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阮次山:“9·11” 美国帝国没落时代的开始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7 17:33
 

 

  在“9·11”事件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人们对当前世界反恐局势、“9·11”对美国社会及世界地缘政治经济的影响、当今恐怖主义猖獗的根源以及中国如何应对世界反恐局势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反思。本网驻香港记者张立最近就这些问题对香港凤凰卫视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进行了专访。阮次山先生深入地发表了看法。

  美国未打赢反恐战争

资料图片:阮次山

  记者:请您评价一下目前世界反恐局势。

  阮次山:看“9·11”问题,要从宏观角度去看。“9·11”实际上挑战了美国在后冷战时期的权威,因为美国是“独强”大国。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没有成为战场,但恐怖战争使美国成为主战场,美国成为最大的受害者。从单次攻击的受害程度来看,美国是受害最大的。

  美国反恐战争至今打了5年,反恐战争是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战争,打到现在是否赢了呢?伊拉克战争失败了,阿富汗战争也只赢了一半,这两个美国认为直接与其有关的战场,都不能说赢了。

  从全球性思维来看,9·11后的5年反恐战争,深刻地影响了国际地缘政治与经济。美国已意识到这一仗不能再打下去了,但布什说现在撤军要比进攻更糟糕,其实美国现在不是撤不撤军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撤军,新保守主义的基本票源有待巩固,使得布什现在不能撤军。如果中期大选共和党惨败,那么美国就非撤不可了。

  美国仍未痛定思痛

  记者:以您的观察,“9·11”事件对美国社会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阮次山:“9·11”事件对美国社会有彻底性的影响。美国是非常讲究自由化的社会,崇尚不能干预人权,但9·11后美国制定所谓爱国的反恐国家安全法,美国人的很多基本自由丧失了,民众的生活彻底改变了。国家可以窃听,民众隐私自由不再得到保障,如美国各地机场的保安措施,就让美国民众无法忍受,自由已经荡然无存。

  美国新保守主义号召爱国,强调为爱国要忍受动荡不安,美国动不动就是黄色警告、橙色警告,让人有一种恐怖和不安全感,美国民众为反恐只得忍受,但什么时候是尽头呢?

  对于“9·11”后的美国社会,我曾提出“美国需要痛定思痛”的问题,可是美国社会现在还没有想通。“9·11”后,国际舆论也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恐怖分子那么恨美国?美国至今仍未找出答案,而且加深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新保守主义与布什主义至今仍在犯一个严重的错误就是挑起文明的冲突。它们无形中表露出来的就是文明的问题。现在美国仍未痛定思痛,西方人的观念与东方人的思维是不一样的,美国人以独霸的观念与世界交往,认为绝对的经济与军事优势是其外交的主轴,攻打伊拉克就是一事例,以色列打黎巴嫩真主党也是美国在背后支持。

  美国没落正在加剧

  记者:“9·11”对世界地缘政治经济最主要的影响是什么?

  阮次山:以一个比较高的眼光来看,就是美国帝国末日的开始。美国帝国的概念并不是我一个人提出来的,欧洲舆论在“9·11”后也有所反映。美国“独强”的观念到“9 ·11”时到达顶峰,但“9·11”后就是美国帝国没落的开始,尤其是美国打伊拉克后更加没落,很多国家发觉不能再追随美国了。

  如在伊朗问题上,法国、意大利、德国都反对美国的主张,甚至英国都不愿跟美国走,8月31日联合国决议到期后没有行动,这是以往不可想象的。欧洲国家并不是在观望,而是在考虑今后该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什么角色。

  此外,美国经济正在衰退,美国正在吃老本。当然,美国经济不会快速下滑的缘由是全球不会坐视它下滑。世界各国拥有太多的美元资产。美国对世界的影响正在下降,美国没落正加剧,过去冷战思维下领导全球的余威正不断消失。

资料图片:正在冒出浓烟的世贸大厦

  恐怖主义的根源

  记者:世界各地这几年都在打击恐怖主义,为什么全球恐怖活动却越来越猖獗?恐怖主义的根源究竟是什么?

