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塔利班欲卷土重来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5 12:37
 

 

  2001年10月7日,美军发动了对阿富汗的空袭行动,拉开了“反恐怖战争”的序幕,在当地武装配合下,喀布尔的塔利班政权迅速土崩瓦解。新的议会和总统随即通过大选产生,白宫上下更将阿富汗称作“成功转型的代表”。

  但时至今日,这个国家的“民主法治”局面仅能维持在首都喀布尔附近,其他地区依然同塔利班统治时期差别不大,许多生活在贫困和动荡中的阿富汗人开始怀念塔利班的统治。

  阿富汗的妇女和儿童正在等候分发食物。

  在阿富汗战争过去5年之后,塔利班势力如今正在卷土重来,他们完全填补了阿富汗的“权力真空”、并不断采取包括自杀袭击在内的各种手段来打击对手。

  驻阿联军和阿富汗政府军5月中旬在阿南部和东部的4个省份进行了代号为“山地挺进”的清剿行动,共发动了340多次空袭,空袭次数是伊拉克战争时的两倍。这是2001年塔利班倒台后,驻阿联军和阿富汗政府发动的最大规模的清剿行动。但就在清剿行动火热进行之时,竟然传出这样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塔利班攻陷南部赫尔曼德省两座城镇。

  美国军方估计,大约6000名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人员在阿富汗境内活动。而自称塔利班在阿富汗南部发言人的卡里·优素福·艾哈迈迪说,塔利班成员数以万计。

  自杀爆炸案件剧增

  塔利班武装正在不断从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分子身上“取经”,尤其是对“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采用的各种极端袭击手法更是推崇不已。塔利班武装日益采用更加复杂和致命的战术,例如使用复杂的土制爆炸装置、周密计划伏击行动,以及使用先进的多弹头火箭进行攻击。今年以来,阿富汗反政府武装大量采用自杀式袭击等手段来对付外国军队及机构的人员,安全局势持续恶化。统计表明,阿富汗今年已有2400多人在各种暴力事件中丧生,其中包括110多名外国士兵。

  值得关注的是,携弹自杀爆炸案件在阿富汗急剧增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驻阿富汗维和部队8日说,阿富汗境内今年共发生78起自杀式袭击,平均不到4天就发生一起,造成近200人丧生。北约维和部队官员说,其中60起袭击使用汽车炸弹,其他18起则使用自行车炸弹或人体炸弹。

  最近有多起情报显示,在喀布尔和东部地区针对外国人的绑架企图多是为实现政治目的及勒索赎金。同时,近年来阿富汗的教育系统频频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结果,南部地区6个学区所有学校被迫关闭,另外10个学区也有相当数量的学校被关闭。

  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在7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上撰文,承认阿富汗建设稳定社会进程不令人满意。他说,“阿富汗南部暴力活动呈上升势头实在令人担忧。”此前,拉姆斯菲尔德一直把阿富汗作为美国反恐战争胜利的榜样加以宣传。

  9月18日,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最高军事领导人毛拉达杜拉·阿洪德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手下有500名自杀袭击者,准备随时对阿富汗政府军和北约部队发动袭击。

  民众有“转向”趋势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英国陆军中将戴维·理查兹10月8日呼吁各方共同努力,加快阿富汗的重建进程,70%的当地人可能会转向塔利班寻找出路。理查兹说:“他们(当地阿富汗人)会说‘我们也不喜欢塔利班,但我们宁愿过……(塔利班控制下的)生活,也不想再过5年天天打仗的日子。’”

  事实上,在阿富汗战争5年之后,人们今天仍然生活贫困与动荡不安之中。一名阿富汗地方官员说:“我们等待了5年时间,我们期望结束官员腐败与权力滥用,我们期望和平安宁与经济发展,但我们什么也没有得到。”

  重建工作步履维艰

  自从塔利班政权倒台后,西方各国纷纷承诺给予阿富汗的巨额援助资金始终未能如期到位。现在,每个阿富汗人一年接到的援助款项只有67美元。当年外界给予波黑和东帝汶的援助则分别高达人均249美元和256美元。

  阿富汗政府估计,到2010年,需要外界投入至少2750亿美元才能确保重建工作。由于当地人对政府重建家园和经济发展存在极大的失望情绪,再加上塔利班武装给予的高收入,很多阿富汗人重新成为塔利班成员。

  就在前不久,美国总统布什还将阿富汗作为一个政权改变的典型来夸耀,认为这个国家已经从一个“失败的国家”变为国际社会中一名稳定而负责的成员。在一场接一场的演说中,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以及其他官员都在不断地强调,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已经被驱逐出了阿富汗,民选总统和议会选举已经在阿富汗实现,300万难民已经重返家园,175万阿富汗女孩子正在学校读书。

  但事实表明,所有的重建的显著成果仅仅限于喀布尔,在阿富汗的其他地区,一切则都显得萧条不堪。许多老百姓的生活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一些人陷入了失业和贫病的困境。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正在出现越来越多的难民营。

  尽管首都喀布尔的街头出现了高级购物中心和豪华别墅,但在表面繁荣的背后,却是少得可怜的就业机会。据阿政府部门预测,阿富汗失业率约为33%,失业者大部分是从巴基斯坦和伊朗返回的难民。由于返乡后找不到工作,一些返回的难民正准备再度离开。

  过去5年中,虽然阿中央政府的构架日趋完善,但受财力、物力等所限,很多地方政府的行政、司法、警察部队等建设缓慢。地方政府积弱,形成管理和安全真空,塔利班乘虚而入。阿总统卡尔扎伊今年6月中旬曾说:在南部一些地区,数万人的城镇仅有几十名警察维持治安,很难保证当地安全。阿富汗现有警察5万多人,装备、训练都很差,而军队也只有3万多人。如果平均分配到全国34个省,每个省的军警不到3000人,可谓杯水车薪。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