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法国警方包机遣返70名中国非法移民事件调查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26 15:11
 

 

  据法国《世界报》等媒体报道,9月8日,法国警方在抓获70名可能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后强行将他们送上一架飞往中国的包机,但该航班最终却由于“技术原因”而未能成行,法国警方向中国集体遣送非法移民的第一次行动遭遇挫折。该事件被曝光后,有媒体称法国警方目前正实施针对华人非法移民的“严打”行动,旅法华人族群由此“风声鹤唳”。

  中方表态积极配合

  事件发生后,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新闻参赞和警务参赞。他们指出,中国愿意与法方就遣返滞留在法国的中国非法移民进行合作,但法方的遣返行动必须履行相关程序,为避免法国错将非中国籍非法移民遣送至中国,法方必须提前3个星期通知中方以便中方能按照法律程序核实被遣返者的身份。

  按照法国法律,法国警方在抓获一名非法移民后通常只对其拘留15天以核实身份,并将其遣返原籍,拘留时间最多不超过32天。上述司法规定在客观上给法国警方“集体遣返”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带来一定困难。众所周知,中国人口众多且国土面积辽阔,很多非法移民又常以假身份在法国定居,中国各级司法部门要核实一个人的身份至少需要3个星期的时间。但是,法国警方在凑足一架包机的非法移民后,多数人的最长拘留时间已剩下不足3个星期,法方在没有给中方足够核查时间的情况下仓促向中国遣送非法移民,中方自然有理由不接收。

  据悉,目前几乎每天都有零星中国非法移民被遣返回国。中国驻法国使馆表示,许多被核实为中国人的“无证者”按照正常程序通过商业飞机被遣返,中国在非法移民遣返方面的态度很明确:积极配合法方实施非法移民遣返工作,核实一人,遣返一人。

  盘查方式引发质疑

  法国警方大张旗鼓地包机遣返中国籍非法移民,在客观上造成了“法国刻意打击华裔移民”的声势,在心理上令当地华裔移民感到难堪,对打击非法移民并不利。分析人士指出,法国警方打击非法移民的重点应该放在打击蛇头上,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一些非法移民在被遣送回国后不久便再次通过蛇头偷渡而至,法国才能真正有效控制非法移民数量。

  旅法华侨、华人因为这一事件而感受到了强大的心理压力。一些华侨援引“内部消息”透露,法国警方原计划在近期内抓捕200名中国非法移民并包机将他们遣送回中国,但因进展不顺而只凑够约70人。据传,为加紧遣返华裔非法移民,法国内政部已派出便衣警察在首都巴黎3区、13区以及11区、19区和20区交汇地带的“美丽城”等三个华人相对集中的地区对中国人进行盘查,试图通过这一方式扩大打击力度。

  据居住在上述地区的华人透露,地铁口和华人店铺成了法国警察守候的主要据点,他们在那里对中国人进行“过滤”式盘查,凡没有合法证件的中国人一概被带上警车,接受讲汉语警员的质询并记录在案,以确认其是否非法移民。他们说,警察原先只在公共场所对过往可疑人士进行盘查,但现在其盘查范围已扩大到营业场所,甚至通过“暗线”提供的信息上门抓捕。

  “法中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吴长虹对记者表示,目前法国警方确实加强了对华裔非法移民的盘查力度,以前人们出门很少带身份证,但现在多数华人都随身携带有效证件,以免被“请进”警察局。他透露,目前法国警方一旦发现某人没带合法证件,就会立即将此人拘留4个小时以查实身份,这些行动在客观上会给当地华人在生活上造成一定不便。

  当然,法国警方的一些执法方式也遭致部分华人的质疑。在巴黎郊区开中餐馆的王小云女士对记者说,她餐馆里的一位厨师日前被警方强行带走,原因是此人持有葡萄牙的居住证却在法国务工,属于非法打工。王小云透露,该厨师被带走时其在葡萄牙的居留期限还剩20多天,他完全有时间返回葡萄牙延长居住证,但法国警方却强行将他拘留30天,致使该厨师因丧失在欧洲国家的合法居住权而被遣返回中国。王小云女士说,她的餐馆雇用在法国没有打工证的人,已经受到了执法部门的经济处罚,但法国警方却将非法打工和非法移民混为一谈,不当关押一名在欧洲其他国家具有合法居住权的人并导致其合法身份的丧失,对于这样的行为大部分华人都无法接受。

