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老太太搭上海地铁无人让座网友发帖惹争议(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22 16:05
 

 




  “上海地铁悲情一幕”引发“沪人排外”之争

  “2006年9月5日下午,在上海地铁1号线,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孤身一人站在地铁车厢内,旁观的青年竟无动于衷,没有一个主动让座的,见状甚感同情。看来她有点站不住了,我的眼眶里含满了泪水……”

  9月11日,一组题为《上海地铁悲情一幕》的图片出现在网上,这组图片一经上网,便被各大网站迅速转载。发帖者在图片的下边,写了本文开头的那一段话。

  图片详细地记录了一位拄着拐杖,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搭地铁的情景,因为自始至终,车上的人们,都没有一个站起来让座,于是,发帖者在文章里,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这就是经济最发达的中国地区吗?钱多了,良心没了!可能有人会说这些人只是一小部分,不能代表上海。但是这节车厢的人中就没有一个有良知的吗!上海人,请不要给中国抹黑!”

  此帖一出,立即引起了网民几乎是一边倒的对“上海人排外”的声讨。在众多的声讨声音中,有一种声音比较微弱,他们认为,帖主发这样的帖子是别有用心的,旨在要给上海人的形象抹黑。

  9月19日,网上又出现了另一组帖子,题目叫《新上海地铁悲情一幕》。据发帖者“超级人贩子”称,发这组图片的原意,是为了澄清原来网民对“上海人排外”的结论。“超级人贩子”一路跟踪,用手机在上海的地铁拍下了另外一位老人乘地铁的相片,最后得出结论:“城市乞讨现象在哪都是很正常的,除了上海,别的地方也有。而这人和那个老太一样,是个职业乞讨者,就我看见的全程至少乞讨了80元以上,我跟了她往返1小时,饿着肚子,目的就是希望网友不要为表面所迷惑,不要受某些人的挑拨离间,都是中国人,何苦呢?如果真的同情他们,那就伸手帮一把,不要把他们用做攻击上海人或者其他人的工具,这样真的很卑鄙!”

  《新上海地铁悲情一幕》也同样引发了网民热烈的讨论。在众多观点中,除了原来谴责“上海人排外”的声音依然存在外,争论又点燃了新的沸点:更多的人,在争论到底该不该给乞丐钱。甚至有的网友怀疑“超级人贩子”安排老人摆拍,直接就否定了相片的真实性。而随着讨论人数的增多,争论的观点越来越五花八门,直至记者截稿,网上围绕着该主题的争论,依然没有平息。

  网文照登:新上海地铁的悲情一幕

  超级人贩子

  各位上海的,外省市朋友,此论坛有篇文章叫《上海地铁悲情一幕》,引起广大网友的争论,有骂娘的,有说理的,但究竟事实是什么样的呢?

  9月19日,我下班坐地铁,和往常一样继续面对地铁的拥挤与乞丐的骚扰,当然由于今天下班较晚所以乘地铁的人相对较少,接下来的照片主角虽然不是原“上海地铁悲情一幕”的主角,但和她一样,也是个年纪蛮大的老人,拍她也是我心血来潮,当然也希望澄清某些误会。

  本次线路:上海万体馆-上海火车站-锦江乐园站;相机:无,只能用手机拍,质量不是特别好,所以请原谅!

  由于手机没电了,此时列车行至徐家汇,本人至锦江乐园下车前,主角依然在列车上,估计在我的跟踪下,已经没心情继续了,所以准备返回住处(因为过了上海南站,她假如还要继续乞讨,则必须重新购票或者逃票)。本次跟踪时间从19时25分至20时25分,历时1小时,全程中不下10次有人让座给她,有上海本地人,也有外地人,可她根本没坐,只是伸手要钱!

  城市乞讨现象在哪都很正常,除了上海,难道别的地方就没有吗?而这人和那个老太一样,是个职业乞讨者,就我看见的全程至少乞讨了80元以上,我跟了她往返1小时,饿着肚子,目的就是希望网友不要为表面所迷惑,不要受某些人的挑拨离间,都是中国人,何苦呢?如果真的同情他们,那就伸手帮一把,不要把他们用做攻击上海人或者其他人的工具,这样真的很卑鄙!

  上海作为全国的大城市,它的成功是靠生活在上海的本地人以及全国劳动者的努力才成为目前全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不管是谁在这点上都是有功劳的,但同样的,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但改变需要时间,需要更多人的支持,其实现在真的已经是不错了,外地网友总认为上海人排外,是的,过去的确是这样,但现在不是。

  现在上海人非常愿意和外省市人员一起工作,很多外省市人为上海做了很多贡献,这些我们都看见了,高架桥、住房,更包括上海的标志东方明珠都是外来建设者的杰作,所以还是希望不管是哪的人,和睦相处是最好的,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才是真的!少点漫骂,多点宽容!

  网友言论:

  1.这就是经济最发达的中国地区吗?钱多了,良心没了!可能有人会说这些人只是一小部分,不能代表上海。但是这节车厢的人中就没有一个有良知的人!这是有代表性的。上海人,请不要给中国抹黑!

  2.这个帖子就是他们(指上海人)丑恶人性的写照!无须多言,中国要发展,伪劣的产品,伪劣的人,伪劣的地区必须从我们的视线抹去!

  3.不知道为什么楼主会贴这样的帖子,加上这么多不符事实的话来贬低上海人。这位老太太我见过,在地铁上,她是乞讨者,不是乘客,她来往于各车厢进行乞讨,所以根本不是楼住所说的情况,没有人让座。

  4.是穷人,还是懒人?是自因,还是社会所迫?急待你的调查,让人们看看这是个什么样的社会。

  5.其实你又想证明什么呢?就能证明其实你的铁面无私、你的善良伟大、你的富有同情心……?难道是因为这一个“罪恶的”老太婆就导致了人们对上海人排外的看法了吗?

  6.可悲的发帖者,眼光总盯着老百姓,不见朱门酒肉臭,当权者守法点,什么时候医院有点职业道德,体制多为民众想一点,老百姓苦难少一点,社会才会向和谐社会前进一点。

  7.我已经无数次地告诉人们,主动给别人让座不是好习惯。在公交车上,若旁边老人不说话我就不让座。当然若遇到有的大娘态度和蔼请我让座,我不仅让,而且还很佩服。

稿源:新快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