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透着冷战气息的风波:昔日“兄弟”今日“仇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0 10:42
 

 

  新华网专稿:记不得是哪位哲人说过:“陌路成不了仇人。”言外之意,仇人一定是由相知者,抑或朋友,甚至一度是“相亲相爱者”演变而来。这一至理名言最近在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发生的一场“间谍风波”中得到了印证。格鲁吉亚这个国土面积不足7万平方公里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成员,竟不念旧情挑起了一场驱赶昔日“长兄”俄罗斯人的风波。

10月2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格鲁吉亚警察将一名俄罗斯军官(左二)移交给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比利时外交大臣德古特(右一)。德古特当天把这些俄军官转交给俄罗斯使馆代表,他们将乘坐俄紧急情况部的飞机于当天晚上返回莫斯科。

  俄美争斗公开化

  位于高加索南边的格鲁吉亚,介于俄罗斯和中东之间,它不仅对俄罗斯周边的稳定、处理多事的车臣局势有重要影响,而且对俄罗斯能否在中东发挥作用至关重要。对美国而言,这一地缘位置也正是其试图遏制俄罗斯控制中亚的据点。因此,借反恐为名已经把军事力量渗透到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美国,近几年正不遗余力地拉拢格鲁吉亚。

  苏联解体以来,俄格关系摩擦不断;格鲁吉亚是独联体中第一个正式申请加入北约的国家,还是美国发动反恐战争后同其签订军事协议、接受美国军援并允许美军进驻的第一个外高加索地区独联体国家,表现出了强烈的"疏俄亲美"倾向,导致了俄格关系日趋紧张。在当前俄格之间的这场“间谍风波”中,无处不存在美国的阴影。

  俄罗斯曾试图依靠联合国安理会来对付格鲁吉亚当局,但遭到了美国人的反对。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一次紧急会议上,莫斯科提交了一份谴责“格鲁吉亚的挑衅行为”的措辞强硬的决议草案,要求付诸表决。但华盛顿阻碍了此次表决。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阐述了美国的立场:“我们对这份文件的内容不满意。”

  与此相对应的是,不久前,正是由于美国的大力协助,格鲁吉亚及其伙伴国成功地将前苏联地区遗留的冲突问题提上了第61届联大一般性政治辩论的议事日程,这当然不利于莫斯科。

  分析家们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仍然会大张旗鼓地帮助格鲁吉亚,而且也不只格鲁吉亚一个国家。原因在于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新一轮竞争。人们越来越多地从这一角度来观察发生在第三国的事件。至于第三国是格鲁吉亚还是乌克兰,是伊朗 还是委内瑞拉,这都并不重要。俄美关系如今成为解读国际政治诸多事件的一把钥匙。

  西方分析家们注意到,在事发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俄总统普京 一直对与格鲁吉亚的争端保持沉默,但不久前,普京在一次安全会议上指出了格鲁吉亚间谍风波和俄罗斯军官被扣押一事背后的主谋。他说:“有些人专门制造一个又一个新的危机,认为这可以转移人们对现有问题的注意力。”

  俄罗斯媒体认为,普京公开指责西方支持格鲁吉亚当局,称格鲁吉亚的行动得到了“西方赞助者的帮助”。意在暗示:在此次俄格冲突中,莫斯科的对手不是第比利斯,而是华盛顿。这表明,俄罗斯和美国不再遮遮掩掩,争夺格鲁吉亚的斗争公开化。

  格鲁吉亚何以敢与俄罗斯对抗

  据外电报道,在俄格这场“间谍风波”中,格鲁吉亚之所以态度强硬,除了背后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的支持外,第比利斯情报机关掌握了莫斯科的把柄。格内务部宣布,最新情报表明,不久前被释放的俄罗斯军官不仅在搞间谍活动,而且曾在2004年和2005年从事恐怖主义破坏活动。

  格鲁吉亚主要鹰派人物、国防部长奥克鲁阿什维利认为,格鲁吉亚不仅仅是拘捕了危险的间谍,而且还因此实现了重要的外交目标。他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首先,我们摧毁了一个间谍网。但最主要的是,全世界现在都看到了:发生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地区的冲突不是族际冲突,而是格鲁吉亚与俄罗斯之间的冲突。因此,俄罗斯维和人员应当从冲突区域撤离,同时也应退出冲突谈判进程,我们不需要这样的调解人。”

  格国防部长咄咄逼人的言论得到了格外交部的响应。在奥克鲁阿什维利接受电视采访的第二天,格外交部就阿布哈兹总统巴加普什和南奥塞梯总统科科伊季参加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库班-2006”论坛一事发表了一份愤怒的声明。声明说:“鉴于该活动的主办者是俄联邦外交部、经济发展和贸易部以及工商会等俄罗斯官方机构,因此,分裂势力的领导人参加这一活动令人感到不安和愤怒。”

  格外交部将俄方这一举动视为“对格鲁吉亚内政的粗暴干涉和‘悄悄吞并’政策的又一例证”。声明还说,“俄罗斯公然支持分裂主义,这一事实说明,在调解格鲁吉亚境内冲突的进程中,俄罗斯联邦已不是一个中立的、不偏不倚的调解人,同时也再次证明更换现有的谈判机制和维和行动机制的必要性”。

  格议长布尔贾纳泽认为,俄方对军官被扣押一事的态度过于激烈了,这不是一种正当合理的反应。她说:“俄罗斯首先应当搞清楚,我们的指控有没有依据,然后再来谈所谓的政治内幕,再来威胁格鲁吉亚。”

  俄暗示不排除对格采取最极端措施

  自2004年萨卡什维利上台执政以来,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的关系就不断恶化。由于萨卡什维利是由美国支持的,他主张加入北约,想全面投靠西方阵营。在“间谍风波”爆发之前萨卡什维利到美国访问,回来后就发生了导致俄格关系恶化的“间谍案”。

  分析家们认为,普京将格当局的行为称为“扣押人质的国家恐怖主义行为”,实际上是在拿此事与不久前黎巴嫩发生的事件相提并论,当时以色列因黎巴嫩真主党扣押两名以军士兵而向黎发动了进攻。

  有消息说,根据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的命令,俄驻格军事基地进入临战状态。俄国防部消息人士对媒体披露称,不排除对格采取最极端措施的可能性。这一人士说:“所有外交手段都已用尽。接下来的行动可能是断交和出兵。现在任何可能性都不能排除。”

  在评述俄格当前面临的这场危机时,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这场争执现在已经成为自苏联解体以来同格鲁吉亚最严重的争执,也是俄罗斯同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之间最严重的争执之一,格鲁吉亚的冒险举动必然会引起俄方的强烈反应。

  俄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阿列克谢·马卡尔金在媒体撰文说,格当局挑起这场风波并不是一时冲动之举,而是萨卡什维利早已策划好的一个步骤。他打算利用屡试不爽的老办法,即动员全社会抵御外敌的方式来解决国内政治问题。但分析家们认为,对严重依靠俄罗斯的格鲁吉亚经济体来说,一旦莫斯科采取诸如切断向格鲁吉亚的天然气供应,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津
俄格间谍事件殃及百姓 在俄格鲁吉亚人被驱逐  06-10-09
格鲁吉亚总统表示愿与俄罗斯总统会面  06-10-0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