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记者体验“确山—2006”实兵检验性演习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6 21:46
 

 

  金秋的中原大地,到处是一片收获景象。

  10月12日至16日,解放军四总部首次联合组织的整建制步兵师演习考核——“确山—2006”实兵检验性演习,在位于中原腹地的济南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展开。新华社记者全程跟踪采访这次演习,感受到了浓烈的信息化战争特点,演习中创新开拓之举、求真务实之风扑面而来。

  电磁“天网”如影随形

  师司令部通信参谋王国斌上尉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从12日起,在战备等级转换、远程机动、隐蔽伪装、集结展开、战斗实施等演习的各个阶段,“敌”强大的电磁干扰就一直如影随形,企图压制和瘫痪“红军”的通信指挥。

  在700多公里的远程机动途中,王国斌和通信营的战友们使尽了浑身解数,保障了部队通信指挥的畅通。“在别人眼里辽阔的天空,在我看来却是由无数各种各样电磁信号编织成的‘天网’。”王国斌对记者说,“只有撕破这张看不见的‘网’,才能打赢未来的信息化战争。”

  在复杂电磁空间展开的电子战,是继陆战、空战、海战之后的第四维战场。与发达国家的军队相比,解放军应对复杂电磁环境的能力还有一定的差距。

  而突出强调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演练,正是这次演习的一个显著特点。

  在这次演习中,总部机关从济南战区调集了装备最先进的电子对抗部队与演习部队进行对抗演练,尽力把电磁环境下演练体现出来,想方设法把武器装备的电磁信号特征逼真地模拟出来,把战争电磁态势逼真地设置出来,把“敌”“我”双方的对抗行动逼真地展现出来。

  王国斌从通信兵战士、班长、排长、连长,一直到师司令部参谋,大大小小的演习参加过几十次,应对通信专业上的难题,他总能游刃有余。但这次演习,却着实让他惊出了几身冷汗。

  部队刚从驻地出发,“蓝军”电子干扰分队便向他们发起袭击,摩托化行军部队长达近百公里,通信指挥顿时感到力不从心;部队接近演习地域,突然受到不明干扰源强大电磁干扰,竟然是另一支在基地演习的部队施放的电磁干扰,无意间击中了红军的“软肋”;师指挥所刚刚开设完毕,“蓝军”的电子干扰车就在4公里外架起天线,对指挥所实施精确干扰……

  改频换频、多频共用、开启佯动网、利用地形实施摆脱……王国斌和战友们在无形的电磁空间与“蓝军”展开激战,他们甚至动用灯语、旗语、手语等传统通信手段,千方百计保畅通。

  尽管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敌情”的复杂还是超出了他们的预料。王国斌和战友们不时陷入顾此失彼的窘境。在一次遭“敌”持续强烈电子干扰和立体火力毁伤后,他们用了10多分钟时间才恢复通信。

  “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演练,使首长机关、技术分队都切身感受到了电磁环境对未来作战的影响,深刻体会到了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危机。”演习考核组副组长、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合同战术训练局局长石忠武说。

  信息决定战场,数据决定成败

  一发发炮弹呼啸而出,一个个靶子应声倒地。在导调指挥车的屏幕上,标志这些靶子的小绿点,一个接一个变成了红色。

  “通过安装在靶子上的传感器,我们可以实时掌握部队的炮火精度、射击时间、火力构成等情况。”演习导演部成员刘安江说。

  有关部队炮火的数据,只是演习导演部采集的数万个数据中的一小部分。在这次演习中,导演部采用“部队演习评估系统”,对演习全过程全要素全员全装进行考核和评估。由70多名军事院校和军事基地专家组成的信息采集员,分布在部队的各个环节,源源不断地将采集到的数据汇集到导演部,通过计算机进行分析、比较、演算。

