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安全监管总局通报施救不当造成的伤亡扩大事故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2 19:04
 

 

  关于今年以来连续发生因施救不当造成伤亡扩大事故的通报

  安监总应急〔2006〕17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8月份,全国共发生因施救不当造成伤亡扩大的重大事故25起,死亡95人,教训极其深刻。这些事故中发生时遇险人员为41人,但由于施救不当,导致事故扩大,造成59名施救人员死亡。

  (一)市政工程类企业发生施救不当事故情况

  市政工程类企业发生施救不当事故10起,死亡36人,其中因施救不当造成事故扩大死亡23人:

  4月5日,海南省三亚市立才农场所属的南塔水电站在清除排水沟杂物时,1人落入沟内,3人盲目开展施救,造成包括2名施救人员在内的3人死亡。

  5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州且末县供排水公司在检修该县客运站至玉石商贸城排水管沟时,因1名工人下井作业长时间无回应,供排水公司盲目组织6名工人下井抢救,因井下沼气浓度高,造成包括5名施救人员在内的6人死亡,1人受伤。

  5月21日,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浦江改造A标工程污水井施工过程中发生硫化氢中毒事故,当时有2名施工人员下井中毒,3名施工人员盲目下井施救,也相继中毒,5人全部死亡。

  5月21日,陕西省渭南市乐天大街与新盛路十字盘道处在施工中打开W38号排污井的管口时,由于沼气浓度高,造成1人中毒,6人在抢救过程中先后中毒,共造成包括2名施救人员在内的3人死亡,4人受伤。

  5月30日,河北省唐山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北郊污水处理厂在市区陡河利民桥南50米北侧中水管网检查井进行检修时,1人沼气中毒落入井下水中,另2人先后下井施救,3人全部死亡。

  6月22日,上海市虹桥临时泵站在维修作业过程中,1名下井作业人员被硫化氢熏倒,2名人员盲目下井施救,也先后中毒,3人全部死亡。

  7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勃湾区公园南路清泉大街元亨路桥公司道路改造现场,1人在疏通地下排污管道时中毒,2人盲目施救也相继中毒,3人全部死亡。

  8月6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市岳利床垫面料整理厂3名工人在对污水池进行清污处理过程中中毒,又有3名职工盲目下池施救,相继中毒晕倒,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

  8月8日,山西省太原市阴家堡污水净化厂1名工人在疏通污水井时中毒晕倒,3名工人盲目下井施救,也相继中毒晕倒,4人全部死亡。

  8月18日,上海市嘉定区由搏击市政工程公司承接的污水管道疏通工程在施工中,一人吸入硫化氢气体坠入井内,另2人先后下井施救相继中毒,3人全部死亡。

  (二)非煤矿山企业发生施救不当事故情况

  非煤矿山企业发生施救不当事故6起、死亡25人,其中因施救不当造成事故扩大死亡16人:

  2月21日,安徽省宣城市铜陵矿业有限公司刘家山硫铁矿在放炮后由于通风不良,致使进入-338米平巷的2人因炮烟中毒死亡,其他人员在盲目施救过程中又有1人中毒死亡,2人受伤。

  5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新疆宝地矿业有限公司在萨尔达拉金矿工地施工时1人因炮烟中毒后,另有2人在盲目施救时中毒致死,共造成3人死亡。

  5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地区鄯善县南郊矿区彩霞山铅锌矿3号井放炮作业时,发生炮烟中毒事故,1人中毒死亡,在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盲目组织16人施救,又造成7人死亡、2人重伤、7人轻伤。

  5月29日,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安宁宏强矿产经营部在普雄乡进行铅锌矿探矿时,2名矿工在井内窒息,另1人在未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盲目下井施救,3人全部死亡。

  6月15日,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县地都镇钱前村村民在鸟叫山采石场盗采石料时,1人因炮烟中毒晕倒,另有3人在施救时也相继中毒,4人全部死亡。

  7月3日,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巨甲京宝石石料厂2名民工在矿坑内清理爆破后的石渣时窒息晕倒,另2名民工下矿坑救助时也相继窒息,4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造纸厂等使用储池企业发生施救不当事故情况

  造纸厂等使用储池企业发生施救不当事故4起、死亡15人,其中因施救不当造成事故扩大死亡10人:

  5月3日,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城郊乡五里店村一非法纸箱厂2名工作人员在清理储浆池的废弃物时晕倒,后又有2人下池救援时中毒,4人全部死亡。

  6月2日,广东省惠州市联合皮革厂1名员工在清理污水预沉池时被硫化氢熏倒,另有4名员工先后下池抢救,也相继中毒,共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

  6月11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宏远纸业有限公司纸板车间制浆工段1人进入芯浆池检查时中毒晕倒,另有3人盲目施救,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

  8月14日,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一酱菜厂(个体作坊)2名工人清理菜池时中毒晕倒,现场人员盲目施救,又造成3人相继中毒,共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

