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大部分日本人没有那场战争记忆” 大江健三郎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13 08:59
 

 

昨天,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日本知名作家大江健三郎来到南京,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位71岁高龄的日本作家在参观中,始终未发一言,只是不停地点头。

  9月9日,日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第五次访华。正视历史,正确引导年轻人开创未来,仍是他思考的一贯宗旨

  9月9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做了一次讲演,题为《始自于绝望的希望》。专心聆听的人群中,除了从大学和研究机构赶来的学者、早早等候的记者,还有莫言、徐坤、格非等著名作家。这位老人,就是1994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

  如今,大江健三郎是曾获此项殊荣的四位亚洲作家中唯一在世的人,更是日本“国宝级”的作家。这是他第五次访问中国,其间除了在北京有三次演讲之外,他还将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并与大屠杀幸存者见面。这些演讲之中,大江认为9月10日在北大附中做的《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最为重要,他说:“像这样用同样的话语对中国和日本的年轻人进行呼吁,并请中国的年轻人和日本的年轻人倾听我的讲话,是我多年以来的夙愿。”

  中国情缘

  在社科院演讲当天,大江对莫言的评价引起所有媒体的注意:“我坚信中国很快会有获得诺贝尔奖的作家,莫言先生就是强有力的竞争者。”莫言本人则对这个评价的反应非常审慎,他甚至不愿意在演讲现场接受采访。在大江的眼中,来自乡村的莫言和来自四国山林的自己是同一个时代的作家。大江还回忆了自己对莫言的《生死疲劳》更深入的了解,他曾经跟随莫言回到家乡,在那里他遇到了莫言的姨母——一个乡村接生婆,“在她说话的时候,我像一个小学生那样静静地听着,而莫言先生就围绕这个主题写了《生死疲劳》。”

  大江与中国的情缘还要追溯到他12岁的时候从母亲那里拿到的第一本鲁迅作品,那是由佐藤春夫、增田涉翻译的一本薄薄的小册子《鲁迅选集》。那时他只是日本四岛中最小的四国岛屿上一个面临辍学的少年,差点就要像《孔乙己》里那个少年一样去做店铺小伙计了。12岁时,他读到小说《故乡》最后的那句话“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从此这句话一直影响着他的生活,“将近60年的时间内,它一直存活于我的身体之中,并在自己的整个人生里显现出重要意义。”他以自己的残疾儿子大江光成为音乐家的经历,来说明这句话对他在绝望中坚持下去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他坚信,“希望是存在的,那是鲁迅话语的真实意蕴”。

  他25岁第一次以文学代表团成员身份来到中国的时候,见到了周恩来、巴金、赵树理等中国著名人物,在最热爱书和树的他看来,这些人都是“多么茂密的森林啊!”周恩来“这个伟大的人物”甚至记得他是学习法国文学专业的,专门用法语与他谈话,让他深为感动和震撼,“那天晚上,我激动得面对著名的烤鸭一口都没咽下。”

  忧虑与希望

  在主编过大江健三郎作品集的翻译大家叶渭渠的眼中,大江是一个深受法国存在主义文学影响因而采取“介入社会”主张的作家,他身负着强烈的责任感。这也是作为听众前去聆听演讲的作家格非对大江的强烈感受,他认为大江对于中国作家颇富启发之处,就在于“大江健三郎是一个能将发生的国家事件个人化的作家”。

  在大江的演讲中,这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介入”感得到了极其强烈的表现。他毫不避讳地在讲演中谈道:“最近的8月15日,小泉首相强行参拜靖国神社。当天晚上,早有预感的我和我所信赖的知识界人士组织了大型抗议集会。”他和日本的有识之士们走在一条“面对猛烈的逆风”的道路上,为保卫规定了“不设战力”的宪法第九条和以保证“个人尊严理念”为核心的日本教育基本法而奋斗。他一再地重复着“一个已经步入老境”的作家的忧虑,“站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讲台上的我,内心是非常忧虑的。”尤其当他谈到自己2000年访华时就开始担忧的、日本越来越走向锁国的状态时,老人的表情极为沉重。

  让大江更为忧虑和痛心的,是战争的记忆在日本年轻人当中越来越淡化,“现在的大部分日本人已经不再具有对那场战争的记忆。”在日本国内高达50%的人支持小泉参拜的严酷情况下,大江这种遗世独立的知识分子立场,让他在中国的好友、作家莫言感动不已。在莫言的眼中,大江就好像中国传说中为了解救别人而奋不顾身的猎人海力布,“一个用自己的睿智洞察了人类面临着的巨大困境的人,是不能不创作的;这个‘唯一的报信人’是不能闭嘴的。”

  年轻人在大江的眼中代表着未来,因而更为重要:“我已经是个老人,在思考未来的时候,对于也许不久的将来会离开人世的自己本身,我并不做什么考虑;心里想得更多的是生活在将来的年轻人、他们的那个时代、他们的那个世界。”但是正如他12岁就开始研读的鲁迅先生所言,“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他所努力在做的正是在绝望之中找到希望。他将鲁迅与3年前去世的学者爱德华·萨义德作为自己的榜样,要履践文学家对人类的责任。于是他要专程与北大附中的高中生们交流,用瓦莱里的话鼓励年轻人,吁求年轻人努力,“使得未来不会再度出现我们为之悔恨不尽的那些愚蠢的、恐怖的和非人性的事情。也就是说,现在就要开始创造美好的未来。”尽管他自认是个“教育的外行”,然而教育在他看来,仍然是未来最大的希望之所在。

  人物档案

  大江健三郎,重要作品有长篇小说《个人的体验》、《万延元年的Football》、《洪水涌上我的灵魂》、《倾听雨树的女人们》、三部曲《燃烧的绿树》等。1994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是:“通过诗意的想象力,创造出一个把现实与神话紧密凝缩在一起的想象世界,描绘现代的芸芸众生相,给人们带来了冲击。”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