  阮次山:恐怖主义实际上是文明的冲突,其最重要的根源在于西方世界,尤其美国不了解冲突根源在哪里,不能面对西方与东方文明、基督教与伊斯兰文明之间的差异与冲突,进而去解决问题。为什么伊斯兰极端分子有自杀性攻击的勇气?就在于他有自身的宗教信仰,而美国人认为这是恐怖主义。前不久我去伊朗,见到几位教长,他们强调说在战争的时候,人可以用各种方式去保卫自己的国家。所以说一概而论恐怖主义并不贴切。美国一直用所谓恐怖主义眼光看待对方,而全球穆斯林有10多亿人口,这种冲突是不可避免的。

  记者:有人将反恐比拟成另一场长期的冷战,您怎样评价这一看法?

  阮次山:从历史的高度来看,与其说反恐是冷战,还不如说是冷战的思维。美国屡屡犯错在于布什一直使用意识形态斗争。面对世界不同的宗教与思维,我认为美国至今仍是冷战思维,美国应该用更包容的21世纪的思维去处理反恐事宜。

  中国应适当地积极而为

  记者:恐怖主义对中国的国家安全产生了哪些影响?

  阮次山:反恐给中国带来了一些好处:原来美国不明白中国在世界上的价值,现在美国认识到了中国的价值,没有中国的全力配合,美国就会一塌糊涂。“9·11”后中美关系开始密切,一直到现在。美国欲利用反恐统领天下,美国对华不敢轻举妄动。

  中国也面临恐怖主义袭击的危险,中国近年来开始关注恐怖主义活动。中国目前的做法非常好,在中国各地的关卡、机场,没有剑拔弩张、杯弓蛇影的紧张气氛,我们见不到美国那种动不动就要脱鞋子的情景,也能保证安全。但中国也不能放松,只要出现恐怖活动一次,就会传染,所以需要严格的地方不能放松,在分离主义猖獗之处,绝不能手软,不要被世界一些批评舆论所左右。中国一直没有重大事件发生,说明一些做法是对的。

  记者:中国在全球反恐斗争中扮演着什么角色?中国今后应采取怎样的国际发展策略?

  阮次山:中国在过去的世界冲突中从来没有介入,中国是全球最适合担当协调者的国家。现在中东地区伊斯兰世界,其实既不信任美国,也不信任俄罗斯。中国是唯一没有在全球有霸权行为的大国,很适合做协调者的角色。今后中国外交策略应是积极协调、积极参与、积极奉献。

  中国现在应该更积极地投入国际社会,近来中国在联合国有关伊朗、朝鲜问题上就表现得很特殊。中国不能张牙舞爪,但必须有牙有爪。国际上有人说中国现在势力扩张到非洲、南美洲,其实中国不要被这些看法挟持。中国应该站在自身利益的角度,适当地积极而为,让自己的行动使世界了解中国没有侵略野心。

  “9·11”以来的5年是全球新历史时代的开始,也是美国帝国没落时代的开始。美国这一唯一超级大国的没落是好还是坏呢?在后“9·11”时代,有不少新情况。现在是世界面临着跟谁走的问题。

  在如今这么好的大环境之下,中国应高瞻远瞩地分析局势,要有未来长远的发展规划。“中国威胁论”是嫉妒的代名词,所以中国一定不要被“中国威胁论”所挟持,没必要为此而瞻前顾后。世界上没有“美国威胁论”说法,但美国做的很多事对全球都有威胁。只要行得正,只要没有真正的威胁,只要心中没有侵略野心,就不怕别人说。根据多年的国际政治研究,国际社会不会因为你强调没有威胁而相信你的看法,也不会你不理会它而指责你,关键是你自己的实力与行为。(完)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