  “战争年代,一支部队的战斗力如何,一场战斗便见分晓。和平时期,军事演习就是检验部队作战能力的最好形式。”演习导演部成员、石家庄陆军学院教授马开城告诉记者,演习评估是演习中的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对演习乃至整个部队训练起着“指挥棒”的作用。

  以前,部队演习评估没有科学系统的定量手段,主观性随意性很大。马开城和他的同事研制的“演习评估系统”,以量化行动结果来评估作战能力,将部队的作战能力逐层分解,直至分解为可量化的评估指标。

  记者在导演部的评估报告中看到,部队的作战能力就分解为指挥控制能力、机动能力、打击能力、防护能力和保障能力5种类别,它们又被进一步分解为近34项分能力。其中,仅“间瞄火力打击能力”就被分解为“火力打击时间”“目标命中率”和“弹药消耗量”3个可以量化的指标。“这次演习评估,完全使用数据来评定部队的成绩。”马开城说,“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信息决定战场,数据决定成败。”

  科学而严格的演习评估,使得演习的实战性更加突出。“运用了‘部队演习评估系统’,与其说这是一次实兵考核,不如说是一场实兵对抗。”师长戎贵卿感慨地说,“战场上的对手是敌人,演习场上,‘部队演习评估系统’就是对手,它牵引着部队战斗力水平向着更高层次跃升。”

  暴露问题是成绩,解决问题是目的

  一片浓密的树林中,分布着大小各异、高低不同的七八顶野战帐篷,其中最大的一顶便是师指挥所。

  记者和演习考核组的数名将军一起走进指挥所,发现这里设施完备、装备整齐。三面大屏幕上,分别显示着战场实时监控图像、作战部署和卫星电视画面,一块大型沙盘摆放在指挥所中间。

  “开设指挥所花了多长时间?”一名将军问。

  “报告首长,两个小时。”师参谋长答。

  “只用了两个小时?”将军似乎有些意外。

  “我们的人员提前来到了这里,完成了选址、平整土地等工作……”参谋长“实话实说”。

  第二天一早,当记者再次来到这里试图采访师指挥所时,却发现这里空空如也,指挥所已不知去向。

  原来,在昨晚9时05分,演习导演部突然下达通知:师指挥所被“敌”侦察卫星锁定,立即连夜转移。经过连续数十个小时长途行军的官兵,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到转移师指挥所的行动中。

  重新选址、平整地形、搭建帐篷、建立通信、实施警戒、配置设施、通报部队……直到凌晨4时50分,指挥所终于在5公里外的一处高地上开设完毕。

  整个过程用了7个多小时,而不是两个小时。

  记者在采访这次演习的过程中发现,像这样“动真格”“玩真的”的事例屡见不鲜。演习昼夜连续实施、全程实兵实装实弹检验,在难局、险局、危局和败局中磨炼和摔打部队。

  大战在即,坦克、自行火炮、装甲战车组成的庞大车队向着预定地域快速挺进。突然,一条40多米宽的河沟出现在了车队面前。

  没有迂回道路可走,部队必须在两个小时之内架起一座重型机械化桥。

  巨型运输车载着重型机械化桥隆隆驶来,却发现河岸地域狭窄,无法掉头驶入。工兵分队立即出动,为巨型运输车开辟通路……

  一辆接着一辆,3辆运输车依次驶入,3条长15米的重型机械化桥连接成一条长45米长的钢铁桥梁。

  天堑变通途。重型坦克一辆接着一辆,顺利从桥上通过。

  然而,演习导演部却裁定:“红军”坦克和装甲车队遭受重创!原来,在架设桥梁的两个多小时中,指挥员急于架桥,车队没能及时疏散,结果遭到“蓝军”空中火力袭击……

  “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是组织这次演习考核的最终落脚点。”演习考核组组长、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副部长陈照海少将告诉记者,“这次演习,从总部机关到参演部队,全都树立了‘发现问题是成绩,解决问题是目的’的思想。这样才能发挥演习的最大效益,达到演一次、进一步的目的。”(完)

稿源新华网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