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美顾忌中国核武 欲用常规战争摧毁攻台解放军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7 09:30
 

 

解放军登陆战必备利器:大型登陆舰和气垫登陆舰

解放军登陆战必备利器:航拍解放军大型登陆舰


解放军登陆战必备利器:933号大型登陆舰

  长期以来,国际军事观察家一直认为,美军一直有应对台海战争的作战预案,但因美国各方守口如瓶,因此外界鲜有人知。9月1日,韩国《东亚日报》官方网站以罕见的篇幅,抛出《台海战争预案中美国的选择》一文,首度披露美国有四套台海战争的“剧本”,并有不同的应对方案。

  四套台海战争“剧本”应对方案各不相同

  据《东亚日报》官方英文网站9月1日报道,一旦中美发生冲突,美国准备了四套“剧本”的预案:

  “剧本A”——解放军特种战部队潜入台湾引发低强度冲突:约有100至1000名不等的解放军特种战部队,在早先潜入岛内的军事情报小组的协助下,秘密分乘小型舰只、潜艇和直升机登陆台岛。这些特种部队的目标不只是台湾岛内的政客、军方高层,还包括电厂、交通枢纽、早期预警系统、指挥与控制设计等等。战略目的是通过摧毁台湾当局的根基来制造恐惧与混乱,从而为解放军诸兵种大规模进攻铺平道路。

  “剧本B”——中日偶发冲突触发台海战争:为保卫东海的油气资源,中国向钓鱼岛水域派出了潜艇、驱逐舰和其他舰只。日本也针锋相对地派出了P-3反潜机、“宙斯盾”战舰和F-15战斗机和中国海军对峙。夜里,日本驱逐舰与中国潜艇相撞引发双方冲突,日本战舰打算援救在相撞中受损严重的中国潜艇,但中国海军视日本战舰是想采取“敌对行动”,于是向日本战舰发射了两枚反舰导弹,但日本的“宙斯盾”舰将其成功拦截,中日海军就此发生海战。中国潜艇最终沉没,这使得中日双方向出事海域大量增派战舰。日本驻美国大使恳请与美国总统会面。

  “剧本C”——解放军全面进攻台湾岛:这是台海战争最可怕的一种预案,解放军陆海空中对台湾发动闪电突袭,从而成功阻止包括美国在内的第三国的军事介入。

  “剧本D”——台湾对大陆先发制人的军事挑衅:当解放军举行陆海空三军联合演习的时候,台湾当局视演习为对台进攻在即,于是下令部队对大陆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台湾空军和海军还对大陆南方的港口、机场和导弹阵地实施轰炸与攻击,台湾特种战部队消灭了大部分的解放军潜艇。

  上述4种“剧本”任何一种情景发生,美国都将不得不介入,这主要是因为美日1951年签有《美日双边安全协定》,美台1979年签有《台湾安全法案》。然而,由于地理方面的原因,美国很难对台海战争迅速反应,因为其军力仍然身陷伊拉克,并且无法预想一旦动用核武器或者大规模动用军队可能造成的后果。因此,美国对台海战争的因应可分为:威慑、危机稳定、战争和战争中止及评估四个阶段。

  美国对“剧本B”的反应最为充分:在该冲突的早期,美国不会迅速介入,这样就为外交解决争取了时间。可一旦美军部署到位后,它将以绝对优势打败解放军。当然,应对“剧本B”的底线就是:防止一场危机演变成全面的战争。

  “剧本C”最为可怕,甚至可能导致核战争。尽管美国能够以核武器最快地解决中国,但核战争后的政治后果不堪设想,而只是常规战争的话则意味着美军将长驻台湾。

  “剧本A”同样要美军介入,可一旦美军登陆台湾,那么可能会陷入与伊拉克一样的游击战中。

  “剧本D”的应对同样棘手,除非一方能以压倒的优势打败另一方,否则,美军将不得不长期在台海地区部署大规模的作战部队,从而使得东亚地区长期限于不稳定中。

  美国鹰派时常幻想中美大战

  《东亚日报》官方网站9月1日的这一长篇报道,并没有交待来源,只表示它引述的是美国的“一份报告”。不过,据《东亚日报》官方网站自己介绍,“东亚.com”是迈向21世纪的互动性媒体,也是网上报道媒体的“新榜样”,而且最为引人关注的是,《东亚日报》有韩、中、日、英4种语言,这篇报道本身则有韩语、英语和日语三个版本,独独没有中文版本。

  无独有偶,《青年参考》记者在9月1日美国前总统里根的特别助理道格·班多发表在《台北时报》上的《中美争锋节选》一文中,看到了“类似身影”:

  美国老牌“鹰派学者”杰德·巴宾和爱德华·蒂帕拉克在他们所著的《中国为何要发动对美战争》中,就提出类似预案,将中国视为“长期的威胁”,认为中国“决意要摧毁美国”,而引发中美战争的便是台海战争的“四种可能”。按这两个老牌鹰派的说法:“中国正在发动第二次冷战,或者说是太平洋冷战;接下来就将是武装冲突,而这场战争将在中国觉得时机成熟时就会发动。”

  其实美国前总统里根的特别助理道格·班多本人,对鹰派的论点并不苟同。他在9月1日的文章开头便称:“中国官员们太聪明了,他们决不会走前苏联的老路,向美国的来访者说出诸如‘烧死美国人’之类的话。”

  他认为,中美之间应该相互理解。美国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与国际经济研究所合作进行了一项旨在推进美中相互理解的“中国就是中国”的项目。该项目的学者注意到:“中美关系的方向,将决定未来世界。”

  该学者写道:“中国领导人没有想着让解放军与美军争锋,以及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跟上美军的发展,或者在几十年内缩短与美军的差距。”

  从中国的历史来看,中国政府从来也不热衷于战争,也没有打算在全球挑战美国的意思。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学者多数希望少炒“战争剧本”,多走“理解发展路线”。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