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广州艾滋针传闻解剖报告:5年12城传言无一证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0 14:19
 

 

  9月27日晚11时30分许,五羊新城万佳超市门前,两名少年持针连扎4人,被当场抓获。受害者伤处出现绿豆般大小的红肿。针头是否带有病毒?会不会感染?是不是传说中的艾滋针?正当4名受害者等待医院检验结果之时,本已沉寂多日的艾滋针扎针传言再次成为市民热议的焦点话题。本报记者跟踪并解剖了近年来频繁出现的各种传言,发现这些传言均未得到证实。

  2001年冬天津陷入集体恐慌

  艾滋针扎针传言起于2001年的天津。从那年的圣诞节开始,传闻一天内天津有七八人被扎,传言中受害者的数量越来越多,几乎整个天津都陷入了集体恐慌。

  天津公安机关把其列为一号案件,出动了数百名警员,全力以赴组织破案。艾滋针犯罪的影响就这样在满天飞的传闻和人们的恐慌中蔓延。据说,当时在不少天津人的身上都发现了一种条件反射式的行为,且养成了一种“四顾”的习惯。

  随后,当地警方调查发现,经对报案人身体检验,绝大部分未发现被针扎痕迹,少部分人虽被针状物扎中,但未发现任何附着物,案件中所用的作案工具证实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犯罪嫌疑人用扎针传播艾滋病一说,纯属骗人吓人。”当地警方盖棺定论,谣言由此而平息。

  2002年夏广州首遭传言攻击

  就在天津扎针谣言渐渐平息之际,2002年5月上旬,扎针传言“袭击”广州。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广州火车站附近连续发生多起不法分子手持针筒,威胁“注射艾滋病毒”的案件,一时间造成旅客极大恐慌。

  同年9月29日上午,广州铁路运输法院和广州铁路公安处联合举行宣判处理大会,对抓获的不法分子进行公开宣判。判决内容显示,这些犯罪分子来到火车站附近后无以为生,听说了北方艾滋病人用针筒扎人的传闻后,由此想到了以此为威胁抢劫钱财。

  至此,艾滋针扎针谣言对广州的第一拨“攻击”平息。

  2005年秋坊间传言无一证实

  然而此后,类似传言并没完全沉寂,2004年后,此类传言突然再度泛滥,变换不同版本,出没在全国10多个大中城市。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各地论坛以往的话题,上海、福州、温州、南京、西安、银川、济南、兰州、南宁,以及广州、深圳等地,均出现了当地版本的艾滋针传言。

  其中距离此次扎针事件最近的一次风潮出现在去年8月到今年年初这段时间。多个版本的艾滋病人用装有自己的血的针管扎人的传言以不同的渠道在民间传开。比较有代表性的包括以QQ和手机短信形式发布的消息,消息标示了广州一些扎针多发路段,甚至言之凿凿地提供了因此感染艾滋病的患者数据,但经记者长达半年多的跟踪调查,并未发现一例实证,其间也没有官方发布任何确证消息。

  类似的传言更是遍布各种论坛,尤以粤语论坛为甚。记者仔细浏览跟帖发现,一些具备相关知识的人发帖澄清艾滋针扎针传言为谣言,多数此类发帖在去年11月后逐渐平息。

  在此期间,本报亦接到多人报料,称在状元坊、北京路以及火车站附近遭人扎针。经过本报一段时间的跟踪采访,在事发30天到60天后,这些受害者都从医院得到了没有感染艾滋病的检验结果,令人心安。

  疾控专家表示,艾滋病毒离开人体十几分钟甚至几分钟后就会因血液凝固而死亡。因此,“艾滋针”很难传播艾滋病毒。

  扎针传闻

  版本一

  QQ信息:“警告!广州已有50多例!一个星期前,在市一宫、永汉、天河电影院的座位上有人坐到了一个突出东西,她站起来检查了座位,发现有一根针扎出椅面,旁边还附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你已经感染了(艾滋病)。’广东省疾病防治中心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在广东的其他一些城市也出现过相似的案例,针上面的物质在作检查后呈阳性。仅过去的两个月,在越秀区就已经有80人被证实为阳性,希望我们把信息传给你的所有家庭成员和朋友,在公众场所我们都必须多加一分小心!拯救人们的生命就只须将这封信转发出去!”

