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教育信息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南开大学将学位与英语四级脱钩 听凭学生自愿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6 21:03
 

 

  北方网消息(记者刘雁军 通讯员薄晓岭):新学年伊始,南开大学便公布了一项新规定:自2006级新生开始,南开大学本科学生公共英语的学习同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脱钩,是否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与该考试成绩无关。大学英语作为一门校级公共必修课将与其他此类课程一样,由学校按照教学计划组织考试。学校将继续组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但是否参加考试完全取决于学生自愿。

  根据教学计划调整,南开大学修改了《南开大学本科学生学则》,明确规定:“公共外语的学习分为基础阶段和提高阶段,每一阶段的学习均需通过考试取得相应学分;未通过基础阶段考试的,应重新学习该阶段课程,考试合格后方能进入提高阶段的学习。”

  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沈亚平表示,学校此次实施学生学业与大学英语四级脱钩,广泛征求了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看法,而此前南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的成功,是学校关于公共英语教学新规定得以顺利出台的保证。

  沈亚平说,我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自1987年9月开始实行,目的是对大学生的实际英语能力和大学公共英语教学质量进行客观的测量,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服务。但作为唯一一项由国家统一组织实施的针对大学生英语能力的测试,英语四、六级考试承受了社会的过度关注。

  毕业、求职、评职称……把英语四级作为入门资格的地方越来越多,为考证而考证,最终导致考试变了味道。在这种压力下,学英语变成了四级单词背诵,四级题库专门训练,有些同学甚至为此耽误了专业课的学习,实际英语水平也未见多大提高。

  北京市政协委员刘永泰曾经在“两会”上提出英语四级与学位证书脱钩的建议。他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现在的大学英语教育工具化、功利化的色彩越来越浓,四、六级指挥棒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是“哑巴英语”、“聋子英语”。

  针对这种情况,教育部2004年在全国高校中遴选了180所试点院校,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南开大学成为教育部首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院校,开始英语教学新模式的探索。

  在南开大学100多万元教改资金的支持下,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承担了改革项目,摸索出具有南开特色的“英语听说教学新模式”,并在实验班试行成功,获得了理论研究和实际效果的双丰收,受到教育部门和兄弟院校的认可与赞扬。

  “跟与以往四六级挂钩的教学模式相比,新模式下学生对英语学习更感兴趣、更加主动了,对于怎样能学好英语也有了更多地把握,听说读写实际应用能力也得到大幅提高。”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公共英语教学部主任王一普教授对今后的英语教学充满信心。

  她介绍说,以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为载体的“英语听说教学新模式”,突出了新教材、新教学手段、新教学方式、新测评方式以及师生角色的定位转换对学生听说能力增强的作用。

  新听说教学模式是以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为载体的课堂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模式,学生的学习模式是教师教、学生学、网络辅导的三位一体的模式,采用《全新版大学英语》为主教材,《新交互英语》和《体验英语》为辅助教材。

  新听说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学生自己掌握和控制学习过程、选择自己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评估自己的学习结果。并且在实验初期,指导学生成立了学习小组,师生一起制定每单元学习目标和设计教学活动。这种教学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每位学生课堂参与活动程度较实验初期有较大的提高。同时,听说课教师的角色由单一向多重角色转变,师生之间的沟通频繁且多渠道,这大大地缩短了师生距离。学生学习呈现多地点、非定时、个性化和自主式特点。

  对实验班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显示,近90%的同学表示喜欢在新模式下学习,赞成推广。王一普指出,实践表明,“英语听说教学新模式”使实验班学生的听说能力明显提高,凸现了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的特性。同时,新模式的运用也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教学水平大幅提高。2006年,南开大学成为教育部首批示范点项目学校,获资助20万元。

  采访中,很多学生都对此次学位证与英语四级脱钩表示赞同。来自信息学院的大三学生邹巍,十分赞同对此次学位与英语四级脱钩。虽然在大一时已经通过英语四级考试,但他表示在实际应用与交流中,这并未给他带来多少帮助。“脱钩后可以让学生有了更多自主权,让学生有目的的学习自己感兴趣、有实际用途的知识,这样对学生将来的发展更好。”

稿源北方网 编辑: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曝里皮曾愿降薪一半执教国足 足协出不起存变数
大罗儿子长大成拳手!太像外星人 是梅西迷(图)
日球迷吐槽中国踢美洲杯韩国躺枪 别踢少林足球
美5旬妇变造型容貌年轻10岁 欲当NFL啦啦队(图)
《体苑杂坛》第二回:关于国足那些事 你懂的!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银监会:首批民营银行只有3到5家
余额宝高收益开始"褪色" 不会动摇银行存款基础
4G大战能否“打落”资费 部分苹果用户获赠流量
津小客车调控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解读摇号8大热点
要解套金价又跳水 中国大妈又被“撞了一下腰”
胡杏儿拥抱男疑为李思捷 3月初同游韩国遭曝光
杜德伟微博分享与周润发合影 感谢带领登山(图)
《好歌曲》导师暗战升级 杨坤蔡健雅欲抱团制胜
黄晓明宠溺Angelababy 获封“来自太阳的暖男”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穿帮镜头大曝光(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