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广州今年可能遇登革热暴发期 疫情地区学校晨检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2 05:57
 

 

今年或遇登革热暴发期

  昨日下午3时起,广州全城统一行动,喷雾、放烟、点蚊香……全力灭蚊。

  省卫生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本周四,广州共报登革热病例104例。从8月26日的55例,到31日的104例,广州的登革热新发病例在短短6日内激增49例,市爱卫办有关人士指出,5年左右一个暴发周期的登革热,今年恐将再次迎来暴发期。

  据广州市爱卫办业务处人员介绍,此次灭蚊防登革热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荔湾区的逢源街,目前广州新发的登革热病例中,有近八成来自逢源街。

  机关街道齐齐灭蚊

  昨日广州全城大灭蚊,无论是居民社区、街道小巷还是政府机关,无一“漏网”都在喷药范围内。下午5时,记者刚走进广州市政府大院,就闻到了一股刺鼻的味道,平日清爽、宁静的大院,此时“烟雾缭绕”,“突突……”的机器声不绝于耳。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正拎着一管大烟炮,往路边的大树和花丛中灌入灭蚊浓烟。在他身后,另外几名工作人员推着喷洒车,向树木和草丛喷洒灭蚊药水。广卫街道办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喷完市府大院,机器还要推到市人大,继续灭蚊。”

  越秀、荔湾、天河、海珠……各区的街道上,同样是一片灭蚊的景象。在天河南一路,除四害管理站的三名工作人员正在用水剂和烟雾剂往花基和草丛中喷洒除虫菊脂,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灭蚊烟雾钻到树丛的各个角落,不少蚊虫从草丛里飞出来没飞几下就掉下去了。工作人员说,烟雾剂对藏于高树和下水道的蚊虫最有效。而在越秀区诗书街,街道办主任宋志伟告诉记者,整个辖区的灭蚊药物喷洒从此前的每周一次,调整为3天喷一次。对出现新发病例的疫点,会以患者住所为中心,在周边100米范围内加大药物喷杀力度,加大杂物的清理,指导市民对家里的物品进行清理。

  9月是防蚊重点期

  据市爱卫办主任戴钿介绍,此次爱卫办在全城10区同时开展了灭蚊行动,主要以区为单位、街道社区为主体进行。从昨天下午3时开始,对各区所有街道、树木等公共场所实施喷药;晚上7时后,组织居民在室内点蚊香等进行熏蚊。同时,各区各街道工作人员会到居民家中,协助清理房屋内的积水、清理街道杂物,检查社区卫生,主要是要将疫区周边的蚊子密度降下来。戴钿表示,这样的灭蚊行动将持续到10月份,但9月是灭蚊的重点时期。

  随着市内学校陆续开学,校园防蚊安全也成了市民关注的重点。诗书街道办宋主任表示,为了迎接学生安全开学,街道已经提前4天对学校连续进行灭蚊,并将学校的消毒工作承包给了专业消毒站,确保学生安全。

  此外,越秀公园对一些公共水池投放了食蚊鱼进行灭蚊,动物园、流花湖公园、文化公园等全面检查和更换了沙井盖的防蚊闸,清理积水、消除适合蚊子孳生的环境,同时还组织专业公司进行药物喷杀和烟熏灭蚊。

  登革热5年一暴发

  前两年都“相安无事”的登革热,为何今年会突然大发作?市爱卫办业务处朱科长表示,登革热暴发具有一定的周期性,通常是5年一个周期,有时候也会7年暴发一次。在平常年份可能很少的登革热病例,一旦到了暴发年份,就会出现大面积暴发的情况。广州上一次登革热大暴发是在2002年的夏季,到今年,很可能又是一个暴发年。

  据透露,市爱卫办5月就预计到今年可能出现登革热疫情,提前储备了大批的灭蚊药品。目前,广州已经储备和投入了500多万元的灭蚊药物,各区还在不断追加灭蚊投入,荔湾区已追加了52万元的灭蚊资金,越秀区也追加了40万元的灭蚊资金。

  老城区空置房成防蚊难点

  在昨日全城大灭蚊行动中,记者走访了老城区,很多社区街道都积极行动起来。在荔湾区的多宝街、逢源街等地,记者现场采访了环卫工人、市民和居委工作人员。老城区空置房多,拆迁工地多,居民不良生活习惯等都成为了灭蚊清污的棘手问题。

