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俄国著名反战女记者在公寓电梯内遭枪杀(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09 02:51
 

 



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

  现年48岁的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是俄罗斯著名反战记者,她供职于俄罗斯著名反对派双周刊报纸《新报》,曾因直言不讳批评俄罗斯政府的车臣政策而出名。据俄罗斯警方7日披露,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当日在其位于莫斯科的公寓楼内惨遭神秘杀手枪杀,波里科夫斯卡娅头部和胸部各中一枪,伏尸公寓电梯内。目前俄罗斯警方正在全力对此案展开调查,并怀疑她的遇害与她正在进行的调查性新闻报道有关。

  电梯里遭到致命袭击

  当地时间10月7日下午4:30左右,当波里科夫斯卡娅外出购物回家、进入她所住的苏联时期建造的9层公寓楼时,突然在公寓电梯内惨遭枪杀。邻居们在电梯内发现了波里科夫斯卡娅倒伏着的尸体,立即打电话报警。莫斯科警方火速赶到血案现场,在电梯内发现了一把马卡洛夫手枪和4颗子弹。警方对现场进行了戒严,并将波里科夫斯卡娅的尸体盖上白色毯子,抬出公寓,送进了一辆救护车里。波里科夫斯卡娅那辆装着许多超市购物袋的银色汽车,仍然停泊在公寓楼外面。

  一名警方消息来源对路透社记者说:“根据初步消息,她是在准备离开电梯时,被两粒子弹打死的。邻居们发现了她的尸体。”

  怀疑是职业杀手所为

  目前,俄罗斯警方正在全力追查凶手的下落,但警方发言人拒绝就此案透露任何消息,也拒绝就凶手可能的背景发表更多评论。但据消息来源称,莫斯科警方正在追查一名戴着黑色棒球帽的神秘青年,因为公寓楼大厅内的监控录像曾拍摄到他跟随波里科夫斯卡娅进入公寓电梯的场景,当波里科夫斯卡娅从车上取出购买回来的超市商品进入公寓电梯后,这名神秘杀手显然朝她的胸部和头部连开两枪,将她当场杀死。

  波里科夫斯卡娅供职的《新报》副编辑维塔利·亚罗谢夫斯基说:“这显然是一起职业谋杀,她对车臣的报道为自己制造了许多敌人。”莫斯科首席检察官尤里·西奥明在犯罪现场对记者称,他已经将波里科夫斯卡娅被害案当做谋杀案来处理。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艾玛·辛普森称,波里科夫斯卡娅之死显然拥有所有“职业杀手”受雇杀人的特征。

  曾被车臣前总统视为“眼中钉”

  据悉,波里科夫斯卡娅的父母是前苏联乌克兰人,他们曾任前苏联驻联合国外交官,因此波里科夫斯卡娅是在美国纽约出生的。波里科夫斯卡娅后来回到莫斯科,就读于莫斯科州立大学新闻系,大学毕业后曾为多家新闻媒体工作过。当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后,波里科夫斯卡娅成了报道车臣战争的战地记者。从1999年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开始,她报道了大量车臣地区的状况,描述普通车臣人在战争中遭遇的可怕灾难,对俄军士兵的行为和车臣政府进行了大量谴责。2003年,她又在著作《肮脏战争:一名俄罗斯记者在车臣》中大量披露了车臣人被战争撕裂的不幸生活。

  据悉,波里科夫斯卡娅生前曾受到过多次死亡威胁。波里科夫斯卡娅曾是车臣前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的“眼中钉”,波里科夫斯卡娅以前一次访问车臣时,曾公开宣称卡德罗夫扬言要暗杀她。波里科夫斯卡娅当时说:“卡德罗夫曾在政府会议上公开声称要谋杀我,我是通过车臣政府官员得知这一内幕的。”然而,卡德罗夫没有暗杀波里科夫斯卡娅,他自己倒先在2004年5月遇刺身亡了。

  据俄报纸评论员尤丽娅·拉蒂尼娜称,波里科夫斯卡娅遇害前几个月的所有文章写的都是关于车臣和车臣现任总理拉姆赞·卡德罗夫的报道。尤丽娅说:“她憎恨卡德罗夫。”《新报》副编辑则称,波里科夫斯卡娅本来打算在本周一发表一篇关于车臣总理卡德罗夫的新报道。

  曾担任过人质危机谈判代表

  对车臣战争的报道甚至让她付出了婚姻解体的代价。1999年的一天,波里科夫斯卡娅从车臣返回莫斯科的家中后,她的丈夫对她说:“我再也无法忍受这种生活了。”她的丈夫随后就和她离了婚,波里科夫斯卡娅从此成了一名单身母亲,她拥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据悉,波里科夫斯卡娅还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反对者,2004年10月,她曾在英国出版了一本名为《普京的俄罗斯》的书,对普京进行了激烈的批评。书中称普京是一个一心追求个人名利地位的克格勃间谍,称普京正将俄罗斯重新带回前苏联时期。

  波里科夫斯卡娅还曾在2002年莫斯科剧院人质危机中充当过和车臣恐怖分子谈判的政府代表。

  当时恐怖分子指名道姓要她担任谈判代表,正在美国华盛顿的她闻讯后立即飞回莫斯科,作为政府代表和恐怖分子展开谈判。一些批评者曾指责她和车臣恐怖分子走得太近,2001年2月,波里科夫斯卡娅因为被指控为车臣匪首巴萨耶夫充当间谍,曾受到过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调查。她表示自己不支持车臣冲突中的任何一方,也没有与巴萨耶夫或其他车臣叛军有过任何联系。

  2004年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中学人质危机发生后,波里科夫斯卡娅从莫斯科专程乘坐飞机前往当地进行报道,但据称她在飞机上不知为何中了毒,结果没到别斯兰中学,倒反而住进了医院急救病房里。

  波里科夫斯卡娅惨遭枪杀的消息震惊了整个俄罗斯甚至全世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7日在华盛顿发表声明说,美国对波里科夫斯卡娅之死感到震惊,他称赞波里科夫斯卡娅是一名极受尊重、永不疲倦的记者,并呼吁俄罗斯政府立刻展开全面调查,将凶手绳之以法。欧洲委员会也呼吁俄罗斯政府立刻调查波里科夫斯卡娅之死。欧洲委员会秘书长特里·戴维斯说,波里科夫斯卡娅之死让世界“失去了一个强有力的声音”。

  【相关】

  俄罗斯成为记者的梦魇之地

  据悉,自从世界知名财经杂志《福布斯》俄文版主编保罗·克列布尼科夫于2004年7月9日晚在莫斯科被当街枪杀以来,波里科夫斯卡娅是被枪杀的俄记者中立场最鲜明的一个。

  俄罗斯当局2004年9月逮捕两名枪手,并于2005年确认,暗杀克列布尼科夫的幕后主使是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努哈耶夫。

  现在,俄罗斯俨然已成为记者们的梦魇之地,据保护记者委员会(CPJ)统计,自1996年到2005年,已经有23名记者在俄罗斯被杀,并且事发地绝大多数都是在车臣。常务理事西蒙表示,自普京执政以来,至少有12名记者被以契约的形式杀害。他指出:“这些被害记者中,无一人受到了彻查。这也就是说,这些杀手都明白,他们在完成任务后,是不会有事情染上身的。”

  此外,波里科夫斯卡娅在某次会议中也说过:“人们有时会因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而葬送生命。我并不是唯一一个处于危险境况的人,那些为我提供信息的人,有时也会遭到暗杀。”

稿源:现代快报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