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鸦片塔利班轮番祸害 阿富汗难以走出混战泥坑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7 09:45
 

 

英国派驻阿富汗的部队

  “阿富汗今年罂粟产量创下历史新高!”“英国一架侦察机在阿南部坠毁,14名英军命丧黄泉。”“过去24小时,北约部队和阿富汗政府军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共打死200多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刚刚进入9月还没几天,阿富汗就连续传出大新闻。这些消息真实地反映出阿富汗目前的处境。塔利班倒台已经有5年了,这个面积65万多平方公里,人口2700多万的山地小国没有迎来美国曾经许诺过的民主与繁荣,反而陷入了空前的混乱。一些阿富汗民众惊呼:“我们好像又回到了10多年前的混战时期”。

  “鸦片种植已经失控”

  “阿富汗的鸦片种植已经处于失控状态!”这是9月2日由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发表的《阿富汗鸦片年度调查》报告中的一个主要结论。该报告说,根据卫星图片以及实地调查,2006年阿富汗的鸦片种植面积达到16.5万公顷,比2005年增长了59%;鸦片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6100吨,比去年增长49%,将占到全世界供应量的92%。每年近30亿美元的毒品交易金额,占到了阿富汗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

  “我们正面临一个严峻的问题。”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安东尼奥·科斯塔指出,产量增加主因是效忠塔利班政权的叛军已在南部重新种植罂粟。目前,阿富汗34个省份中只有6个省没有种植罂粟。据了解,全球毒品市场上的海洛因约有87%来自阿富汗。据阿扫毒官员证实,由于罂粟获得了大丰收,阿富汗的毒品走私者开始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东方寻找新的市场,一些毒贩将目标锁定在中国。不久前,阿富汗扫毒官员就抓获了不少准备向中国走私毒品的毒贩。

  对于许多贫苦的阿富汗农民来说,鸦片是他们唯一的依靠。一方面,种植鸦片比种植农作物赚的钱要多。另一方面,阿富汗经常遭遇旱灾,而罂粟很耐旱。因此,政府铲除毒品的政策往往很难得以贯彻执行。一位罂粟的种植户甚至说:“政府要强迫我们放弃种罂粟,我们就上山打游击。”

  持续动荡的局势是鸦片种植的催化剂。阿富汗罂粟种植早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联合国甚至派出了缉毒专家前往当地,但由于阿富汗南部地区大多仍处于塔利班控制之下、骚扰之中,因此无法将打击的力度延伸至那儿。这几年,在塔利班的怂恿下,当地农民纷纷改种罂粟。通过控制毒品生产,部分毒资实际上流入了塔利班武装之手,他们又用这些钱购买武器装备,用以袭击联军和阿富汗军警。一些充当毒品生产与交易“保护伞”的腐败官员从毒品贸易中获利丰厚,也使得政府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始终收效甚微。

  反政府武装似乎越剿越多

  在阿富汗,谈起任何问题都无法绕开塔利班,正是这一支神秘的队伍将阿富汗带入长达数年的混战之中。在塔利班于2001年底倒台后的最初几年,饱经23年战乱之苦的阿富汗人似乎看到了一线和平曙光。但从去年开始,在普什图族人聚居的东部和南部地区,一度被打得溃不成军的塔利班重新开始活跃,其领袖奥马尔在销声匿迹了几年后也开始“现声”。进入2006年后,塔利班余部、“基地”组织和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反政府武装等反美势力正式结成“战时同盟”,对阿政府军、警察和外国驻军发动了猛烈的春季攻势,自杀袭击和路边炸弹的爆炸声不绝于耳。

  许多在伊拉克战场上久经战阵的“基地”组织成员开始有计划地潜入阿富汗,并为塔利班带来了资金、武器和富有经验的指挥官。据此间媒体报道,奥马尔去年重新改组了塔利班的最高指挥机构,吸纳了普什图族以外的反政府力量。有分析认为,阿富汗南部的“伊拉克化”表明,塔利班武装的情报能力、组织能力、机动能力和突袭能力都已经得到了空前提高,这意味着驻阿联军有可能面临更大的考验。

  今年开年以来,已有2000多人在各种暴力冲突中丧生,其中包括100多名外国士兵,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不得不在坎大哈省等地发起多次清剿行动,但反政府武装似乎越剿越多。8月30日,气势汹汹的塔利班武装又开始攻打南部的两个县城。尽管在9月2日的军事行动中,北约部队和阿富汗政府军取得了消灭200多名塔利班分子的战绩。但塔利班的实力从来都是让人捉摸不透。对于阿富汗变化莫测的战事,已经没有人敢轻易预测了。

  除了塔利班之外,在一些偏远地区,不同的地方武装之间以及政府军同地方武装之间也经常发生交火,让许多无辜平民遭殃。阿富汗政府在2003年10月开始实施解除地方武装计划,但阻力重重,三年内被解除武装的仅有数万人,全国至今尚有2000多个地方非法武装组织,散落在全国各地的上百万枪支和其他武器同样危及社会安全。

