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评孔子基金会发布孔子标准像:孔子长相重要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29 11:01
 

 

 

孔子标准像

吴道子所画的孔子像

  孔子长什么样重要吗?看来很重要。如果不重要,中国孔子基金会不会赶在孔子诞辰2557年纪念日前夕,向海内外正式发布孔子标准像。孔子基金会对于这一行为的解释是,孔子千像千面,外国人不知道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孔子。因此,孔子形象的多样化,不利于树立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孔子形象,不利于儒家思想的传播。孔子基金会显然低估了大家的辨识能力,孔子之所以是孔子,并不在于他额头上有几条皱纹,胡子又有多长。对于孔子,人们更看重的可能是他的思想,而不是他的长相。更重要的是,统一孔子形象就有利于儒家思想在海内外传播,这一推断也值得探究。

  从孔子标准像,笔者想到了圣诞老人。尽管圣诞老人是个虚构的人物,但圣诞老人形象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对我们颇具一些启发意义。据说,关于圣诞老人的传说最早出现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有人说圣诞老人是奥丁神之子,他曾身着红衣,以闪电为武器,与冰雪诸神恶战一场,最终战胜了严寒。有人说圣诞老人的原型是一位对孩子慷慨的白胡子主教。尽管对于圣诞老人的身世众说纷纭,但这丝毫没有拖住这位老人“周游世界”的脚步。11世纪末,圣诞老人的传说被意大利的宗教士兵带回了意大利,又被朝圣者带回了德国、法国和荷兰。此后,荷兰殖民者还将圣诞老人带到了美洲。经过各国作家,诗人乃至卡通制作者的联想、创作,圣诞老人的传说各具特色,他的形象也被演绎出多种版本。德国的圣诞老人坐着双轮马车到处奔走,给孩子们分发礼物;北美圣诞老人的座驾则是驯鹿拉的雪橇;英国的圣诞老人外貌则更显清瘦、庄严;有些地方还别出心裁地推出了美女圣诞老人,博得了年轻男士的青睐。

  圣诞老人多样化的形象,并没有让人们对他产生陌生感。相反,结合了当地特色的圣诞老人,往往显得更加亲切、和蔼。尽管关于圣诞老人的宗教故事被许多人所淡忘,但他勇敢、热情、爱心满溢的性格却深入人心。时至今日,承载着不同圣诞老人形象的纪念品数不胜数。每当圣诞来临时,仍会有家长身着圣诞老人的服装,在夜幕下偷偷潜入孩子的卧室,将精心准备的礼物放在孩子的床头。可以说,圣诞老人形象的历久弥新在于艺术家们的不断创新,在于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人们的辈辈相传。

  与之相比,统一孔子像的做法则显得有些多此一举。两千多年来,孔子塑像不知凡几,各有千秋。历朝历代的艺术家一直在结合当时的审美观塑造这位圣人的形象。唐代画家吴道子所画的孔子就明显受到了当时以胖为美的审美观的影响。尽管对孔子像进行了大胆的演绎,吴道子的绘画并没有阻碍儒家思想的传播,在唐朝也并没有出现什么儒家文化的断代。可见,孔子像是否标准与儒家文化传播顺利与否并没有直接联系。

  何况,孔子基金会推出的“孔子标准像”,实在难当“标准”二字。孔子生活在2000多年前,其相貌如何早已无从考证,“标准”的参照物也就自然不存在了。尽管孔子标准像的设计者在其设计中融合了现代审美观,其符合的最多也只是当今个别设计者的审美观,而不是大众、以及未来社会的审美观,而今日的标准是否能像一把刻度尺一样延续下去也是一个问题。

  更重要的是,人们熟识孔子,是因为他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其人相貌如何并不一定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即便标准孔子像被广为推崇,变得深入人心,这并不能保证儒家精神能世世代代地流传下去,在全世界推广开来。

  或许,只有当孔子像变得和圣诞老人一样受欢迎,只有当美国人、英国人、韩国人……自发地创作了他们自己版本的孔子像,我们才能说儒家文化真正走向了世界。

  孔子像的标准化,意味着孔子基金会对于塑造孔子形象权利的垄断,意味着其他版本的孔子形象被非法化。不难想象,标准孔子像甚至还会引起版权争端。试问这种垄断是为孔子形象的普及和儒家思想的传播铺平了道路,还是平添了障碍?答案一目了然。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