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法制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国字号派出所天天有故事(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6 10:37
 

 

    双环村地处红桥区西北部最边缘,与北辰区交界,城郊接合部的特定地理位置,使该地区人员流动性大、变化快,形成了辖区社会治安状况复杂的特点。负责维护该地区治安的公安红桥分局双环村派出所于1990年4月成立,建所16年来,双环村派出所6次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002年被公安部评为公安部一级派出所、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04年荣立集体一等功……

  派出所的荣誉室内挂满了老百姓送来的各种锦旗,群众用“忠诚卫士,一心为民”8个字来表达他们对民警的盛赞。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而这些赞誉皆是因为双环村派出所每名民警心中都拥有一份对人民群众的爱。正是这种爱,谱写了一曲曲为民除害、警民情深、保一方平安的动人故事,而这种故事,还有很多……

  马扎蹲守

  突破“962路遇袭”案

  2002年5月初,双环村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4起不明飞行物袭击962路公交车案件。案发时间多在晚上8时30分左右,当962路公交车行驶到佳园里某车站一居民楼附近时,便会遭到不明飞行物的突然袭击,车身玻璃被击碎,多名乘客被玻璃划伤,严重影响了962路的正常运营。

  接报后,双环村派出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会同刑侦部门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查。由于案发地点楼群交错、地形复杂,且嫌疑人利用夜色作掩护,给破案工作增加了难度。专案民警通过对玻璃残片做技术测试并实地模拟案发过程,最终划定了不明飞行物的飞行范围。在划定区域内,派出所领导带着民警提着小马扎,身着便衣坐在路边的树下,整整蹲守了一个星期。

  5月23日晚上,8时30分刚过,一辆962路公交车途经该处时,又被不明飞行物击碎车身玻璃,蹲守民警迅速判定不明飞行物来自附近某居民楼3楼一居室内,并快速出击冲入该居室,将嫌疑人当场抓获,并缴获作案工具——弹弓1把、钢珠77枚。

  经讯问,嫌疑人王某交代,其日前乘坐962路公交车不遵守乘车秩序,曾与司机发生口角。为此,他便怀恨在心,自制弹弓,购买钢珠进行报复。

  案件告破后,群众无不拍手称快,962路车队领导还送来一面锦旗感谢民警破案及时。

  一个信封

  破解“错杀”命案谜团

  今年6月15日凌晨1时许,南开警方给双环村派出所打来电话:暂住双环村报春里的外来务工人员杨某,刚刚到南开区某医院看病,医生发现其手、脸、双臂、腹部都是刀伤。

  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医院,向杨某了解了事实真相:杨某与同乡孙某一同在双环村市场一拉面馆为张某打工。由于生意不好,张某把拉面馆交由杨某、孙某经营,自己和姘妇又到河西区某市场开了个拉面馆。6月14日晚11时许,杨某和孙某回家途中,两个彪形大汉突然从暗处冲出,对他们大打出手,并用尖刀将杨某捅伤,而后撇下杨某将孙某带走。胆小的杨某没敢报警,便自己打车到医院治伤。民警随即赶往杨某在报春里的住处,打开房门,孙某已经死在双人沙发上……民警迅速通知刑侦人员到场。刑警在对现场进行勘查时,发现了一个扔在地上的信封,而信封上收信人一栏写的是张某的名字。

  很快,有群众向社区民警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案发当晚,曾有一高一矮两名男子在案发现场附近徘徊,二人均操山东口音,高个男子曾用手机打电话说:“爸爸,你别管,我一定要给我哥哥出这口恶气,先杀这个王八蛋,再了断那个女人……”靠着这条线索和那个信封,刑侦人员在24小时内迅速破获了这起杀人案。

  原来,嫌疑人是张某姘妇的小叔子匡某。不久前,匡某去西安找其哥哥,知道了嫂子与其兄的生意伙伴张某私奔一事。盛怒之下,匡某赶到本市,得知张某在双环村开拉面馆后,他便与老乡费某赶来,并错把孙某当成张某杀了……

  正是由于社区民警扎实的群众工作,才使得这起杀人案迅速告破。

  电话定位

  擒获“婚房”缺德大盗

  初冬的一天早晨,一名青年女子将一面印有“人民卫士,为民除害”8个字的锦旗送到派出所于所长的手中,并连连道谢。

  故事要追溯到金秋十月。双环村界内连续发生入室盗窃案,嫌疑人专挑门上贴着大红喜字新婚不久的家庭下手,结婚照、现金、首饰、女人内衣……看见什么拿什么,最可恶的一次,嫌疑人竟在新床的大红鸳鸯被上留了一泡臭屎……

  接下来,新娘便会接到一个匿名男子的骚扰电话,电话里对新娘百般调戏,新郎便怀疑是妻子前男友所为,为此,小两口之间有了嫌隙,开始莫名其妙地吵架。

  接报后,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侦查。据几名事主提供的情况分析,那名打骚扰电话的男子,很可能就是盗窃案的嫌疑人。民警按照事主家电话的来电显示查明,这些号码都是双环村界内的IC卡电话,并据此判断,嫌疑人很可能就居住在双环村界内。为尽快抓获嫌疑人,派出所领导与办案民警一同上阵,将界内路边IC卡电话亭的分布情况画图标注,然后按照电话号码逐个定位,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嫌疑人再次现身。

  一天晚上8时许,派出所值班室里响起急促的电话铃声,电话那边传来一名被盗事主紧张而恐惧的声音:“他又来电话了,号码是……”

  值班民警轻声对事主说:“让你老婆拖住他,我们马上就到……”随即,民警们根据电话号码,迅速确定电话亭所在方位,并立即驱车赶到现场。电话亭里,一名身高1.7米左右,长得尖嘴猴腮的男子正挂断电话准备离去,民警如神兵天将般出现在其面前,将其当场抓获。

  经过一夜讯问,嫌疑人交代了爬阳台入室盗窃新婚家庭的事实,并供述了每次行窃都要寻找结婚证查看内容,再查询到事主家电话号码,而后打电话骚扰新娘的事实。

  至此,这一系列盗窃案件告破,很多家庭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马欣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发改委: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45元和235元
成品油价首迎七连跌 天津93号汽油每升降0.2元
王石:良好的习惯决定一个人是否能成功
黄金价格下降 前三季度中国黄金消费量下降21%
津列入电商快递协同发展试点 中央财政重点支持
收官战松江客场0:0平沈阳 津师赛季排名中甲第7
申花内援引进要国内顶级 接触内援被标价6000万
2014赛季中甲最终积分榜:力帆永昌冲超 松江第7
石家庄冲超开创河北足球新历史 未来发展引深思
关键位置焕发青春 赵燕明:再提高回报各方支持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国七旬老人装配5个望远镜拍摄壮观超新星遗迹
盘点历史上最疯狂的月球基地设想 麦当劳上月球
工程师临终前曝光外星人照片 称曾与外星人交谈
“嫦娥五号”试验星返回 探月工程三期圆满成功
盘点动物界罕见的跨物种友谊:猫和老鼠亲密相拥
张歆艺方谈离婚:没小三没劈腿,没那么狗血
SJ团员变装!希澈强仁扮女装配白马王子始源
金凯瑞自曝恐婚:经常提出分手 依然超爱女人
高圆圆自认对婚姻没有发言权:未来的路还很长
孙俪晒儿子销魂喝水照 网友:邓超把娘娘带二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