  与非法武装的实力相比较,卡尔扎伊中央政府领导下的9万政府军和警察部队本来便显得势单力薄,而且还存在训练不足、军纪不严、钱饷缺乏等问题。

  绝望埋下动荡的祸根

  卡尔扎伊上台已近5年,“民选总统”的头衔也顶了快两年,但实际上的权力比首都喀布尔的市长大不了多少,喀布尔以外的绝大多数地区还是军阀控制的天下,中央政府的号令无法得到有效实施。有消息说,今年5月底的喀布尔骚乱后,卡尔扎伊政府已经在南部重新启用被一些议员称为军阀的“圣战战士”,而随着解除非法武装的行动在今年进入强制实施阶段,不排除一些强烈抵制解除行动的地方武装与塔利班分子暗中联合,使得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呈现出扑朔迷离的混乱状态,不少阿富汗百姓对此感到苦不堪言。南部一个40多岁的长途司机对媒体哀叹说,现在南部几个省到处是关卡,过关就要收买路钱。

  今年阿富汗再次遭遇了罕见的大旱,阿境内的粮食、水果和蔬菜大面积减产,价格与去年同比涨了1倍。在首都喀布尔也出现了高级购物中心和豪华别墅,而在这种表面繁荣的背后,却是少得可怜的就业机会。在喀布尔市的中心广场,上千名男人漫无目的游走着,等待前来雇短工的主顾。一有招工的人现身,人群便蜂拥而上。

  据阿政府部门预测,阿富汗失业率约为33%,其中大部分是从巴基斯坦和伊朗返回的难民。由于返乡后找不到工作,一些返回的难民正准备再度离开。在巴基斯坦和伊朗使馆签证处门口,在阿富汗护照办公室等地,每天都有上百人排队等候签证和申领护照。

  28岁的苏莱曼气愤地说:“我一星期只能工作一天,但我要养活10口人。这种日子我已经受够了。我不知道他们到底可以付多少钱给一个自杀性袭击的人。我没有他们的联系方式。如果可以的话,我也想当一个人弹,那样至少还能留点钱给家里。”

  重建工作困难重重

  对于阿富汗人民来说,战后重建工作的进展寄托着他们对未来的希望。这几年的重建工作几乎全是在国际援助的支持下开展起来的。据阿富汗财政部提供的数据,从2002年初至2005年上半年,国际社会共承诺援助阿160亿美元,实际到位约80亿美元,占承诺额的一半。在2002年阿总统访华期间,中国承诺在今后5年向阿富汗提供1.5亿美元援助。

  在大量援助的支持下,从2002年开始,阿富汗国内经济连续3年恢复性快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重要法律法规相继出台,金融机构日益活跃,国内市场逐渐复苏。可国内安全局势的持续恶化却给重建进程带来严峻挑战,许多老百姓的生活没有得到明显改善,越来越多的民众对卡尔扎伊政府能否像其承诺的那样把国家带向繁荣和稳定心存疑虑。

  目前,阿富汗仍然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有90%以上的地区无法使用电灯照明,超过80%的乡村没有自来水或水井,70%的人口是文盲,50%的儿童缺乏足够的营养,数百万难民尚滞留在邻国巴基斯坦和伊朗。在阿富汗,至今仍有350万人要靠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的粮食援助过活,但该机构不久前宣布,由于资金严重短缺,联合国很可能被迫放弃对阿富汗的粮食援助计划,成千上万的阿富汗平民将面临饥荒威胁。

  记者从中国商务部了解到,阿富汗新政府成立以后,来阿考察和经商的中国商贸人员很多。由于安全和投资环境较差,大多数来阿富汗投资的中国商人在亏本关门后回国,如今只剩下少数建材、餐饮之类的小公司。

  在过去的5年中,尽管西方媒体不断报道阿富汗出现了女子乐队、美容院、歌舞厅等,但实际上除了首都喀布尔之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仍然受着原始的部落制度支配。许多宗教极端分子对政府和非政府机构近年来推行的男女平等、普及正规教育和发展娱乐影视等做法相当不满,认为这是对宗教纯洁的亵渎,也是对社会风气的败坏。

  近几个月来,已有好几所学校的教师接到恐吓信,要求他们停止向学生讲授任何与宗教原理相悖的科学知识,也禁止他们给女学生授课。为了威逼女生离开学校,一些极端分子甚至在某些学校制造枪击等暴力事件,去年还发生过一名年轻的女诗人被丈夫活活勒死的惨案。

  一位研究阿富汗问题的巴基斯坦学者表示,从外部硬加过来的民主“就好比在一棵生了病的树上装点几片假的树叶,看上去郁郁葱葱,但却不能真正防虫治病”。处于中亚和南亚要冲的阿富汗地区自古以来就动荡不安,仅仅5年的民主改造对它来说实在太短了,其社会的稳定与进步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