  并非仅仅针对华人

  虽然法国警方遣返华裔移民的行动遭到诸多质疑,但吴长虹等接受记者采访的华侨华人都承认,法国警方驱逐非法移民的行动并不全针对中国人,其他族群的非法移民同样在被遣返之列。他们指出,前不久警方强行将一名在法国上学并在当地交了女朋友的非洲非法移民强行遣送回国便是典型例子。据法国内政部透露的消息,自今年5月份以来,法国警方已经包租了多架飞机把480名罗马尼亚人遣返回国。此外,法国警方还加紧抓捕来自阿富汗的非法移民。

  社会学家指出,二次大战以后,法国因迫切需要补充劳动力而引入移民并对非法移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移民问题却在几十年后的今天严重困扰着法国社会。近年来,法国犯罪率和失业率不断上升,受教育程度和工作技能“双低”的非法移民被认为是造成这一结果的重要原因。有关机构实施的调查显示,目前法国广大乡村地区治安良好,但巴黎、里昂、马赛等大城市的治安情况却日益恶化,其主要原因就是这些大城市是外来移民、尤其是外来非法移民聚居的地方。

  法国是个高福利的国家,政府对低收入者、残疾人以及多子女家庭等弱势群体提供高额补助,许多非法移民就利用这一点千方百计留在法国,或让法国的医疗保险体系为自己看病养老或多生孩子埋单,令法国政府不堪财政重负。此外,一些非法移民的到来还扰乱了法国的劳动力市场,令法国失业率上升。

  许多社会学家都认为,移民问题已成为法国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一部分新移民和非法移民在法国的所作所为严重影响了本土居民对外来移民的看法,法国民众的排外情绪日渐高涨,一些极右政党乘机收买人心,令法国政局出现不稳定因素。

  如果法国政府再不对非法移民进行严厉打击,法国社会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发生大的动乱。他们指出,去年底发生在巴黎郊区的移民族群大规模骚乱便是对法国社会的一大警告。社会学家指出,非法移民或许曾被蛇头蒙骗,但这并不会改变他们是违法者的事实,法国政府遣返非法移民不仅合法而且合理。

  对此,在巴黎郊区开日式餐馆的华人老板韩益俊对记者说,20年前中国的经济发展远远落后于法国,中国人通过合法途径前来法国定居不失为明智之举,现在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人们在国内一样可以过上好日子。他深有感触地说:“现在非法移民的日子都十分艰苦,他们要么在地下工厂做衣服,要么在餐馆洗碗,没日没夜地干活,但通常每月只挣五六百欧元,仅够填饱肚子。依我看,时代不一样了,来不来法国都无所谓了!”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收官战松江客场0:0平沈阳 津师赛季排名中甲第7
申花内援引进要国内顶级 接触内援被标价6000万
2014赛季中甲最终积分榜:力帆永昌冲超 松江第7
石家庄冲超开创河北足球新历史 未来发展引深思
关键位置焕发青春 赵燕明:再提高回报各方支持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发改委: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45元和235元
成品油价首迎七连跌 天津93号汽油每升降0.2元
王石:良好的习惯决定一个人是否能成功
黄金价格下降 前三季度中国黄金消费量下降21%
津列入电商快递协同发展试点 中央财政重点支持
张歆艺方谈离婚:没小三没劈腿,没那么狗血
SJ团员变装!希澈强仁扮女装配白马王子始源
金凯瑞自曝恐婚:经常提出分手 依然超爱女人
高圆圆自认对婚姻没有发言权:未来的路还很长
孙俪晒儿子销魂喝水照 网友:邓超把娘娘带二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