  (解剖报告:记者曾就此事采访过文中所涉单位,未获正面回应,但不难发现该传闻前后文数据中,50例和80人并不相符。)

  版本二

  短信:“广州状元坊、北京路、七浦路、上下九、向阳路、人民广场有艾滋病人报复社会,用自己的血装在针管里扎人,大家千万不要去。”

  (解剖报告:七浦路、人民广场其实是上海的地名。)

  5年12城现艾滋针传言

  有关艾滋针的传言第一次是2001年出现在天津,后来警方辟谣。在2005年艾滋病日之后不久,艾滋病患者用毒针扎人的传言又一次出现,涉及上海、深圳、福州、温州、南京、西安、银川、济南、兰州、南宁等大城市。后当地相继辟谣,上海两名传播这一说法者因涉嫌扰乱社会秩序而受到治安处罚。

  读者来信

  女大学生被扎针后

  去年底在北京路遭遇不测,她在40天后确诊无恙

  去年12月底,一名在读女大学生在北京路遭遇扎针事件,在等待医生确诊结果时,她给本报写了封信。从信中我们看到了当事人的恐慌。幸运的是,40天后,本报跟踪发现,来信者确诊无恙。

  南方都市报:

  12月22日,冬至。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开心的一天,但对于我来说却是恶梦……

  听很多同学说,现在有人在状元坊那些地方被人扎了艾滋病的针,身边有些人(具体地说应该是同学的朋友的朋友)已经证实感染HIV了,好像有点道听途说,但恐怕也不是子虚乌有,所以我就不敢再去状元坊、上下九。我感觉北京路的警力一向比较好,应该还是比较安全的,就去了北京路。

  下午约2点,我一个人走在北京路上,从南往北走。当时我穿着一条比较薄的牛仔裤,左肩上挎着个包包。走着走着,突然感觉有人靠了过来一下,我左边臀部被什么东西扎了,痛!我当时一下子愣住了,我不知道是真的被针扎了还是静电。我站在路上停了好几秒才回过神来,就在这几秒中,我想起社会中的种种传言,很害怕。我扭头寻找那个和我擦身而过的人,看到一个中等个子、穿黑皮衣的男人。我觉得应该是他,但不敢肯定。因为近视,我也看不清他手上有没有拿着针筒。当时我已经有点腿软,我也不可能毫无根据地冲上去把他拦下来。可是我很害怕,我跑到公厕里,认真看了一下感觉被扎的部位(就是平时上医院,护士帮你打针的那个位置),发现真的有个像是被针扎的孔,但是很小,不认真看几乎看不出来。

  我没心情再逛街,就乘车回家。途中经过医院,我决定下车去问问。医生听完我说的,叫我赶快去第八人民医院。

  我一个人赶到市第八人民医院,跟医生说了情况。她帮我消毒,然后跟我说了关于艾滋病的一些情况。我吃了那种叫双汰芝的药,医生说这是预防用的,能够减低感染几率,但没法把几率降到0。要吃28天,花费近2000元。我还听医生说这段时间这种事情比较多,前段时间有个24岁的女生也被扎了,而且扎得很惨,出血了。抓到扎人的那个人了,检测到他是HIV感染者。感觉那些犯案的人似乎对20岁左右的女生特别青睐。医生叫我三个月后再去检查,才能测出是否感染。

  吃了几天药,我感觉身体不舒服,心跳加快了,而且感觉特别冷,没胃口,医生说这药是抑制骨髓的。这几天我都无法安心学习,快要期末考,事情越来越多,但我身体却一天比一天虚弱。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就会想到被扎的那一幕,会想到如果自己真的感染了,父母应该怎么办,他们都是个体户,家里并不富裕,以后的养老根本没有保障。这二十几年我只是不断地向他们索取,在我快要踏入社会的时候居然碰上这样的事情。我的人生才刚开始,我不能就这么无辜地遭遇不测的。

  我报了警,我问了派出所的人,最近多不多这样的事情。他们说没有人来报这样的案,其他派出所就不知道了。我感觉派出所、警察局之间有点缺乏沟通。

  今天(注:去年12月26日),我又认真地看了被扎的地方。大概是伤口愈合时都有一点“焦”,所以针口比较明显,我居然发现有3个针口!绝对不会错,那种疼痛的感觉我能分辨!

  我一直都相信媒体的力量。扎针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以前也听说过有,北京、上海的朋友也给我提到过有。我不希望再有人遭受这样的事情。关键是对人心灵、精神的折磨。如果没事,那还算谢天谢地;要是真出了事,那就真的很无辜!

  一名在校女大学生

  2005年12月26日

稿源: 南方新闻网 编辑:郑津
逼迫脱衣拍裸照实施轮奸“艾滋针”害惨十少女  03-01-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