁也只能用一时,不能用永远。陈水扁之所以选择这两种方式自救,关键是有政治基础。因为在“统独”矛盾基础上,只要讲“台独”,只要讲“台湾主体性”,泛绿阵营暂时就会与他一起维持“两道防线”,“台独”成为他的“救命符”,也成为他向反腐败一方反扑的资本。

  转守为攻的“救命之符”

  在李登辉、陈水扁教唆和煽动下形成的蓝绿两大阵营对立,为陈水扁煽动“统独”对立、利用族群矛盾提供了相应的空间,获得基本盘的支持成为考虑任何决策的基本点。凡在遇到困境时,陈水扁的首要之举是挑起族群对立和“统独”冲突,凝聚基本盘,对付反对派。面对反贪冲击波,陈水扁也是这样,为确保基本盘的支持,一是改变性质,把反贪扭曲为“外省人反对本省人,外来政权反对本土政权,国民党要取代民进党”。反腐败维护法治、惩治犯罪的正义行为,在陈水扁的主导下成为族群和“统独”问题,陈水扁因为贪污受罚变身成为因搞“台独”被“迫害”,为动员泛绿支持者找到了切入点。二是宣扬“法理台独”,继续宣扬“自己最大的梦”,声称反贪腐已经推迟了制订“合时合身合用的台独新宪法”的部署,要挟“台独”分子:如果你们不能制止反腐败运动,不能保住“台独”政权,则会推迟“法理台独”的进程,把自己因为贪污受到威胁的政治生命与“台独”的政治前途捆绑在一起。三是煽动对大陆的敌对情绪,游锡堃编造“倒扁”有阴谋,“中国是藏镜人”,编造“中国要刺杀施明德,再嫁祸深绿”。四是宣扬“台独”主张。为了鼓动“台独”分子支持“贪污合理论”,陈水扁在“国家领导的艺术”的讲话中,声称要把名称中与国民党有关的“中正机场”改名为“台北机场”;用“不愿当台湾人”来挑起马英九与选民的对立,转移泛蓝军反腐败的方向;提出要在9月间以“台湾”名义参加联合国,逼“台独”分子立即采取行动“保扁”,以不影响马上就要进行的“参与联合国”的举动。

  贴上“台独符”,陈水扁是一箭三雕,一是可以趁机推进“法理台独”,能进多少算多少;二是用“台独”来统一泛绿军的认识和行动,抵制社会上的反贪运动,防止一些反对“黑金和贪腐”的绿营支持者同情和支持反贪运动而加大反贪声势;三是调动泛绿军作为自己贪腐的保护伞。

  难以改变的“最后结局”

  “台独符”为陈水扁换来了“救命符”,“保扁等于救党”显然已经成为民进党的决定和行动。民进党全力“救扁”,关键是难以“救扁”。陈水扁患的是“综合症”和“并发症”,6年来“台独”制造动乱、执政没有政绩、党内独揽大权、人格不讲诚信、贪污不择手段等问题的“极度发作”。毁掉陈水扁政治前途的关键是贪污,陈水扁的贪赃枉法,既违德,又违“法”,已经导致执政的核心价值、合法性、正当性的消失,满意度和支持率降到空前低的水平,他的战友、朋友、老友、学友纷纷走上街头“倒扁”。现在的陈水扁是早下台主动,晚下台被动,不下台反动,越拖问题越大,相应的处罚越重。因此,他何时下台已经并不重要,现在辞职下台、任期结束下台都无法改变他贪污的事实,因而也改变不了最终接受惩罚的命运。

  “救不了扁当然也救不了党”。腐败已经把民进党和陈水扁的命运捆绑在一起,陈水扁陷入困境,民进党也跌入低谷。民进党主流势力极力为陈水扁一家腐败辩护,可以证明民进党主流势力对待腐败的立场和态度,看到民进党沉沦的必然性。民进党为不分党派不分立场都予以谴责的政治特权加腐败案件辩护,确实难度太大。因此,民进党高官集团只有依靠颠倒是非、混淆黑白,这一毫无科技含量,既原始又无耻的手段,他们昧着良心,无视法律和原则,公开宣扬“贪污有理论”、“贪污合法论”、“贪污应该论”,为陈水扁的贪污说好话,唱赞歌,送贺词。台湾舆论指出,“拥扁论”是“抱错神主,认错爹”,是在为陈水扁“揩屁股”,只是赶不上揭露陈水扁及家人贪污的“爆料速度”。“拥扁”救不了民进党,只能带着民进党一起下沉。

  越走越窄的“台独”之路

  陈水扁寄望于民进党的“拥扁”,是要民进党殉葬,寄望于“台独”保驾也没有出路。6年多来陈水扁顺风顺水时,“台独路”也是越走越窄,如今他深处执政困境之中,“台独路”还能走多远?在陈水扁的“台独救命符”中,推进“法理台独”成为重点。为此,从内容上看,陈水扁当局准备“确定台澎金马为现有领土、废除五权分立、建立新的领导体制、废除台湾省、修改‘宪法增修条文’前言”等方面,着手进行“台独式修宪”。从方式上,陈水扁当局准备从“直接‘制宪’、‘国号’和‘国旗’另立条文、降低‘修宪’门槛、开放‘修宪’提案权”等方面,为制订“台独新宪法”、完成“法理台独”创造条件。

  问题是推行“法理台独”并非易事,一是台湾民意主流是“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借“二阶段宪政改革”制订“台独新宪法”的行为,是在把台湾社会推向灾难之中,占有绝对多数的“维持现状民意”成为阻止“法理台独”的第一道门槛。二是体制内反对“法理台独”的泛蓝军,在台湾“立法”机构中有相应的否决权,陈水扁制订“台独新宪法”的行为,无法得到“立法院”四分之三“立委”的支持,也无法在“公投”时得到过半数民意的支持。三是祖国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法理台独”,《反分裂国家法》已经对“法理台独”、制裁“法理台独”的措施、程序作了明确规定,已经堵死“法理台独”的路。四是国际上一个中国政治认知格局越来越稳固,陈水扁的“务实外交”、“过境外交”越来越不景气,“邦交国”年年减少,他再要制造“法理台独”、破坏台海现状的“意外”,只能证明他是一个“麻烦制造者”,哪有什么表演舞台和活动空间!

  台湾舆论还从另外一个角度谈“台独”救不了陈水扁:陈水扁的贪腐和宣扬“贪污有理论”,让民进党当局陷入重重危机,让第一个“台独政权”灰头土脸,“台独”核心分子不会罢休。既然是陈水扁的贪污重挫民进党,也只有用清算陈水扁贪污方式改变民进党处境,这倒也是一种道理。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郑津
民进党民调称近50%民众支持倒扁 77%认为不成功  06-08-29
施明德称9月9日起静坐直到陈水扁下台  06-08-2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