  空置房屋难处理

  “快,把街口的三轮车叫进来。”林大姐和六七名戴白色太阳帽的工作人员正在汗流浃背地清污,逢源南街务本坊是个断头街,4号门前是一个2米乘80厘米的废弃花坛,工作人员从中清除了足足一车的沙石垃圾。林大姐指着附近一间屋说,最难办就是这些空置的房子,找不到人,进不去,只好想办法用药枪往里面喷药。

  关于空置房屋难处理的说法,记者在多宝街的新风、宝源社区和逢源街的马基涌、惠城、华贵等多个社区都得到了证实。

  花瓶积水只能存两日

  记者采访各个居委会得知,工作人员每天都上门做全面清查。首先登记重点居民户,看哪些家庭养了水生植物;之后每隔两三天就会登门一次,以检查是否及时清除各种花盆的浅积水,是否及时换水,有无蚊虫孳生的迹象等。

  据了解,街道消毒站每天派工作人员到街道喷药,基本上每条街道每隔两三天就会喷一次消毒水,以防蚊虫孳生。

  学校师生翻盆倒罐灭蚊

  昨天是开学的第一天,学生们在开开心心上课的同时,老师们则为如何在校园预防登革热做着大量的工作。据了解,省教育厅已下发《关于加强学校和托幼机构登革热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动员师生翻盆倒罐,清除室内外伊蚊幼虫孳生环境。

  有疫情地区学校要晨检

  据《紧急通知》称,广州市病例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人口高度密集,疫情随时可能在市内甚至向市外扩散。广州、阳江市每日仍有新增病例报告,说明疫情传播途径还未切断,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因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主要领导要履行学校卫生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迅速行动起来,动员师生翻盆倒罐,清除室内外伊蚊幼虫孳生环境,认真做好校园、校舍的灭蚊工作。

  在开学的第一周,学校要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讲座、广播和板报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普及登革热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

  同时,有疫情的地区要落实疫点学校和托幼机构的晨检制度,严格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严防登革热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的传播。要加强与卫生部门的沟通和配合,加强疫情信息的相互交流,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共同做好防控工作。

  每天上学要涂防蚊药

  “学校一般花草树木很多,说完全杜绝蚊子是不太可能的。”文德路小学副校长林伟贞告诉记者,这几天教育部门就预防登革热问题已经召集各个学校负责人开了多次会议。“要求第一天就要向学生灌输预防登革热知识,而且要请专业队伍到学校进行灭蚊工作”。

  做校医几十年的闫医生昨天告诉记者,学校主要是提醒学生注意个人卫生,不要在课桌内存放牛奶盒等零食垃圾,校园各个角落的卫生要打扫干净,垃圾筒要保持干燥,以防滋生蚊虫。此外,闫校医还提醒学生,上学之前,要在身体未被衣物覆盖的暴露部位涂抹防叮油,在学校期间一旦被蚊虫叮咬可马上到医务室进行处理。

  据悉,不少学校在本周末都会在校区内喷洒杀虫药,一些学校更是买来了蚊香片,准备在学生放学后在教室里燃点,然后封闭门窗,以防止学生第二天上课时被蚊虫叮咬。

  灭蚊妙招

  瓶诱灭蚊:空酒瓶中装10毫升糖水溶液,轻摇几下,使瓶子内壁粘上糖液,分别摆放于蚊虫活跃处。蚊虫闻到糖味进入瓶里被粘死。也可在玻璃器皿或陶瓷瓦罐等容器的表面均匀涂上一层驱蛔糖浆,放在暗处,蚊子吸食后也会中毒死亡。

  香皂水灭蚊卵:在阳台放一个盆,盆里放上香皂与洗衣粉制成的肥皂水,可以引诱蚊子在水里产卵。这种咸性的环境不适宜蚊虫生存,因此过后数日,水盆中就会布满许多死亡的幼小蚊虫卵。

  另外,带孩子户外运动时,最好让他穿白色衣服,因为白色衣服反光能力强,有驱赶蚊虫的效果。

稿源:新快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