  (四)危险化学品企业发生施救不当事故情况

  危险化学品企业发生施救不当事故2起、死亡6人,其中因施救不当造成事故扩大死亡4人:

  2月20日,黑龙江省大庆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建设集团化建公司球罐公司的人员在化工集团甲醇厂合成氨装置火炬区检查水封罐时发现罐底外部有漏点,1人进入罐内检查时中毒晕倒,另有2人下罐救人时也相继中毒,3人全部死亡。

  6月9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四方化工厂在抢修废水循环池内破损的循环管时,1名工人硫化氢中毒晕倒,又有2人相继下到池中盲目施救,也相继中毒,3人全部死亡。

  (五)钢铁企业发生施救不当事故情况

  钢铁企业发生施救不当事故2起、死亡10人,其中因施救不当造成事故扩大死亡4人:

  1月10日,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呈钢钢铁公司7名检修人员在对热风管道进行检修过程中,由于管道内有残留煤气,导致7名检修人员中毒晕倒,周围的6名工人发现后,立即进行抢救,救出4人,死亡3人,施救人员在施救过程中由于防护措施不当,导致1人死亡,此次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6人重伤。

  6月11日,山东省济南市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燃气发电厂二期工地煤气洗涤循环净水池内,3名清理建筑垃圾的民工中毒晕倒;另外3名工人盲目开展施救,也相继中毒,6人全部死亡。

  (六)建筑企业发生施救不当事故情况

  建筑企业发生施救不当事故1起、死亡3人,其中因施救不当造成事故扩大死亡2人:2006年1月4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省林业勘察设计院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工程施工工地挖掘机在基坑内下桩时,发生土方坍塌事故,1人被埋。事故发生后,有9人下坑抢救,在抢救过程中发生二次坍塌,导致4人被埋、1人受伤。事故共造成包括2名施救人员在内的3人死亡、3人受伤。

  上述事故因施救不当造成伤亡扩大的主要原因:一是生产经营单位对应急救援工作不重视,制度不健全,主体责任不落实。二是安全培训工作不到位,从业人员缺乏基本的应急常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三是一些矿山企业安全管理混乱,违反规定,无风作业,发生事故后不采取安全措施,继续违章盲目施救,导致事故扩大。四是没有建立救援组织,也没有指定兼职救援人员,缺少必要的安全设施和应急救援器材、装备。五是没有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或制定了应急预案但未进行培训和演练,导致不能科学施救。六是安全投入不足,一些企业没有配备自救器,防护装备没有及时更新,救援装备老化失效。

  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工作,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防止在救援过程中扩大伤亡或发生次生事故,确保安全有效施救,尤其要确保抢险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加强安全培训和教育,提高职工安全意识,掌握自救、互救知识。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监督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开展结合自身生产特点和包括救援人员在内职工状况的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尤其是矿山企业和进行清理排污井、储浆池、储水池等作业的单位,要加强对有害气体中毒和贫氧窒息事故的预防,同时对施救方法进行重点培训,使作业人员、救援人员强化安全意识,掌握安全常识,提高自救互救救助技能;通过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从源头上杜绝在施救过程中由于措施不当导致事故扩大或发生次生事故。

  二、矿山、危化等高危行业企业要依法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配齐救援人员和必要的救援装备,并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校验,保证正常使用,确保在应急救援中发挥作用。生产经营规模较小的企业,要指定兼职的应急救援人员,并与具备救援资质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签订救援协议。

  三、各类清污作业要有安全保障措施。涉及到排污井、储浆池、储水池等作业的单位,要如实向从业人员告知在排污井、造纸厂储浆池等作业场所可能产生的由中毒和造成窒息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在清理长期封闭和深度较大的井(池)时,必须制定安全措施和操作规程,加强现场监护,随时检测气体变化情况,并佩戴好有效的防护用品才能作业。

  四、采石场作业要制定防止边坡垮塌、石块滑落伤人等安全措施。放炮作业要制定安全作业规程,严禁在炮烟扩散之前进入采场。现场施救必须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在保证救援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组织施救。

  五、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宣传教育与演练。各生产经营单位尤其是从事危险作业的基层单位和关键岗位要根据自身作业地点、生产过程中的危险源以及可能造成的危害,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形成预案体系,并进行演练。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的制定、管理、宣传教育、修订和演练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00六年八月二十八日

稿源 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编辑 朱豪然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天津行政区划数字精确 您属哪个区以后更明确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加图索骨折休战一个月 离奇伤情:哥们掉沟里了
七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 中国0-6大比分负俄罗斯
文化名人助威残奥 “中国故事”残奥精彩继续
女子标枪F42-F6级姚娟为中国获得残奥田径首金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员工惊曝内幕 汇源一月前变相裁员为出售做准备
京津高铁将至滨海新区 9月20号以前具通车条件
试听:张靓颖演唱《画皮》主题曲画心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韩国著名演员安在焕离奇自杀身亡 结婚未满1年
张靓颖演绎《画皮》主题曲 7分钟《画心》登场
《天天新艺》资讯:陈慧琳礼饼宣传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